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基层动态 Content
基层动态
请输入搜索信息:

“豫”你童行,绽放理想之花——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开展“理想教育”支教服务活动

时间:2021-08-21  作者:方焕驰 黄少君 图片:邵兆广  阅览次数:301次  责任编辑:马源苑 邓琳

122DF

(图为孩子们在练习排球技巧)

EE51

(图为实践团走进家庭进行访谈)

12BCE

(图为实践团在给孩子们上课)

15D57

(图为实践团与孩子们的合照)



“每当我找不到存在的意义,每当我迷失在黑夜里,夜空中最亮的星,请照亮我前行。”719日至727日,每天下午四点,徐堡南街村村委的会议室总会传出一阵阵可爱天真富有感染力的歌声,门口也时常会出现闻声前来围观的群众。为积极响应国家对留守儿童的关注,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豫你童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于焦作市温县徐堡南街村,面向当地留守儿童群体开展系列教育关爱服务活动。此次社会实践以“理想教育”为主题,通过丰富多彩的课程活动激发留守儿童的学习兴趣,以期达到理想启蒙的作用。


明安排,做准备 ,再苦再累亦无畏

实践前期,针对学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内容以及实践地点的相关要求,团队制定了详细的实践方案。队员们根据具体分工,围绕“理想教育”主题,精心设计了舞蹈、绘画、排球、篮球、摄影、心理健康、职业生涯规划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课程。此外结合建党百年的伟大历史背景,团队特意安排了两节爱国电影观赏课,让留守儿童们在爱国爱党的思想滋养下,追寻人生理想,健康快乐成长。为了更好的完成本次实践,出发前实践队员们与指导老师再次讨论并完善了实践方案。

719日,“豫你童行”实践团到达目的地,在徐堡南街村村委会的协助下,队员们开展了为期两天的活动前期调研,了解当地留守儿童的家庭背景、学习能力等基本情况,充分认识到关爱留守儿童的特殊性、重要性、必要性,并结合具体实际,对课程内容作出相关调整,同时为即将开始的支教活动布置场地,准备教学器具。


以真心,筑童梦,换你天真烂漫笑容

“大家好,我叫——嗯——呃——,我叫王鑫鹏,我今年8岁了,上小学二年级。”这是721日在见面会暨开班仪式上一个小男孩稚嫩而害羞的自我介绍,实践团借助互动游戏,通过自我介绍等系列活动,与初次见面的留守儿童拉近距离,建立起沟通的桥梁。在支教过程中,团队采取室内与室外、求知与益趣相结合的方法,引导孩子们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政治理想、社会理想、道德理想,用知识讲堂拓宽孩子们的视野,助力儿童全方位发展。

“老师,爸爸妈妈不在身边的时候,我总会觉得自己很孤独。”这是一个小女孩写在纸条上递给实践队员的一句话,直白简单的言语却让人十分触动。723日与725日,实践团走进留守儿童的家庭进行访谈,以交谈、问卷等形式,了解基层农村儿童的家庭问题,在家庭教育、亲子关系、成长关注等方面更好的服务留守儿童。通过家访调研,团队了解到大多数留守儿童家庭都是父亲长期在外务工,母亲在家一边务农一边照顾孩子,少数家庭是父母双方都外出务工,由老一辈的亲属照顾孩子。少部分孩子会在课堂以外的时间去县里参加课外的兴趣班,大部分孩子除了语数英的学习外没有别的兴趣辅导。为此实践团开展了“一封信”的亲情对话活动,“妈妈,我希望你不要去很远的地方上班,这样每天放学,你就可以来接我了,我想一放学就能见到你……”歪歪斜斜、大小不一的字体写在信纸上,孩子们像对待珍宝一样小心翼翼地叠好信纸放进书包里,这是一份珍藏的思念,一份渴望的亲情。

       活动开展期间,突遇河南暴雨,在多地汛情严重的特殊情况下,团队积极配合当地的防洪抗洪工作,在以安全为第一的前提下适当调整活动开展时间,同时根据具体需求,增设防洪、防火等安全教育课程,以提升留守儿童的安全意识,让留守儿童的人身安全得到更好的保障。南街村村委会及广大群众对实践团的支教活动表示大力支持,并为实践团提供了矿泉水、面包、方便面等物资,确保了教育关爱服务活动的顺利进行。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

“我有一个梦想,希望老师们不要走,还有我希望老师们能够永远记得我。”实践活动接近尾声,实践团在班级中举办“豫你童行”主题班会,队员们和留守儿童们一起畅谈人生理想,勉励他们要怀揣理想,珍惜时间,并为理想坚持奋斗。队员韩赛赛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对留守儿童提出真诚祝愿,希望他们能够健康成长,成为对家庭和社会有用的人。全体队员和留守儿童们一起合唱了团歌《夜空中最亮的星》,“我不仅祈祷孩子们拥有一颗透明的心灵和再去相信的勇气,更希望当孩子们迷失在黑夜里的时候,‘夜空中最亮的星’能够指引孩子们前行”,队员杨微说到。最后,实践团为留守儿童们颁发奖状,对孩子们在这八天中的学习成果以表鼓励,相信那印刻在奖状上的一枚枚勋章,会给予孩子们勇敢逐梦的动力。

       实践团队负责人、2019级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韩平表示,三下乡活动虽然已经落幕,但孩子们纯真稚嫩的笑容依旧清晰的印在他的脑海,他相信这次实践活动不仅仅在孩子们的心中播撒了理想的种子,同样也让实践队员们得到了磨练与成长。他希望能够有更多的青年参与到此类服务活动中,将关爱留守儿童的火种接续传递到更多人心中,让陪伴留守儿童成长的不再是空荡冷清的家,而是心怀理想的阳光、热情、开朗,追求梦想的积极、努力、上进。


       以理想之火点亮乡间田野,让童年之梦绽放希望花火。本次“豫你童行·绽放理想之花”教育关爱服务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当地留守儿童通过八天的理想教育和兴趣启蒙,有的对篮球、排球等体育活动表现出了极大兴趣,有的对舞蹈绘画等艺术创作展现出独特天分。同时孩子们的沟通能力与学习能力也有了显著提高。实践团成员发挥各自特长,以专业的素养、热情洋溢的状态、乐于奉献的精神,学以致用、行知合一,深入农村基层,给予留守儿童关爱和温暖,以实际行动为农村留守儿童筑梦,充分彰显了当代青年人积极关注社会,努力服务社会的责任与担当。





上一条:响应国家号召,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条:科普之舟奋楫逐浪,助力黄河生态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