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一心双环 > > 校学生会 Content
校学生会
请输入搜索信息:

我校举办第十四届校园辩论赛半决赛

时间:2021-05-20  作者:胡佳耀 马雪晴 李嘉影 韩冰 王曼 赵黎阳  阅览次数:241次  责任编辑:张嘉腾 陈奂宇

      辩论决胜盘,各自呈机辩。此时莫惜言,咄咄勇向前。5月8日下午,我校第十四届“思国韵·辩河风”校园辩论赛半决赛在明伦校区10号楼128教室成功举办。经过四强赛的进一步选拔,共有四支学院代表队进入半决赛,他们分别是:教育科学学院、软件学院、文学院、法学院。



      本次辩论赛分为立论与质询、指定攻辩、双方盘问、盘问小结、自由辩论、总结陈词和奇袭七个环节,教育科学学院代表队与软件学院代表队围绕辩题:“人工智能取代劳工阶级是/不是必要之恶”展开辩论,文学院代表队与法学院代表队围绕辩题:“人际交往中,隐忍/坦率更能消解矛盾”展开辩论。




      第一场比赛教育科学学院和软件学院的辩手们语惊四座,才辩无双。首先正方开篇立论,分别从人工智能取代劳工阶级的必要性和对社会发展产生的必要之恶两方面展开,陈述新生产关系的出现具有滞后性,不匹配当下的雇佣关系,人工智能创造的价值被少数人占有是恶之根源,人们对人工智能的恶的承认是为了顺应历史发展方向,只有人类认识到恶性才能改善并促进人类进步,所以说恶是必要的。而反方辩手针锋相对,提出可以用人机结合,虚实平行的方法将人工智能工具化,从而更好地匹配雇佣关系,所以恶是不必要的。紧接着正方抓住人工智能取代劳工阶级是系统性作恶,我们无法选择,因为它已是进行时这一论点展开论述。反方则认为人工智能取代劳工阶级所带来的失业问题必然导致人自身价值的丧失,人权也再难保障,同时再次明确了人工智能应该工具化而不是自动化的立场。双方都不甘示弱,妙语连珠,多次引用马克思手稿内容和脍炙人口的例子为本队的论据。本场比赛不仅让在座的每位观众看到了辩论的精彩绝伦,更让大家对人工智能的发展与社会进步之间的关系产生了深刻的思考。



       第二场比赛在文学院辩论队和法学院辩论队之间展开。双方围绕“人际交往中,隐忍/坦率更能消解矛盾”展开了激烈辩论。正方在立论中表示:人际交往是建立在人际关系上的复杂社会活动。隐忍是在情绪上忍耐,在语言上克制的行为状态。在矛盾爆发之际,隐忍比坦率更能避免激化矛盾,这样有利于后续解决矛盾。反方则说到:“从矛盾解决的必要条件上来看,坦率更有利于问题的解决”。从两者导向的情绪来看,隐忍带来的牺牲感及不平衡感的心理状态会降低消解矛盾的意愿。因此,坦率地表达出来才有解决矛盾的可能。在指定攻辩中,正方辩手立场明确,展现出强大的思辨能力;反方辩手毫不示弱,攻守严密,通过不断追问扩大了优势,双方擦出了思想与智慧的火花。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在自由辩论环节,双方以一系列精彩的盘问展开了激烈的攻守拉锯战,辩手们思路清晰、针锋相对、互不退让。在本场辩论中,正反双方深刻讨论,机智应答,辩手们辩风稳健,赛出了风度,赛出了风采。  



       整场比赛评分采用现场打分制,评委秉持客观公正的原则,根据各辩论队在立论、辩题解读、论证过程等环节的表现进行点评和打分。在第一场比赛结束后,杜智芳老师讲到了自己1993年在新加坡看辩论赛的经历,表达了自己对于辩论赛实质的理解,同时对人工智能的未来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第二场比赛结束后,刘嘉尧老师丝毫不掩对本场比赛的认可,他说:“这是我目前为止看到的最精彩的一场比赛,双方你来我往解析辩题,让我们也看到了河大学子的思辨态度。”评委老师们过硬的专业素养和认真负责的态度得到了比赛选手和台下观众的一致认可和称赞。



       辩论是交流思想的课堂,是雄辩真理的舞台,是直击时事的赛场,它汇集百家之博思,证史证事证古今。煮酒论英雄,言语遍天下,校园辩论赛为我校广大学子建立了一个交流的平台,有利于建立良好校园文化氛围,在发扬勤学善思之风,培养学生辩证思维方面有着积极而又深远的作用。




上一条:我校学生会召开联席会议
下一条:我校第三十二届“河大杯”足球赛决赛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