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志愿服务 > > 实践育人 Content
实践育人
请输入搜索信息:

青春行歌 | 寓情执教指方向,温暖童心筑梦想

时间:2019-09-05  作者:河南大学青年媒体中心  阅览次数:285次  责任编辑:董书凯

7月11日,河南大学青年媒体中心“寓情执教,温暖童心”爱心兰考支教团来到兰考县东坝头乡第一初级中学,开始了为期十天的支教活动。在这十天里,志愿者们积极努力,融入课堂、融入校园,为孩子们、也为自己带来了一份难忘的回忆。


1E123


238CD


树立三观 指引方向


954F


青春期的孩子们,正处于一个三观塑造的关键时期,他们对未来有了朦胧的思考,却还没有形成明确的认知,对于学习的热情远远比不上嬉笑与玩闹。志愿者们遇到的第一个挑战,就是喧闹的课堂与散漫的纪律。

面对孩子们好奇中带着打量的目光,志愿者们的当务之急是树立起自己的威信。新手上任的老师们通过自己的摸索,逐渐形成了宽严相济、奖惩结合的教学模式。七年级2班采用积分模式,根据学生课堂表现、清洁值日、合唱练习等方面进行积分,积分前三的会获得奖励。而在平时的教学中,为了增强课堂的互动性,老师们也常常设立有奖问答来激发学生的发言热情。在鼓励学生优秀表现的同时,志愿者们也没有忘记对学生的错误行为进行教育,在课后会和违反纪律的同学进行单独的谈话教导,让他们意识到自身的错误。在志愿者们的齐心协力下,课堂很快从三五个老师都压制不住的混乱“战场”变成有序又活泼的教学天地。


F3DC


C6BF


在教学中,志愿者们发现学生对学习和未来产生很多困惑,鉴于此,负责八、九年级的志愿者决定让同学们写下自己的想法和未来企划,并给他们留言建议。谈及这么做的原因,八年级班主任何澜解释道:“这个年纪的学生们比较害羞,不愿意当面说,采用书面这个间接的交流方式,可以更加真诚深入的交流。”

寓教于乐 培养兴趣

十天,对于正常的教学进程来说非常短,但志愿者们真切地希望孩子们在这十天里能有所收获。志愿者们用自己的方式和理解带孩子们去见识课本外更广阔的世界,以此培养孩子们的学习兴趣。




英语课上,志愿者从简单的英文歌曲入手,带孩子们更快进入英语的情境,同时大力纠正孩子们的英文书写;数学课上,志愿者将数学小故事和各色趣味数学题与正常的数学教学相结合,引发孩子对数学的兴趣;化学课则由各色化学实验构成,化学的神奇在孩子们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除此之外,志愿者们还开设了名著鉴赏和摄影基础两门兴趣拓展课,旨在让孩子发现阅读与生活之美,让孩子们从游戏和短视频之外找到新的兴趣。

教师育德更育心,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孩子们总会发生各色各样的摩擦与冲突,打闹也常常不知轻重,面对这种情况,志愿者们会耐心了解具体情况,用温和公正的方式处理问题,看着孩子们冰释前嫌后的笑脸与甜甜的感谢,志愿者们觉得这是值得的。


B7A2


F09A


齐心协力 共筑梦想

“我们之前没有举办过这样的比赛。”七年级的雷吉祥这么说,在被问及参加合唱比赛的感受时,她和她的同学们没有讲话,眼睛里兴奋的神采却掩盖不了。


1C048


新的学期,新的开始,新的同学。为了让陌生的同学之间打破隔阂,也为了让支教过程张弛有度、趣味十足。志愿者们经过商量,决定以班级为单位举办合唱比赛。


173B8


选歌、练习、彩排……比赛前期的准备充分。因为很多孩子并没有经历过合唱的训练,刚开始练习时唱得参差不齐,有些孩子甚至羞于发声。在志愿者们的耐心教导与鼓励下,孩子们逐渐放下羞怯,养成默契,合唱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


1CE6B


孩子们的表现也牵动着所有志愿者的心,所有人都积极关注着各班每次练习的表现。到了比赛时,孩子们出色地完成了《我相信》、《水手》、《我们都是追梦人》、《最美的太阳》等曲目,志愿者们以他们为荣,为他们感到骄傲!


1C048


合唱比赛所选的每一首歌曲也带着志愿者们对他们的期望。志愿活动负责人万子毓这样表示:“《我相信》是希望孩子们能建立自信,《水手》是为了激励孩子们即使遇到再大的艰难困苦也要奋力前行,我们和孩子们一样都是“追梦人”,只要心中怀揣着对“最美的太阳”的向往,就一定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时光飞逝,情谊永恒。十天很短,短到刚入佳境就要挥手而别;十天很长,长到所有人都是回忆满满。《我相信》你们都是《追梦人》,要像《水手》一样无畏风雨,做明天《最美的太阳》!这十天,愿是他们扬起青春羽翼的起点;这十天,愿是他们为梦想拼搏的奠基。


上一条:青春行歌 | 特色媒体之路,携手砥砺前行
下一条:我是中国研究生,我为祖国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