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团青要讯 Content
团青要讯
请输入搜索信息:

河南大学研支团在人生第一课中感悟明德新民

时间:2020-09-24  作者:校团委  阅览次数:173次  责任编辑:关若琳

一路西行,过黄河,穿隧道,越荒漠,河南大学研支团十三名成员抵达服务地敦煌、瓜州,也迎来他们人生历程中的第一课。从学生到老师,初为人师的他们完成了角色的转变,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也有新的体会与感想,让我们走进他们的支教生活,听听他们的心里话吧!

没见到我的学生之前,一直在幻想是怎样的情景,孩子们会喜欢这个闷闷的老师吗?会愿意听我讲课吗?……种种疑问出现在我的脑海里。怀着不安,焦虑迎来了开学第一天,孩子们见到我,主动上来给我打招呼,“老师好!”“您是新来的老师吗?”“您教不教我们啊?”…一句句问候,一个个问题,让我忘记了之前的顾虑,孩子们的热情打消了我的不安。逐渐地,我觉得自己不仅仅是他们的老师,更是他们的朋友。下课的时候,孩子们围绕在身边交谈,总有说不完的话,看着身边的小朋友,你会融入进去,那种开心快乐无法用语言形容。俗话说“看人挑担不吃力”。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耕耘。当自己成为一名老师,才能够体会老师们的良苦用心,才能够理解老师们的爱与责任。今后我将继续努力,继续学习,争取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霍东东)

偶有空闲时间细细回忆,竟恍然如梦,如果问我感受如何,我想说是极好的,我会珍惜接下来的每一个美好的日出日落。关于工作,我的服务学校是瓜州一中,担任高一四个班级的历史教学工作,关于生活,初到瓜州第一天心头便被瓜州人民灌满了暖意,因为邮寄包裹较大,一位阿姨执意要用电动车载我,行李放上去后,那位阿姨因为手够不到把手,竟让我自己骑至学校门口,她从后慢慢走来,这样的举动在我心中打下了深深的烙印,我想瓜州人民是善良的。我的小伙伴,我们并肩作战,分享生活的苦与乐,在一起我们永远是快乐的;每每谈起生活的苦,我们笑着调侃,也让我记起室友的话:艰苦些好,艰苦些可以让你知道自己不能松懈,让你知道自己还大有可为。最后,我很庆幸能来到瓜州,做一件终生难忘的大事,来日可期,只须向前努力,成长不言而喻。(武恒岳)

刚开始的不适应和紧张已经随着身边老师、同学的帮助渐渐消失了。记得第一天上班,学校刚刚开学,小朋友们在走廊上一个个向我敬少先队礼并问老师好,这让我想到了小时候上学的经历,也让我对接下来的支教生活充满期待。当我真正进入教室看到一双双明亮的眼睛,情绪立马稳定了下来,小朋友们坐的端端正正、听的十分认真,这让我感到由衷地感动。短短的这一个多月,我时有思念家乡的情绪,也曾遇到了许多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但更多的是收获了来自敦煌的关爱和体谅。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将努力克服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严格要求自己,向其他老师学习,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黄逦茗)

随着时间的推移,刚开始迷茫不适应的情绪,现在已经烟消云散。记得刚开始上课的时候,十分紧张,害怕自己不能够很好地教给小朋友们知识,又害怕小朋友们不会积极地回答问题,但上课学生们的表现让我也逐渐的放松自己,真正的感觉到了上课是学生和老师共同成就。在生活中,学校里的领导和老师嘘寒问暖,与我亲切交谈,感受到了瓜州的热情。很快第二个星期也要结束了,在这短短的两个星期内,感受到了作为一名老师的成就感,感受到了作为一名教师,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服从学校领导的各项工作安排,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时时刻刻不忘自己是一名支教老师!(李艺琳)

8月初我们一行来到敦煌,刚开始兵荒马乱地适应新环境,心中也对将要迎来的新生活充满了期待和好奇。经过两周的志愿活动后大家就开始了在各自所属学校的工作,我所属的学校是敦煌艺术旅游中等专业学校。由于本科四年学习了许多关于如何做一名教师的相关理论也进行了许多培训,这些给了我很多底气,所以当自己真正去上第一节课时心中兴奋要大于不安。在具体的实践中,我认识到了自己的长处和不足,我会不断改进,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增强自己的知识储备。这一年的经历十分珍贵,是人生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一定会好好努力,磨练自己,不断地提升自己的素养,使自己可以更好地投入志愿工作中来,为培育大国工匠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不辜负国家和学校的期望!(李佩妍)

少年剑刚配妥,出门便是江湖,来到瓜州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我的成长却显而易见,我从刚来的青涩紧张,到现在已经可以顺利的完成团委与老师们交给我的工作与任务了。虽然我们中专的孩子们基础较差,但他们的勤劳与诚实却深深的感动了我,他们也充满了青春的活力,我从备课与讲课中感觉到了他们的努力与成长,我坚信每一个孩子都是祖国的花朵,每一朵花都有它独特的魅力,我一定会再接再厉,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学有所得,让他们的青春充满正能量!(张明萱)

从坐在教室里听老师讲课的学生到课堂上为同学们传道授惑的老师,这种身份的快速转变让刚来到这里的我稍有不适。但是在经历了两周的短暂时光之后,我感觉自己已经渐渐融入了北街小学这个温暖的大家庭,各位老师都对我关爱有加,在工作和生活中给予了我莫大的帮助。我在课堂上也能够游刃有余地带领孩子们在计算机的世界里畅游,没有了第一次给孩子们上课时的种种紧张和不安的情绪。在未来的一年时光里,希望自己能够不忘初心,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雷越)

在瓜州这个极具魅力的西部天地,让我初步尝到了当老师的滋味,初次感受到了当一位老师的责任与不易,与此同时我们也感受到了身为一个老师所享受到的巨大的成就感,而那份成就感就是来自那一群可爱纯朴的孩子们。在这里,我们不是来游山玩水,不是去极地探险,不仅是去教书育人,同样也是磨炼自己,这对于我们参加支教的人来说既是难忘的又是精彩的。(杨浩)

时间一晃而过,来到敦煌已有一月余,从踏入西北大地的那一瞬,我就想到这一年里我将会和这个地方发生许许多多的故事,也将会留下深深浅浅的记忆。初到敦煌二中,就感受到学校领导老师对我的关心和支持,帮助我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给予我教学上的鼓励与经验,时不时的还会给我带些自家的葡萄和梨子,这一些些细节都让我倍感温暖与舒心。初上讲台,兴奋多于紧张,开心多于不安,看着眼前可爱的同学们,浑身充满了力量与干劲儿,也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随着课程的深入和教学进度的加快,不安之感慢慢增加,惶恐辜负了学校的信任,惶恐辜负了同学们的期待,惶恐辜负了自己的热情。每节课都是仔仔细细、踏踏实实提前准备,每次作业都是翻来覆去、认认真真检查批改,这是必需也是责任。从学生角色转换为人民教师,明白了老师上课的用心,讲课的细心,辅导的耐心,也明白了家长的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更加明白了好的教育对国家、民族未来的重要性。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包括我在内的13名河南大学研支团全体成员定会更加努力、用心、尽责,无愧青春的选择和誓言。(王煜皓)

时光飞逝,我们的支教生活也渐入佳境。渐渐对支教地和学生有了基本了解,工作和生活也慢慢适应。记得刚来时,学校刚刚军训结束,看着孩子们那一张张黝黑和稚嫩的笑脸,让我对支教生活充满了期待。看到自己的服务学校,让我觉得既是惊喜也是挑战,因为我希望对孩子们来说自己不仅仅是一个老师,还应该是一个大哥哥,在学习和生活中都可以互相交流、帮助。记得第一节课上,看着孩子们有礼貌地问好,孩子们的一句“老师好”让我觉得责任更重了,于是我便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准备好每一节课,认真上好每一节课,对孩子们负责。虽然平时工作会繁琐一点,但都是和孩子们打交道,这也就让自己的工作充满了趣味。虽然孩子们基础不太好,但大部分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很高,这也给了我努力的动力。相信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会坚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孩子们做好服务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我所爱,爱我所做。(孙增洋)

我满怀着一腔热血和一颗惴惴不安的心,作为支教教师踏上了瓜州源泉第二小学支教的路途。做为支教老师,在支教的每一天,我始终牢记,要当一名好教师,必须爱岗敬业,关爱每一位学生。在与学校老师的相互交流过程中,不仅要建立起深厚的友谊,更要做到相互取长补短,共同发展。 我下定决心,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一定要坚持下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工作。我严格要求自己,服从学校领导的各项工作安排,向学校里的各位领导老师们交流学习。在生活中,支教团的成员们相互照顾,互帮互助,团结一心,建立起了深厚的情谊,我与他们成为了好战友,好朋友,成为了同在一个大家庭的一家人!我会奉献激情,用我的青春点燃渊泉二小的孩子们的梦想,用我的努力为他们打开一扇知识的门窗。这一年,我一定,竭尽所能,践行铮铮誓言;任重道远,铸就无悔青春。(王香玉)

来到敦煌已经整整一个月,虽然时间还不是很长,但在这短短的一个月里,我工作着,感动着,付出着,收获着。我深爱敦煌这个地方,我深爱三中这所学校,我深爱支教这份责任!还记得我给学生们上的第一节课,课前我还有些许紧张,但当踏入教室的那一刻,喊出“上课!”两个字,同学们齐刷刷起立回到“老师好!”,我立马平静了下来,因为我知道,此刻,我真正地成为了一名教书育人的人民教师,我要传道受业解惑,我要把我精心准备了好久的第一节课不能有任何失误地讲给同学们。在敦煌三中,我几乎不需要时间去适应,一切都是那么自然与美好。最后,在此我要感谢河南大学、团中央给了我这次机会,是研究生支教团让我再次长大,我会用心奉献,用这短短一年的时间,来认真完成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事。(王闯)

通过这段时间的工作,我深深的感受到瓜州学子对我们支教教师的喜爱,他们愿意同我交往谈心,让我犹如重回少年。在上课过程中,我发现同学们对计算机的学习十分向往,但他们平时接触计算机的机会很少,因此我将在接下来的教学活动中,优化课堂结构,让同学们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内掌握更多的计算机知识。我相信在瓜州的这一年,必定是充实难忘的。(胡耀辉)

河南大学于2006年获批加入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2006年至今,河南大学已向甘肃敦煌、瓜州地区选派14批132名志愿者在当地开展基础教育服务。目前。河南大学第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全国第二十一届)已全部安全抵达服务开始为期一年的基础教育服务。河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秉承“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河大校训,坚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青春诺言,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做出河大人应有的贡献。



上一条:我校青年媒体中心举办“河青论坛”—青年媒体宣传工作思想交流研讨会
下一条:河大青年学习热议河南大学疫情防控及河大精神系列微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