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志愿服务 > > 实践育人 Content
实践育人
请输入搜索信息:

青春行歌 | 特色媒体之路,携手砥砺前行

时间:2019-09-05  作者:河南大学青年媒体中心  阅览次数:326次  责任编辑:董书凯

 互联网时代,青年学生的学习生活方式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与此同时,作为各高校共青团宣传主阵地的团属新媒体也迎来了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新格局。为推动高校团属新媒体更好地服务青年学子、引领青年思想,7月15日-18日,由河南大学青年媒体中心10位成员组成的调研小队赴河南省郑州市、新乡市部分高校开展调研实践活动。

线上线下联合 广泛深入调研

本次调研采用线下讨论交流与线上沟通联系相结合的模式,同时辅以问卷调查,以期得到更加全面的调研反馈。针对各高校团属新媒体的调研主要围绕组织架构、部门分工、平台运营情况、团队管理经验、未来发展计划等内容展开,在了解校园新媒体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发展趋势的基础上进一步学习新媒体运营经验、提升自身素养、探索高校团属新媒体的前进方向。


17BD3


为全面把握高校团属新媒体的发展现状,调研前期设计的问卷调查主要面向青年大学生和高校团委新媒体负责人,涉及对校园媒体的态度、使用习惯、存在问题以及发展定位等36项内容,并通过联系各个高校进行线上填写反馈、收集整理。


156E7


调研期间,团队成员与河南工业大学、河南师范大学两所高校团委新媒体的学生负责人进行了线下交流讨论。除线下调研外,调研团队在郑州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河南农业大学4所高校参观打卡并进行线上交流。


E470


聚焦内容生产 打造团属特色

高校团属新媒体是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的重要依托,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青年;与此同时,也要适应媒体受众分众化、差异化的趋势,大胆创新理念、内容、形式,不断增强针对性和感染性,打造团属媒体特色。


10C25


调研过程中,河南工业大学团委新媒体负责人向调研团队介绍了特色专访栏目《花样青年说》,调研团也就“河大青年”师生专访栏目《出彩青年》与之进行互动交流,讨论了各自的优势亮点以及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总结了提升内容水准的技巧与方法。同时,河南师范大学青年传媒中心负责人吴征同学就其精品内容“食在师大”、“航拍毕业照”等分享了经验并强调了选题创意、热点跟进在内容制作方面的重要性。

在新的技术环境下,高校团属新媒体唯有聚焦内容制作,将打造原创、创新、精品内容作为运营的主线,才能够好地引领青年思想,发出时代强音。

规范团队制度 构建高效模式

出色的团宣平台离不开优秀的宣传团队,注重人才培养和团队管理是提高高校团属新媒体运营效率的重要路径。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使宣传工作规范化,建立系统性、科学性、行之有效的运作原则,同时培养学生宣传骨干才能更好地适应“新媒体”这一时代潮流的需要。


11B7D


河南师范大学吴征介绍到,青媒招新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容不得半点马虎。“暑假我们会准备好培训课件,招新完毕后会对新成员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技术培训,通过考核后才可以正式成为青媒的一员。”此外,为提高工作效率,河师大青媒办公室成为了内容生产与加工中心,“我们用这里的电脑存储和上传产品,这样省去了不必要的麻烦。”


11563


1135D


“这次调研活动我收获颇丰,同时也有一些反思,在运营机制方面各高校存在一些共性问题。我们的新媒体平台在发展方面还需要继续创新,管理机制也有待进一步完善。”调研团成员王旭影谈到。

作为党与青年之间沟通的桥梁,高校团属新媒体是校团委联系青年、服务青年、融入青年的重要支点,在新的媒体环境下,需要积极探索、创新技术和模式,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上一条:河南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同心七彩屋,共筑少年梦”暑期支教活动
下一条:青春行歌 | 寓情执教指方向,温暖童心筑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