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出彩青年 Content
出彩青年
请输入搜索信息:

常珍珍:“携笔从戎,书写爱国热血青春!”

时间:2021-11-13  作者:陈静 王薪哲  阅览次数:254次  责任编辑:刘艺

“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大学生,如果非要我说出自己一个闪光点的话,我更愿意是爱国。”我校2019级教育学部心理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本科生常珍珍如此说道。作为北京卫戍区警卫第一师“四有优秀士兵”、河南大学三好学生、河南大学第三届党史宣讲大赛教育科学学院院赛一等奖的获得者,21岁的常珍珍用她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李大钊先生的“青年之文明,奋斗之文明也”的殷切期待,展现着自己强烈的爱国情怀。

在我校先闻湖畔,这位参军入伍两年的姑娘向我们娓娓道来她对祖国的赤诚真心与热烈情怀、对我校的深挚热爱与真诚感谢。


热血参军,守护中华

人生的每一段旅途都必有其出发之意义。2018年,常珍珍受父亲爱国情怀的感染,再加上自己从小身体素质较好,并怀有提升自己,为国奉献的愿望,于2018年9月23日出发去北京参军,2020年9月返家,常珍珍在部队待了两年时间,这两年间,她不知经历了多少次高强度的训练。当她提起在部队的生活时,暖意与感激共同涌上了心头。常珍珍满怀骄傲地告诉我们:那是一段极其艰苦却又令人怀念的时光。

“万事开头难”。常珍珍加入北京义务兵新兵队伍后,就面临了适应新环境,调整作息时间,体能训练与检测等一系列的突如其来的挑战,她却毫不畏惧。错了重来,反复操练,不断克服困难,突破极限,超越自我。叠被子看似简单,实则蕴藏着严格的标准,常珍珍秉持高标准与严要求,“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让方正的豆腐块“亭亭玉立”;新兵连时,扔手榴弹、匍匐、卧倒、打靶,每天高强度的重复训练与考核虽然很累,却让她极速成长。扔20米远的手榴弹可能是在她新兵连最大的短板了,但常珍珍进行锲而不舍的练习,从原来的几米到十几米,却怎么也突破不了十八九米的瓶颈,但在考核时她扔出了二十多米的好成绩。她开玩笑的说那是超常发挥,但我们都清楚地知道,她日复一日的训练,不服输的劲头才是她“超常发挥”的原因。



后来进入了正式的通讯兵工作训练,不仅有练脑功、耳功、口功、手功等的操课任务,还有平时的射击、跑操的训练,“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每天背号码背到凌晨,在小组考核中名列前茅;三次应战通讯上岗考试,终于取得工作资格;不断进行心理建设,在岗位上逐渐得心应手。在日复一日的努力下,她不断克服困难,熔铸坚定的信念,挥洒青春热血,成就更好的自己。常珍珍这样评价她的近两年参军生活:“我觉得我完成了一件自己认为不可能完成的事,不管是身体还是心理上都发生了蜕变。”经历近两年军营生活,常珍珍深感自己成熟了不少,但对祖国的赤诚真心愈发浓烈。

回归校园,且歌且行

穿上军装是铁骨铮铮的军人,脱下军装便是校园里勤奋刻苦的学生。原本是化学专业的她在退伍回来之后坚定地选择转到应用心理学专业,复学后,她积极准备功课,请教老师同学,把落下的知识补回来。在她转到应用心理专业时,已临近期中,不可避免地产生了很多焦虑的情绪,但她默默鼓励自己,主动加入别的小组,与同学共同完成老师布置任务,并最终获得该学年河南大学三好学生的荣誉。她说焦虑是人的一种正常的情绪,不能一直被情绪左右,重要的是向前走,带着焦虑前进,不断提升自己。



在校期间她还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在2020年举行的党史宣讲比赛中,她克服了一直伴随她的幼时的演讲恐惧,沉着冷静地在台上讲述党史,表达自己对党、对人民、对国家的热爱,最终获得了一等奖;在课余时间参加支教活动,植树活动等志愿活动,担任班委积极为同学服务,踊跃参加学校的征兵宣传工作,用真心来对待身旁的人与事。常珍珍喜欢用跑步来发泄自己的情绪,她喜欢孤独,热爱孤独,享受自己现在所拥有的一切,不退缩,不抱怨,或许“永远真挚热烈”是她作为一个大学生最好的状态吧!她是颗星星,有棱有角,还会发光。


梦想延续,未来亦不止步

常珍珍的军旅生涯虽已结束,但是她的精神还激励着我校学子,不断前进。她也在为自己规划着未来的发展道路,她告诉我们自己可能成为一名心理老师,家乡的心理老师的师资力量十分缺乏,现在有很多中学生存在心理问题,或许,她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一个孩子,那会是她最大的幸福。

她也鼓励大家走上参军道路,她说,这不过是人生的一个阶段罢了,在任何时候,都要敢于尝试,敢于付出。“当生活推着你往前走,你就往前走好了。相信自己的潜力,不要退缩,要敢于挑战自我。”宁愿做过了后悔,也不要错过了后悔。她还希望学弟学妹们能清醒的认识自我,找到最能发挥自己长处的地方,实现自己的价值,时光很匆忙,不要错过路上的风景,也不要辜负自己的努力。



   少年不惧岁月长,彼方尚有荣光在。常珍珍以最真诚的态度热爱生活,热爱国家,真挚勇敢。她携笔从戎,书写出独特的爱国热血青春。


上一条:柴世龙:“敢以赤诚之心,领略苦难教诲!”
下一条:吕游:多重角色,一份真心,“长情”少女的追梦成长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