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基层动态 Content
基层动态
请输入搜索信息:

青春担当,战疫有我丨临床学子在行动(二)——昔日受助学子,今朝抗疫先锋

时间:2022-01-24  作者:高旺 项雅轩 王浩 孙文斌  阅览次数:300次  责任编辑:李海燕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临床医学院学子勇担责任与使命,积极响应号召,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中,或安于家中默默坚守,或服务家乡志愿服务,或用妙笔文字传递信心……

今天,让我们认识一下临床医学院19级五名的受助学子,走进他们的抗疫故事。

 


在抗疫中淬炼

2019级 临床医学院 白露

获得3次一等助学金

2次国家励志奖学金

      这次疫情志愿服务给我最大的感受便是:大学并不仅仅局限在校园,更延伸至现在的抗疫一线,而课堂就是志愿服务。社区的工作经历让我能明显感觉到,我的承受能力、沟通能力、信息整合能力都增强了




作为一名大学生,更作为国家资助政策的受助对象和受益者,我一直想通过自己的点滴力量为社会做些什么,更好地担起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的职责。因此当我得知自己提前放假,郑州市中牟县正紧急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时,我便第一时间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活动中去。




在工作量巨大的情况下要保证全员核酸检测的高规格完成,就需要提前了解小区人员构成。特别是小区里有年龄较大或者伤残等行动不便的居民,需要我们上门先去统计,然后由专门的医护人员上门采样。而我的主要任务便是详细了解负责小区的核酸检测情况我们从上午八点开始统计,一直到下午六点,一共完成了两个小区的情况统计。之后的几天,我又主动担起了办事处的卡点任务,对入内人士提醒并监督其扫码,测温,佩戴口罩等。




通过参加这次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让我觉得我们作为一名大学生更有义务投身到防疫防控工作当中,对社会来讲,这是对社会的一种责任与担当,体现我们大学生的奉献精神;对我们个人而言,既是一种自己能力的锻炼,又是能力的提升,要学会从实践学习,从学习中实践。





携手同行,共同抗疫

2019级 临床医学院 丁睿东

获得3次三等助学金

     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令人猝不及防。这段时日以来,我们都经历了危局中的种种困境,也因此见证了一个伟大的生命共同体中,所有人的守望相助。是每一个微小的个体的付出、坚守和努力,汇成强大有力的洪流,阻击疫情肆虐的巨浪。




作为一名医学生,更作为一名渴望向光荣党组织靠拢的共青团员,我也在寒假到家后投入到了防疫志愿工作中去,希望能够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一份力量。国家资助助力我更好的完成学业,我也该为国家疫情防控工作添上一臂之力。因此在看到社区的志愿招募时,我没有多加犹豫,就提交了报名表。




“您好,请配合测量一下体温,并出示您的健康码和行程码,外地返乡人员请出示48小时核酸证明……”每天早晨八点,伴着早晨的阳光,准时开始我的志愿工作。这次防疫志愿工作中,我的主要任务是在小区门口,配合保安检查进入小区人员的体温和“双码”,以及外地返乡人员的登记,同时按时对小区门口区域进行消毒。




志愿工作一直在继续,行文至此,我已经累计工作近三十小时,共检验检疫并登记五十七名低风险地区返乡人员,电话劝返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九名,核验小区居民“双码”近一千次。这一次的志愿工作让我觉得收获颇丰。我切身体会到了基层工作人员的辛苦,我们只是坐在教室里学习一整天都已经觉得四肢乏力、两眼冒金星,但是社区的工作人员比我们更辛苦,有的还需要一直在户外,在冬天户外的低温度下坚守。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严峻形势,作为疫情抗击第一线的广大医务人员们“逆向而行”,发扬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的伟大精神。

即使冬天向来凛冽惨切,但我们总能期待到春暖花开的季节。在这个特殊的抗疫寒冬中,却从来不乏温暖与光亮,医护人员们临危受命,在疫情一线分秒必争。很有幸能够加入到抗疫志愿工作中,为防疫工作添上一份力量。

寒冬终尽,春天将临

2019级 临床医学院 何欣茹

多次获国家助学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近来全国各地又发生新一轮的新冠肺炎疫情,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在我返乡后的第三天,志愿者工作群里发布了招募志愿者的通知,我第一时间联系负责人报名并到位。




志愿者到达现场时医务人员还没有到,我们首先布置了现场,以便于开展核酸检测工作,然后村民逐渐来到核酸检测点,我们就开始了进行检测。我的主要任务是信息登记、维持秩序、扫码生码等。维持秩序并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有时候也会遇到一些令人头疼的人;其次是让村民扫二维码输入自己的信息,生成自己的身份码以便于检测时与试管条形码相匹配。在农村,老年人和小孩尤其多,他们没有或者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作为志愿者的其中一个任务就是引导他们或者用我自己的手机帮助他们生成身份码。

第一天从下午三点测到晚上十点,最终把一个检测点的村民全部测完。到了第二天八点,又到了另一个村连续测了六个小时,终于把第一轮核酸检测的工作做完。在下午又发布了新的通知:“各村的志愿者明天开始工作,在各村疫情防控点值班。”




虽然“疫”无情,但人间有大爱,无数的医生、警察、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都是在逆行中细致周到的服务,目的是为了守护更多人的健康。对于医务工作者和干部来说,他们也有家人,也需要照顾,但是为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只能舍小家为大家奋战在最需要的前沿,守好属于自己岗位需要的“阵地”,在坚守“阵地”上的同时,把群众当亲人。

另外,作为一名医学生,我有义务和责任帮助家乡防控疫情、渡过难关,家乡需要帮助,我义不容辞。虽然寒冬很冷,但春天总会来临,我也会坚持下去,为防疫工作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也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能早日战胜疫情!商丘加油!河南加油!中国加油!

 

抗疫同心,青春同行

2019级 临床医学院 闫江涛

获得过3次二等助学金

申请过助学贷款

     这一次的新冠疫情在我们许昌地区爆发,我们襄城县也进行了严格的管控措施,禁止在家人员外出和聚会、店铺禁止营业等,同时,我们县也开始进行所有在家人员的核酸检测工作,身为志愿者的我们协助医护人员进行登记工作,除此之外,乡政府在一些路口设置值班点,对过往人员进行登记和体温监测。为了响应国家号召,发挥青年大学生在疫情的带头作用,我积极主动地参加了这一工作。我与我们村的其他大学生组成立了一个小组,轮流进行防疫工作。




在村镇干部的协调安排下,我们负责让过往人员登记进入和离去时间,查看健康码和十四天行程码,同时也负责检测体温情况,积极认真地详细记录数据,所有情况如实详细的汇报给村镇干部,并督促乡镇内所有人员进行自我防护,比如佩戴口罩、酒精消毒等。




在此期间,在我们村进行新冠的核酸检测工作、全员普查工作,以及一些信息登记等,同时协助一些老年人进行核酸检测,对一些不明原因的群众进行宣讲和引导工作,另一方面我们志愿小组还和其他村庄的志愿者一起工作,维持核酸检测场地的秩序,保证核酸检测工作的正常进行。




这一次的新冠疫情袭来,让我第一次感到疫情竟然距离我如此近,疫情毫无征兆的在许昌市禹州爆发,离我们襄县只有一线之隔。虽然疫情传播的是如此之快,来的是如此迅猛,让我们是如此的被动,但是我们所有的人员都是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即使疫情再为强大我们终究将战胜疫情。




身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坚决服从政府和党的要求,坚决认真的执行命令。另一方面,我也体会到了全国人民的热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当许昌出现疫情时,全国各地的人民都在关注,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不管多少都贡献出自己的一片真心。在党的领导之下,我们全国人民都是在一个大家庭中。让我积极参加志愿的同时心中收获满满的感动。我坚信冬日虽然寒冷,但我们的心中仍然充满阳光,疫情虽然严峻,但我们终将战胜它。

抗疫之行,与国共进

2019级 临床医学院 王超龙

获得过3次二等助学金

       1月8日,安阳市滑县突发疫情,县政府紧急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在此紧要关头,作为一名大学生、团员,我没有退缩和懈怠的理由;作为一名受国家资助的学生,我更应冲在前线。于是,我积极报名此次核酸检测志愿活动,成为一名志愿者。

在统一部署和安排下,我的主要工作是协助医务人员为前来核酸检测的人登记信息。在系统崩溃而无法上传时,为了不让群众受冻,我们将信息抄在纸上,减少群众排队时间;同时我们也跟随医务人员去往行动不便的居民家中,做到不落下任何一个人。




这不仅是一段短暂而又充实的志愿活动,也是我人生的一段重要的经历。在全员核酸检测时,医务人员不畏严寒,不畏辛苦,让我看到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的职责,这对我以后医学事业有着极大的帮助;面对疫情,无数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带头作用,他们是我学习的榜样;无数大学生组成志愿者团队,主动担当,无私奉献,我们在一起工作,互相成为好友。




作为一名受国家资助的学生、一名团员,我将保证:招必来,来必战,战必胜;勇于冲锋在前,当好疫情的“排头兵”;处处正待表率,当好疫情防控“急先锋”;及时报告情况,当好疫情防控的“守门者”;引导发动群众,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积极志愿服务,当好疫情防控“搬砖人”。

 

岁月如歌,代代青年以热血续写新篇章;青春似火,点燃寒冷雪夜中的万家灯火。青年力量铸成家国的防火墙,危难之中,00后医学生临危受命,奔赴一线;大学生志愿者踊跃报名,投身防疫,不计其数的募捐者脸庞稚嫩,眼神却有坚定光芒,其中就不乏我校临床医学院的学生们志愿接棒,为疫情防控添力量。“岁月因青春慨然以赴而更加静好,世间因少年挺身向前而更加瑰丽。”时移势易,青年的热血仍温暖着神舟沃土。盛世的大海扬波哺育了学生们的蓬勃朝气,余荫之下,后浪更应奋楫笃行,在历史长河中绵延薪火!



上一条:青春担当,战疫有我丨临床学子在行动(三)
下一条:商学院集中开展走访慰问离退休老同志、老党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