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出彩青年 Content
出彩青年
请输入搜索信息:

李勐凡:练散打的十年,我从未选择放弃

时间:2020-05-19  作者:梁新悦 田奇卉 张石丽 张志芬  阅览次数:232次  责任编辑:田奇卉

       幼年习武 青年夺冠,他的人生像是一部热血少年漫。坚硬的拳头由无数训练的汗水积淀,沉稳的眼神是大量比赛的经验锻造。比赛台上的他凶猛犀利,比赛台下的他却内敛羞涩。



       他是李勐凡,我校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2016级本科生,2018年“上合组织”国际武术散打争霸赛65KG级冠军、2018年全国武术散打锦标赛暨亚运会选拔赛65KG级冠军、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散打65KG级冠军。2019年1月8日,他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运动健将称号。



为梦而战,我自不凡

     当大多数孩子还在享受无忧无虑的童年时,李勐凡已经在少林塔沟武术学校开始了他的习武之路。在习武时,他总是比别人多了一份刻苦,因为他早已怀揣一份坚定的梦想。“从2009年开始我一直在学校训练,小时候每个人都有梦想,而我的梦想就是要拿全国冠军。”孩童时的梦想,支撑他坚持住了一轮又一轮的训练与比赛,如愿进入了省队。



       练武的路上没有捷径,在李勐凡的每一天里,踢、摔、打、守……每一个散打动作都要在训练中重复无数遍,徒手对抗,拳拳到肉。受伤是不可避免的,一次比赛中,李勐凡的鼻梁因被重击而断裂,血止不住地往外流,不得已暂停比赛。“队医止血后,比赛继续,赛场上什么情况都有,难免会受伤,这点小伤不算啥。” 李勐凡说道。赛后去医院检查得知需要手术矫正鼻梁,但是术后不能剧烈运动。为了避免对比赛造成影响,李勐凡决定放弃手术,到现在他的鼻梁还是歪的。一份付出一份收获,拼命训练终有收获,他在紧张激烈的选拔赛中脱颖而出,代表国家出战雅加达亚运会,登上了世界的舞台。



       梦想如果被搁浅着,就永远只能是梦想,李勐凡显然不属于此。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李勐凡不仅有志气,更在长期训练中磨砺出一股不屈不挠的韧劲儿,最终,在这场与梦想的较量中,他胜利了。

克己静心 ,把握细节

    中国武术有两种竞赛形式,一种形式是套路演练,另一种是格斗对抗,散打便属于格斗对抗。散打比赛对体重要求十分严格,不管有没有比赛,散打运动员都需要控制饮食,有比赛的时候,饮食方面会更加注意。比赛周期为了拉体重,李勐凡有时候一天只能吃一顿饭,还要穿着体重服去跑步。“那个时候饿到看别人吃什么都是香的,”李勐凡回想起来还是有点痛苦,“所以平时就一定要控制体重!”



       虽然平时看起来大大咧咧,但在训练中李勐凡却非常细致,十分重注技巧与方法。“训练时我要求自己从细节着手,比如我的后直拳幅度比较大,总爱走外线,我就会去静下来心来一点一点地练习这个动作,甚至要成百上千次去重复。”训练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他都会一一记在心里,提醒自己在赛场上多加注意。这不仅有效地提升了训练效率,训练中总结出的经验教训更成为他的“必胜武器”。

     “其实体育生挺辛苦的,每天要训练,练力量、练强度,但是做的是自己喜欢的事,也觉得充实。”刻苦无怨,精益求精,李勐凡从小处深入,严格要求自己,反复打磨动作,才得以形成量变到质变的跨越。

 

心怀感恩,恣意生活

      大多数人提到运动员,除了荣誉加身,就是感慨“太苦了”,生活中似乎只有枯燥的训练。其实运动员也是有血有肉的普通人,有自己的爱好,也有自己的烦恼。李勐凡告诉我们,训练之余,他们每周都有一次课外活动,学校会组织一起看电影、爬山、滑冰、踢足球。偶尔有自由活动时间,他会写写毛笔字,读一读英语,看看小说,偶尔跟着队友的吉他调子哼几句流行歌曲。“一开始可能觉得有点无聊,时间长了,也就习惯了这种生活,还是蛮有趣的!”

       每个人都有自己不擅长的一面,李勐凡也不例外。雅加达比赛回来后,他参加了央视《中华情》和湖南卫视《天天向上》的节目录制。《天天向上》节目中,李勐凡和其他两位嘉宾组成“新天天兄弟姐妹”,一起尝试了口播。“我平时表达能力就不太好,第一次上节目,当时还是蛮紧张的,还好有主持人帮忙缓解气氛,很快进入了状态。”



       由于平时训练忙,李勐凡很少回江西老家。好在他有教练和朋友的陪伴,不算孤单。“自己一个人难免有失落的时候,有时遇到困难、挫折,家人虽然不在身边,但是都默默支持着我,朋友也会给我鼓励,帮助我分析问题,陪我加强动作。”


       今年我校在全国综合性院校里率先成立了武术学院,开启了武术学科建设的新篇章。对此,李勐凡很是支持:“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和机会,可以让大家更多的了解中华武术,传承和弘扬武术文化。”

       十年荏苒追梦路,整个过程洒满了努力的汗水。在未来,“散打王”李勐凡将不忘初心,继续奋勇向前,向世界传播中华武术文化!



上一条: 张泽民:卓荦不羁,青春就是用来“折腾”的
下一条:最美医护者:青春好榜样,战“疫”逆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