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出彩青年 Content
出彩青年
请输入搜索信息:

张娜钰:“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

时间:2020-11-28  作者:教育科学学院教育技术系  阅览次数:316次  责任编辑:王硕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则未来可期。有这么一位河大学子,她勤学、刻苦、奋进,一步步脚踏实地走过研究生两年的生活,为这一阶段的学习交上一份完美的“答卷”。

她就是我校教育科学学院2018级教育技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张娜钰!


1990E


校训和院风熏陶着她



入学以来,张娜钰深受河南大学“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校训,教育科学学院“慎思、笃行、务实、进取”的学风熏陶,在这样的环境里她始终坚信“唯有勤奋与坚持才可能取得成功”。



研究生一年级忙碌而充实在这一年里她认真完成了每一门课程的学习,夯实专业知识,开阔专业视野。在学习与探索的过程中,张娜钰逐渐领略到了学术研究的魅力,同时也感受到了研究生学习与本科生学习的不同。如果说本科生教育的目标是“学”,那么研究生教育的目标就是“做”。认知上的转变对她产生了较大的冲击,她开始思考如何去转变,如何去更好地成为一名合格的“研究者”。

有了在研究生一年级的“摸索”,在研究生二年级期间,她便开始系统学习研究方法,学习开展科学研究的一般程序,以选定的研究方向为切入点,认真阅读文献资料,并尝试围绕实际课题开展研究。向外探索不止步!在这期间她不断争取更多的学习机会,积极参加教育技术学专业的学术会议,珍惜每一次学习交流的机会,多次投稿参加教育技术专业领域内的高水平学术会议,会议上的交流极大地开阔了她的学术视野,也提升她的学术自信心。


1C249

(张娜钰参加第18届教育技术国际论坛)



感恩与感动常在她心中



 作为一名研究生,张娜钰深知自己还处于学习与成长的初级阶段,获得上述众多荣誉,主要来源于教育科学学院各位领导老师的鼓励,以及导师赵慧臣教授等学院老师的悉心指导。



 首先,她十分感谢学院提供的良好学习环境与优秀交流平台。教育科学学院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慎思、笃行、务实、进取”的教风和学风,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教育科学学院师生,为广大学子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此外,为了给学生们提供更优质的交流平台,学院经常邀请国内外专家进行学术讲座、开展学术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学生们的学习生活,让他们有了更多与领域专家近距离交流的机会。

 其次,她十分感谢教育技术系各位老师及同学的帮助和支持。教育技术系是一个十分友爱的大家庭。各位老师不仅学识渊博,更拥有着高尚的品格。不仅教会了她如何去学习,更注重引导她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保持积极的生活态度。同时,在她面对难题时,2018级教育技术学专业的同学们也会给她带来许多温暖与支持。


21FF3

(张娜钰参与校研究生会活动时与朋友们的合照)


 再次,她要感谢导师赵慧臣教授的指导与鼓励。刚踏入研究生学习生活中的她十分迷茫,未知的恐惧曾一度击退她。是赵老师的鼓励让她重新树立起信心并坚持下去。在此基础上,她广泛阅读相关领域文献,找到感兴趣的研究方向,也为她的学术研究奠定了坚实厚重的基础。此外,在赵老师的指导下,她学会了论文写作的基本方法和技巧,掌握了学术论文写作的基本规范,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也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了提高。


125F9

(张娜钰所在的课题组活动合照)


 教育科学学院各位领导老师的信任,导师赵慧臣教授等学院其他老师在学术上的悉心指导,辅导员老师在生活上的关怀和帮助,2018级教育技术学专业的同学们带来的许多温暖与支持。在教科院,她收获了满满的感动,留在心房里的是沉甸甸的感恩。



踏实的科研态度她始终提倡



 张娜钰认为开展科学研究最重要的就是“踏实”。踏实的态度加上踏实的行动是开展科学研究的关键。正是凭借着这种踏踏实实做研究,坚持不懈去实践的精神,在所研究的教育技术领域里,她公开发表了学术论文6篇;以第三参与人的身份参与了河南省社科联、省经团联项目2019年度调研课题,获得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硕士研究生河南省学业奖学金、河南大学一等学业奖学金等。在第十八届教育技术国际论坛(IFET 2019)上,她与导师赵慧臣教授合作的论文“跨学科视域下学生创客大赛的现状、问题与改进”被录用,并进行了学术海报展示与交流。

 谈到取得这么多成就的关键,她认为踏实的研究态度非常重要。她建议科学研究的入门者们,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提升自身的研究素养。



        一是夯实专业基础。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是开展学术研究的必要条件。对于学生来说,系统学习专业理论是积淀专业基础的重要途径。专业教材和前沿领域读物都是非常好的学习资源。此外,系统阅读专业期刊文献有利于把握科学研究的热点与走向,发现科学研究中需要进一步探索和研究的问题。同时,积极参与专业领域的高水平学术会议也是拓展视野、增长见识的便利途径。


        二是学会独立思考。独立思考的能力是科学研究和创造发明的一项必备才能。论文写作的过程是枯燥且漫长的,独立思考的过程能够帮助自己产生思想的火花,厘清写作的思路。要学会与自己相处,创造独立思考的环境和条件。想培养独立思考的习惯,首先要端正态度。然后利用自己已有的知识结构体系建构思考的框架。最后,多看,多听,多思考。


        三是善于反思总结。科研论文需要不断雕琢,才有可能变成精品。在论文写作中,反思总结可以帮助自己提炼论文写作的技巧,发现论文建构的误区。及时记录,分类梳理,定期回顾是较为常用的反思总结的方法。结合思维导图工具则更易于发现知识间的规律,提升反思总结的效率和效果。


       四是坚持不懈。科学研究是追求真理的过程,来不得半点虚假。而这个过程注定是漫长且艰难的,急于求成反倒会事与愿违。扎实的专业基础可以帮助我们发现“真问题”,踏实认真的研究态度可以助力我们做出“真研究”,但只有持之以恒的毅力才有机会雕琢出精品。




        作为立时代之潮头、肩时代之重任的青年人,我们应当向张娜钰看齐,时刻保持着志存高远的人生追求和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在孜孜不倦的学习中增长知识、在干事创业中增加本领、在不断研习中实现自身价值。相信努力总会有收获。只有撸起袖子实干,埋下头去苦干,才会把事干成!



上一条:谢远涵:“敢!我有万丈光芒”
下一条:刘阳:“较真女孩”成就绚彩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