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出彩青年 Content
出彩青年
请输入搜索信息:

最美医护者:青春好榜样,战“疫”逆行者

时间:2020-05-19  作者:丁弋涵 张志芬  阅览次数:453次  责任编辑:田奇卉

       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战役打响后,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接到河南省卫健委组派医疗队赴湖北援助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救治的通知后,河南大学淮河医院、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务工作人员纷纷主动请战,一支由52人组成的医疗队迅速组建完毕。目前,该医疗队正在武汉市开展疫情救治工作。





主动请战:时刻准备着

      大年初一,刚接了夜班的淮河医院呼吸科医生韩玉峰开始了忙碌的工作。此前,他就已经知道了武汉的肺炎疫情并一直密切关注着疫情进展情况。值班还没结束,韩玉峰就得知了院里组派医疗队的消息,未加犹豫,他便主动向医院递交了请战书。



   “医生的责任就是治病救人,我既然当初选择了这份职业,就应当担起这份责任,疫情肆虐,我不能后退。”

       韩玉峰认为,自己不仅是一名呼吸科医生,更是一名共青团员,作为团员,就要听从党的号召冲在第一线。

       95后青年刘午阳是淮河医院的一名手术室护士,也是外科三支部的团支部书记。除夕夜前夕,医院通知各科室要抽调一名护士备班冠状病毒感染紧急调配,他得知消息后立即向护士长报了名。

    “虽然知道疫情严重,但是身为一名医务人员,防疫是我们的责任。自己年轻又是一名男性,体力上更有优势,想尽一份力量!“

       1月29号,刘午阳被抽离到隔离病房做志愿者,战“疫”,他时刻准备着。




医者本色:舍小家为大家

       52名医疗队队员,有的初为人父人母,孩子还在襁褓中;有的刚刚结婚,正在蜜月中。但面对严重的疫情和人民的需要,他们没有丝毫的犹豫,舍小家,为大家,主动请战,毅然出征。 


 

      33岁的张松是淮河医院重症医学科的青年护士,1月25日(正月初一)晚上十点左右,他看到医院组建医疗队的通知,第一时间就报了名。

       张松的爱人是淮河医院神经外科护士长,春节期间医院正常上班,考虑到家中两个年幼的孩子没人照顾,张松连夜开车回济源老家接母亲过来照顾孩子。

26日凌晨2点回到开封,他稍作整顿便赶去医院与其他医护人员集合准备出发。

       同为“双医”家庭的还有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青年医师李荟苹、朱鸷翔夫妇,他们的第二个孩子刚满一岁,尚未断奶。李荟苹“出征”后,照顾孩子的任务就落到了朱挚翔和家里老人的肩上。 

      “白天老人照顾两个孩子,晚上下班回来,我来看娃儿,在网上学了不少哄娃儿妙招,还挺管用。”朱鸷翔说。

       他们没有半句怨言,每天通过发视频、发微信鼓励李荟萍,要她安心工作,不要挂念家里和孩子,尽最大努力救治患者。

不负韶华:最美逆行者

 

       作为抗击疫情最前线的白衣战士,为避免交叉感染,做好自我防护是重要工作之一。

       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26岁护士李玉洁,担任本次援助武汉医疗队的临时团支部书记,为方便穿防护服,剪掉了心爱的长发;28岁护士巩尚琦,因为防护手套密不透气,汗液浸渍下的双手已经被泡得脱皮;28岁重症医学专业护士张晨,脸颊被口罩、护目镜勒出了深深的印痕…… 



       隔离病房除了医生和护士之外,没有保洁、没有家属,除了正常的护理工作之外,病人的吃喝拉撒、病区的保洁工作、家属送来东西的消毒保管,全部都要护理人员来完成。

加之患者大部分使用当地方言,相互之间沟通起来也有一定的障碍。此外,医疗物资也十分紧张,N95口罩、防护服都是一次性用品,消耗量巨大。为了节约防护服,医务人员都尽量不喝水,减少上厕所的次数。

       问及原因,韩玉峰说:

   “想着自己节约一个防护服,就可以让战友多一层保护。”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我们每个人都是战场上的一兵一卒,在全民防疫的紧要关头,积极投入到这场战“疫”中的青年医护人员们迎难而上,展现着医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作为青年团员的一份子,我们更应少一分踌躇,多一分坚定和敬畏,向最美逆行者致敬! 

 


上一条:李勐凡:练散打的十年,我从未选择放弃
下一条:有颜有实力!学霸宿舍互相激励,厚积薄发,集体保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