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一心双环 > > 青年志愿者协会 Content
青年志愿者协会
请输入搜索信息:

河南大学“希望田野”:网络连接师生,爱与希望齐飞

时间:2019-06-13  作者:刘梦月 张茜 张志芬  阅览次数:383次  责任编辑:王文静

“每当听到那声‘老师’,心中总会有一股暖意升起,我知道,他们心中求知的种子正在生根发芽。”参加“希望田野”远程支教的志愿者刘念说。

当下经济与科技飞速发展,但很多贫困地区的学校由于经济条件有限,难以提供良好的教育资源。面对乡村学校师资力量匮乏、开设课程种类过少的现状,3月16日至6月16日,河南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兰考县小学共同发起了“希望田野”远程支教活动,利用CCTalk 平台建立志愿者与小学生“一对一”陪伴阅读模式,在帮助学生们养成良好阅读习惯的同时锻炼其口语表达能力,和当地教师一起为孩子们打造双师课堂”。


培训会


据活动负责人介绍,为提供更优秀的志愿服务,开展高效课堂活动,“希望田野”活动招募了一批具有丰富支教的青年志愿者。活动开始前,兰考县小学的教师和参与“希望田野”活动的志愿者进行了线下交流并邀请“2017年马云乡村教师奖”获得者李青老师为志愿者做培训。会上,李老师围绕“如何有效地与孩子进行交流”、“如何更好地进行陪伴阅读”等内容与志愿者们进行交流讨论,为志愿服务活动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活动中的小学生


志愿者刘念介绍到,授课前她会把文章先精读一遍,以便更好地和小朋友进行交流。授课时就可以和学生约好下次上课时间,线上授课的方式让自己在时间支配上更加自由。“我们一般会在约定时间前打开电脑,等待他们上线。”刘念提到,授课过程中除了陪伴孩子们阅读,她们也会给学生辅导作业、答疑解问。


活动时的志愿者


接受采访时,大多数志愿者都将互相了解认识作为第一次线上课程的主题,通过介绍自己大学生活、了解孩子们的生活经历更好地建立彼此间的联系。志愿者会根据孩子们的阅读情况和读本的难易程度确定阅读进程时间计划表和每周的交流主题,并通过分享有趣的故事来激发小朋友的阅读兴趣。对第一次参加支教活动的刘念而言,这次活动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从第一次课堂的紧张不安、小心翼翼到活动后期跟小孩子聊成长、做游戏再到最后一堂课时的不舍,几个月下来感觉收获满满。”

“之后的很多天,哈利还是记不起他当时是怎么在一边害怕伏地魔随时破门而入的……”一台笔记本电脑,一副耳机,一名志愿者,最后一节课,屏幕对面的孩子在耐心地听哥哥姐姐读书。

    “尽管距离很远,但是觉得和小朋友们的心却很近,远程支教使我们彼此联系。”一个人、一台电脑、短短几十分钟,可能对我们来说微不足道,但对于偏远地区的孩子却有更深、更长远的影响;一个故事、一本图书,可能对来说信手拈来,但对于教育资源匮乏地区的孩子而言却是指向未来的启蒙。远程支教,让爱与教育跨越远距离,他们的梦想,正期待着我们浇灌!


上一条:“青春护航·志愿精彩”河南大学青年志愿者 培训会第一期举行
下一条: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召开全国高校志愿服务培训班分享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