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志愿服务 > > 实践育人 Content
实践育人
请输入搜索信息:

地学青年正年少,美丽中国进行时 --地理与环境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团走进白塔集村

时间:2021-08-12  作者:李小雅 刘世瑜 黄结芯 图片:李小雅 李孟娟 徐宇佳  阅览次数:161次  责任编辑:马源苑 邓琳

290A3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为建设美丽中国,调查河南省信阳市商城县石桥镇的生态发展状况,725日,地理与环境学院美丽中国实践团走进河南省信阳市商城县上石桥镇白塔集村,开展了为期4天的资源调查与气象气候、水资源知识科普活动。

25日,团队深入白塔集村的农田进行调查。通过与当地农民交谈,实践团了解到,白塔集村主要粮食作物为水稻,种植主要由种田大户承包,这也使得土地撂荒现象较少,土地利用率较高,规模最大的可达100多亩。26日,团队在白塔集村部和上石桥镇人民政府了解了当地的人文经济与自然资源情况。经交流,得知白塔集村的水资源和耕地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但是作为当地主要产业的种植业和养殖业,产业附加值和根植性低,人口外流现象严重。


1AFA6

(7月25日骑车前往农田)

20794

(7月25日农田景色)

1FC84

(7月26日走进村部采访村支书)


27至28日,团队根据谷歌影像和之前的走访调查得到的白塔集村基本情况,结合人文地理专业知识,对整个村子的空间结构和土地利用情况进行了综合分析。同时,团队结合调查问卷走访调查了当地人口的外流情况。实践团通过调查分析得知,白塔集村外出务工的人员大多为青壮年,这些外出人员的子女大多为留守儿童。这些现象一方面反映了我国产业结构的转型,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乡村严重的人口流失、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问题。

随后,团队开展了地理知识科普活动。科普内容兼具科学性与趣味性,在科普过程中团队结合近期发生的河南暴雨等时事热点进行了气象与水文方面的知识讲解,在帮助孩子更好理解地理知识的同时,也传递了“地理不止是大山大河,我们身边也有地理,每个人都要争当地球卫士”的思想观念。通过这几天的调查与科普,团队以白塔集村为切口,对于中国的乡村问题和乡村建设现状有了一定的认识,也深感地学人的责任之重。

生态环境始终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随着我国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的地位日益凸显。作为时代新青年,我们应做到下基层和干实事,将自己所学用于生态文明和美丽乡村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去。擦亮蓝天、守护碧水、留住乡愁,我们,永远在路上!


(727日发放调查问卷)

(7月28日在上石桥二中进行地理知识科普)







上一条:一山一拳共发展,文化旅游应点赞——地理与环境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走进焦作
下一条:关爱留守儿童,助力乡村教育——地理与环境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走进阳武里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