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团青要讯 Content
团青要讯
请输入搜索信息:

我校成功举办2023级军训歌咏比赛

时间:2023-09-19  作者:肖嘉文 张逸格 王郅潇 车国慧  阅览次数:270次  责任编辑:车国慧


听今日军歌嘹亮,忆往昔岁月峥嵘。9月18日下午,河南大学2023级新生“青春奋进筑梦,强国复兴有我”军训歌咏比赛正式拉开帷幕。比赛共分为金明校区、明伦校区、郑州校区三个会场,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相关专业学院教师担任比赛评委。

“嵩岳苍苍,河水泱泱,中原文化悠且长……”各连队演唱的《河南大学校歌》,以歌咏怀,表白母校;以歌明志,礼赞祖国。歌曲的旋律雄浑激昂,歌词催人奋进,旋律一响,我们仿佛又回到了那个硝烟弥漫的年代,这首诞生于国家民族危亡之际的校歌,在战火时期响彻于伏牛山麓,伊水河畔,真实反映了河大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办学历史。

明伦校区,“我把青春融进,融进祖国的江河”,历史文化学院第三连带来的自选曲《祖国不会忘记》如是唱道。在铿锵有力的前奏中,歌曲波澜壮阔的气势喷薄而出,抒情中不乏坚定。情景剧的融入令人耳目一新,在激昂的乐曲中,象征着胜利的号角在同学们手中接续传递,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音乐学院第十一连则带来了自选曲《领航》,“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风华正茂 ,山高水长”,恢宏激昂的旋律、振奋人心的歌词、波澜壮阔的画面,同学们发自内心的咏唱深情讴歌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坚定而执着的信念,声情并茂,感染全场。

金明校区,物理与电子学院第二十九连的自选歌曲是《精忠报国》,“狼烟起,江山北望……”震撼人心的旋律,壮丽恢弘的气势,悲愤苍凉的基调,让伟大的爱国英雄岳飞的光辉形象浮现在人们眼前,他们唱出了河大学子的精神气概,也唱出了当代青年深切的爱国情怀。国际商学院第二十三连带来了自选曲《万疆》,“吾国万疆以仁爱,千年不灭的信仰”磅礴大气的歌词,扣人心弦的旋律,似有千钧之力,与观众产生强烈的情感共鸣、精神共振。此外,表演中加入了朗诵和舞蹈元素,赢得了连连好评。

郑州校区,国际商学院第五十一连带来的自选曲《保卫黄河》节奏此起彼伏,一浪高过一浪,恰显出黄河波涛滚滚,奔流激荡的气势。热血沸腾的乐律使在场所有同学都被现场的热烈气氛所触动,不觉沉浸其中,放声歌唱。

《保卫黄河》《歌唱祖国》《走向复兴》《爱我中华》《红旗飘飘》《领航》……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歌曲,一句句慷慨激昂的歌词,铿锵有力的歌声唱响了同学们对祖国清澈而热烈的爱,更坚定了勿忘国耻、吾辈自强的赤子之心。

经过几小时的精彩角逐,音乐学院第十一连、新闻与传播学院第十九连、国际商学院第二十二连、生命科学学院第四十五连、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第四十六连、国际商学院第四十九连等6个连队荣获一等奖,历史文化学院第三连、国际商学院第二十三连、人工智能学院第五十二连等9个连队荣获二等奖,外语学院第六连、迈阿密学院第四十三连、能源科学与技术学院第五十三连等13个连队荣获三等奖。

据悉,本次比赛共有五十三支连队,参与人数总达八千余人,比赛曲目分为《河南大学校歌》、自选歌曲等两首。在比赛过程中,各连队着装整齐、精神抖擞,以嘹亮的军歌、飒爽的军姿生动展现了当代青年意气风发、斗志昂扬的精神风貌。此次比赛采用现场打分原则,评委秉持着“公平、公正”原则,根据精神风貌、音准、节奏等方面对各连队评判打分。

青春奋进筑梦,强国复兴有我。军训歌咏比赛是军训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新生到校后展示自我的舞台。在校党委行政的高度重视下,各单位认真组织,从前期准备到后期比赛近两周的训练,充分激发了各连队团结一心、刻苦练习的斗志,他们白天着军装、挥汗水,晚上练军歌、抒豪情。此次比赛既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培养了各连队的集体荣誉感和使命感,也激发了青年学生强烈的爱党爱国爱校热情。今后,同学们将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将个人奋斗和祖国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勇挑重担、接续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上一条:我校开展“护航开学季 守望正青春”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
下一条:校团委党支部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