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基层动态 Content
基层动态
请输入搜索信息:

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卓越行政管理人才本科生论坛

时间:2022-05-17  作者:刘一朋 摄影:胡迎飞  阅览次数:177次  责任编辑:麦浪婷

5月12日,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于第三会议室举办卓越行政管理人才本科生论坛暨“理解中国之治:青年的观察”学术研讨会。本次研讨会设置两个分论坛,行政管理专业9名本科生分别进行专题报告。行政管理专业教师代表李有学、王亚飞、何炜受邀担任点评嘉宾,论坛由系主任刘辉主持。

分论坛一以“公共服务与政策创新”为主题,共有5名学生围绕研究主题展开报告。王正宇以丹棱县文化院坝为例,基于资源、行动者、互动仪式和文化价值四个维度,分析公共文化服务持续性的影响因素并提出建议;杨倩倩运用文献研究、内容分析、统计分析等方法,对“双一流”建设背景下河南省大学人才培养的政策工具使用情况进行总结分析;翟梦佳结合河南省“寻找村宝”项目,深入研究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与传统文化传承的双向赋能;白浩天从压力与势能角度出发,探讨巡察监督传导路径的构建、逻辑及策略;任盼盼结合成都风险人群时空伴随者的案例,基于共生理论分析我国当前疫情防控体系的构建情况。汇报学生以缜密的逻辑、清晰的表达,抒发对公共服务的理解,强化对政策创新的认知。



分论坛二以“基层治理与城乡社会发展”为主题,4名学生分别围绕农村农户土地流转、基层政府编外用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公众参与基层治理四个主题进行汇报。李永康论述了土地流转的困境以及出路,以求解决农户土地权益的维护与增进问题;马文韬结合专业实习的经历,分析基层政府编外用人的相关问题;赵旖旎基于现实案例,探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存在的问题,并就加强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提出自己的思考;许姝敏剖析了限制公众参与基层治理的主要原因,从而为推动基层治理提出改进意见。汇报者面向现实,在实习实践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力求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在“公共服务与政策创新”分论坛,王亚飞从选题有价值、思路有规划、逻辑有支撑三方面对学生的报告给予充分肯定,并建议在理论分析的深度等方面下足功夫;何炜指出将旧理论与新政策相结合打造新颖选题是本次论坛的一大特色,同时提出要加强分析框架的合理性论证。在“基层治理与城乡社会发展”分论坛,李有学从责任讲起,建议报告者从细处着手打磨现有报告,打造“铁塔”牌优秀论文,成为“宽口径、厚基础”行政管理人才标杆。



最后,刘辉作总结发言,他表示本届本科生论坛论文类型丰富、研究领域集中、研究问题来源实践、研究方法有新尝试、研究视角较丰富,充分展示了学院课程改革的成效,同时建议学生克服量化分析这只“纸老虎”,做“真、准、高、深、新”的研究,用青年的观察,用创新的视角,理解中国之治。他还希望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能够在展示自我中提高综合素养,在暴露缺点中找寻进取方向,在学术道路上擦亮闪光点。



卓越行政管理人才本科生论坛是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的特色教育活动,是坚持“以本为本”和构建“三全育人”体系的专业建设经验之一。论坛汇聚学院专业教师、优秀本科生,通过专题汇报以及专业点评的形式帮助学生加深理论学习、投身专业实践、推动互动交流,展示了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学生良好的专业素养,夯实了行政管理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成效。



上一条: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院组织第三期青马班和新团员开展分享交流会
下一条:临床医学院开展“悦动河大”短视频征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