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出彩青年 Content
出彩青年
请输入搜索信息:

刘阳:“较真女孩”成就绚彩青春

时间:2020-11-28  作者:赵凌萱 邓琳  阅览次数:248次  责任编辑:王硕

  青年人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他们是生生不息的希望,他们是中国新一代的脊梁。


 2018级音乐学院音乐学专业的刘阳正是这万千优秀青年中的一员,她努力、善良、无畏、乐观,以满腔热忱对待学习和生活,她是学院和学校推荐的“崇德守信”好青年代表,也是学院学生眼中的“向善姐姐”,特别是她遇事爱“较真儿”的这股劲儿,让她成为身边人眼中“靠谱”的代名词。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刘阳的世界,感受这位“较真女孩”的多面精彩。


与时间较真,学业工作“两开花


  “我对待任务的原则是,不做就不做,要做我就一定要把它做好,做到完美。”据她回忆:“大一的时候我经常会因为身边的杂乱事产生压力,就像被困住了一样,这段时间是我的 ‘迷茫期’,但我不愿放弃自己的原则和初心,就慢慢学着去管理时间、调整心态,把压力转变为动力,根据任务的轻重缓急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协调好学习与生活。”因为心态的转变和时间上的管理,刘阳有了更多的精力去做好每一件事情,势必要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将事情做到最好、做到极致。“否则,我过不了自己内心这关”,她坚定地说道。


76510


  正是这种与时间较真的态度和勇气,让她迎难而上,三年来一直保持着优异的学业成绩,出色地完成了作为学院团委副书记和班级团支书的各项工作,在积极服务学生的同时也广泛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可谓学习工作“两开花”。


“不足”较真 直面困难促发展


  鲁迅曾说“我们必须敢于正视,然后才敢想、敢说、敢做、敢当。”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无可避免的有着缺点与不足,能否正视它、战胜它,便成了提升自我的关键。在实践中,刘阳清晰地认识到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稍显不足,为了弥补这份不足,她报名成为了院辩论队的一员。“在拿到辩题后,我会查阅大量资料并画出逻辑树,分别站在自己和对方的角度论述观点。” 因为并不擅长辩论,在面对每一场比赛前,她都要花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准备。在这样长久的坚持与努力下,在对辩题的逐层分析中,她多次获得“优秀辩手”称号,思维辩证能力和表达能力都有了质的飞跃。


自己较真,三省其身终成


  孔子曰“吾日三省吾身”。刘阳坚信自省与反思会产生良性循环,促使自己成长得更快,在每完成一件事情后她总会问自己:有没有哪里做得不好?有没有哪些地方做错了?有没有让其他人感到不舒服?



  在不断的反思中,刘阳总结了更多的经验,例如“把手头的琐碎事干完,学习时才能心无旁骛”“集体工作不能拖,有不明白的地方及时找老师询问”“在一些团队项目中,积极和大家沟通交流,不要闭门造车”等等,每次事情过后的反省与总结,给了她源源不断的动力去迎接新的挑战。


溯源“较真” 不过心之所向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一定要事事较真让自己变得很辛苦呢?”在谈到自己这股“较真”劲儿的来源时,她认为是清晰明确的目标所给予的激励作用,“我喜欢给自己制定目标,目标能够规划一个人的方向,督促行为,而且这个目标必须具体、清晰。”

  她在大一刚入学时给自己定下了大学期间绝不缺课的目标,“我很自豪,这三年来我没有人为的缺席过任何一节课,我真的做到了!在这个过程中,确实许多因素阻碍我去完成它,比如懒惰、比如他人的影响,但我坚持认为每一节课都有每一节课的意义,与其说我是在较真儿,不如说我是在完成自己的目标。”没有目标的人生是拼图,有了目标的人生才称之为蓝图,“较真”很难,但当刘阳向着自己的目标大步奔跑时,她甘之如饴。


不朽初心,再挑灯火向远方


  关于未来,刘阳表示自己将在求知这条路上继续大步往前,她还没有想清楚自己未来究竟要从事什么,但她可以肯定的是自己要“接着学”,她希望自己不忘初心,继续保持着事事较真的态度,坦率、无畏而又乐观。

96A46


“顺利考取研究生,是我近期的目标,我会继续发展我的爱好,比如轮滑、游泳、舞蹈……,我也会继续坚持志愿活动,因为它能够让我的心灵得到净化,尽情享受爱与被爱。”说起这些,她的嘴角有着掩饰不住的笑意,仿佛在展示她的珍宝一样。


  生活原本平淡,刘阳用较真的姿态,努力地去生活、去奔跑、去追梦,她把每一次的努力都化作诗的韵脚,用经历和感受去填词,变成青春的记忆与见证。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这位“较真女孩”将带着自己的初心继续前行,脚踩勤勉与努力之船,身披善良与乐观之锦衣,高扬梦想风帆,在未来曦光初现的那一天,回忆起自己青春时代每一个砥砺前行的清晨与日暮,想必一定是幸福而又快乐的。






上一条:张娜钰:“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
下一条: 郭倩:“博观而约取 厚积而薄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