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志愿服务 > > 实践育人 Content
实践育人
请输入搜索信息:

“对标焦裕禄 逐梦新时代”之 先遣考察探路线,入馆进村学精神

时间:2021-08-18  作者:李敬宇 童慧薇  阅览次数:195次  责任编辑:马源苑 邓琳

为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探索兰考县在焦裕禄精神影响下的发展状况,我校实践团“对标焦裕禄 逐梦新时代”于724日起正式展开调研学习焦裕禄精神实践活动,赴兰考县进行实地考察。

规划筹备,先遣考察

7月24日,实践团线上分享了焦裕禄书记相关的纪录片和新闻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关新闻报道,对焦裕禄形象有整体把握与感知,结合《党课开讲了》第七讲《焦裕禄精神时代价值的传承和弘扬》,实践团员们对焦裕禄书记的生平事迹进行回顾,初步体悟新时代下焦裕禄精神内涵。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媒介了解兰考县张庄村,以小见大,进而了解新时代在焦裕禄精神的影响下兰考县的发展进程。


46AA0


(图为实践团线上分享新闻报道。)


7月25日中午,先遣队四人到达兰考县,按照规划路线同兰考县档案局、兰考县展览馆、焦裕禄纪念园、兰考文化交流中心焦裕禄精神教育体验基地、兰考四面红旗纪念馆、焦裕禄干部学院等单位的有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为实践团开展实践活动寻求相关单位的支持与帮助,有关单位负责人对实践团队的到来表示欢迎且乐意提供支持和帮助。

进入馆内,了解事迹

7月26日中午,实践团成员汇合至兰考县。实践团首站前往焦裕禄纪念园。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在焦裕禄同志墓前默哀、参观焦裕禄同志纪念馆,对焦裕禄事迹进行直观的了解,深切缅怀焦裕禄同志,学习感悟焦裕禄精神。


31941

(图为实践团在焦裕禄纪念园革命烈士纪念碑。历史文化学院学生 徐沐阳摄)

3CC9B

(图为实践团在焦裕禄纪念馆参观。历史文化学院学生 徐沐阳摄)


同时,实践团还参观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讲话专题展览。在展馆的“今日兰考”部分,实践团集体观看了《走进兰考》短片,了解了兰考今日建设成果,看到了新时代下兰考县的变化和崭新风貌,也看到了未来“十四五”时期兰考县的规划发展方向。


39B5C

(图为实践队在焦裕禄纪念馆观看《走进兰考》短片。历史文化学院学生 徐沐阳摄)


走进村庄,感悟精神

同日下午,实践团奔赴张庄村调研学习。首先来到了焦裕禄精神教育体验基地体验学习,受到了基地工作人员的欢迎和热情招待。实践团通过参观基地,了解了张庄村受“三害”影响时的地貌情况以及当地人民如何集思广益采取措施抵抗自然灾害,了解了焦裕禄治理“三害”的主要事迹。接着,为切身体会张庄村劳工人民治理生态时的艰辛,实践团成员对基地工作人员做了简单的采访并参加了义务劳动,从而对焦裕禄精神有了更加清晰的理解。


A7F95

(图为实践团在焦裕禄精神体验基地参观。历史文化学院学生 徐沐阳摄)

5C3B2

(图为实践团在焦裕禄精神体验基地。工作人员摄)


接着,实践团一行人步行前往兰考四面红旗纪念馆。馆内陈列和珍藏着当年焦裕禄带领人们治理“三害”的实物与图片及兰考四面红旗纪念馆,这一件件文物无声的为后人讲述着那个年代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图为实践团在兰考四面红旗纪念馆内。化学化工学院学生 王姿淳摄)


通过参观四面红旗纪念馆,成员们了解到当时兰考县生态环境的恶劣,学习到在焦书记带领下兰考人民攻坚克难的伟大壮志,再一次深化了实践团成员对焦裕禄楷模精神的理解。

走访考察,了解乡情

最后,实践团走进当年兰考最大的风沙口——张庄村村内,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先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调研时,在此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并发表系列讲话,指出要把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搞得更好,使党的作风更适应为人民服务的要求,这给张庄村带来了很大的变化。


E6BD7

(图为实践团在焦裕禄精神体验基地参观。历史文化学院学生 徐沐阳摄)


实践团沿村走近村民家参观,体察民情民意,了解张庄村在传承焦裕禄精神、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新时代下美丽村庄过程中的故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张庄村不仅美化了生态环境、建设“乡情记忆馆”等丰富村庄人文风情文化,而且利用地理优势种植果蔬,与城镇企业相结合,形成产业一体化,解决居民就业问题、提高了村庄经济发展。此外,张庄村还举办“好媳妇”、“好婆婆”评选,文明户评选等活动,丰富了居民生活、提高了生活质量,为打造现代化村庄添砖加瓦。实践团相信,在践行“十四五”规划的征程中,张庄村必定会建设成为更具有新时代特征的“美丽张庄”。

英雄已经远去,但精神历久弥新,永远鼓舞着新时代青年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勇于投身到祖国建设的洪流之中,做焦裕禄书记的接班人。




上一条:化学化工学院开展“对标焦裕禄 逐梦新时代”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下一条:跟党步伐,聚焦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