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出彩青年 Content
出彩青年
请输入搜索信息:

聂雪松:少年自强灿烂,山无遮,海无拦

时间:2021-12-22  作者:杨灿宇 景梦佳  阅览次数:215次  责任编辑:刘艺

刻苦学习走出那贫瘠的土地,汲取养分在这博雅的校园里。潜心钻研,积极竞赛,力求让妈妈疲惫的面容舒展笑颜,让祖国科学的大地焕发新机。海洋机器人是你的兴趣所在,投身科研是你的毕生追求,你就是那悬崖边的松,在寒风冷雨中屹立,永攀最高峰。

达尔文曾落墨:“我之所以能在科学上成功,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对科学的热爱,坚持长期探索。”坚持,是我们耳熟能详的词语。那么“什么是坚持?为什么要坚持?如何做到坚持?”2018级物理与电子学院通信工程专业的聂雪松给了我们答案。

出生寒门,自强不息

“从小我基本上没有见到过父亲,家里的支出都是母亲一个人承担。那时候起我就想,我一定要好好努力,让母亲摆脱这种生活。”

聂雪松说,家庭背景是鞭策他不断前进的重要因素。成长于单亲家庭的他,见证了母亲太多的压力,同时也潜移默化地受到母亲的影响,培养出乐观、勤劳、坚持不懈的品质。而这些心态,恰恰是成才的必备条件。他多次提起坚强的母亲,每当前途的希望渺茫时,聂雪松会想到现在面对的这些困难可能不及母亲的十分之一。这促使着他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会去不断地反思——自己是不是真的做不到,从而激励自己在成才的道路上愈行愈远,愈行愈稳。这份自强不息的品质,也令聂雪松成功保研浙大,创造又一个佳绩。

逆水行舟,完美超越

“坚持不懈、专注、勤奋是我成功逆袭的法宝。”

“春风得意”非一日之功,“看尽长安花”的背后是日复一日的坚持。大学三年以来,聂雪松的学习成绩也由专业中等逐步名列前茅。他强调,坚持不懈、专注、勤奋是他成功逆袭的法宝。在大一时期,由于参加多项比赛,聂雪松的专业成绩有所下滑,综合排名并不理想。但他很快总结了成绩下滑的原因,并制定了明确可行的计划,按照计划持之以恒地前行,最终实现专业课门门90分以上。英语,是聂雪松所有科目中的弱项,面对并不理想的英语时,他不仅没有产生“破窗”心理,反而发奋图强,寻找英语学习的高效方法。为了将全部精力放在学习上,他减少了自己的课余时间,将更多的时间投入到了学习中。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精准规划、高效学习,态度专注,让他化“短板”为“长板”。无论是科研还是学业,他都始终秉持着“合理规划目标,按时完成任务,及时反思总结”的步骤。逆水行舟需要克服懒惰的勇气,也需要最佳航行的方向。坚持、勤奋、专注都是完美超越的最佳武器,也是逆水行舟的动力马达。这次弯道超车,为他以后的成功推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若你决定自强灿烂,山无遮,海无拦

“因见证过强劲对手的半途而废,所以更能明白坚持到底的可贵。”

七堇年的《尘曲》中道“凡心所向,素履所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聂雪松在对兴趣和比赛的无畏追逐过后,终于迎来了他的一次次高光时刻: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全国一等奖、第十一届蓝桥杯个人赛全国一等奖、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计算机技能应用大赛决赛三等奖、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三等奖等多项国家级、省级荣誉,甚至还有两项发明专利。“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天道酬勤,功不唐捐”,当是如此。而当问其斩获各大奖项、荣誉的关键时,他这样说道:“坚持不懈,专注和勤奋”。因为见证过强劲对手的半途而废,所以更能明白坚持到底的可贵。“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它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在深夜中查阅各种参赛资料,翻译晦涩难懂的前沿论文,弄懂一个个专业名词,协调团队,制定方案,做出效果……每一条、每一项都不简单。正因曾与星辰作伴,才可有今日可与太阳比肩。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科研是一条漫长的路,甚至漫长到你无法预见何处是终点,我做的只是坚持,如果我们逆着风奔跑,那么才有可能看见终点,才有可能看见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希望。”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当聂雪松以优异的成绩成功推免到浙江大学后,他并未停下追逐梦想的脚步,而是对他的未来有了更加清晰的规划。海洋机器人一直是他的兴趣所在,他确定了在硕博期间继续研究的路线。他说:“科研是一条漫长的路,甚至漫长到你无法预见何处是终点,我做的只是坚持,如果我们逆着风奔跑,那么才有可能看见终点,才有可能看见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希望。“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是他追逐兴趣,追逐梦想的真实写照,亦是对我们所有人的鼓舞与激励。愿聂雪松在科研路上越走越远,愿其未来光明而灿烂。


上一条:何俊澈:党史学习让我的青春多姿多彩
下一条:柴世龙:“敢以赤诚之心,领略苦难教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