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出彩青年 Content
出彩青年
请输入搜索信息:

王立敏:从零到一,补全自己!

时间:2019-03-27  作者:张志芬 包雨如  阅览次数:86次  责任编辑:陈赛赛

“创业就是零和一的事, 做成了就是一。 只要活着, 其他什么事都有希望做成。”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项目负责人(优秀结项)、国家单项奖学金获得者、学生会副主席……人一能之,已百之;人十能之,已千之。我校国际教育学院2015级本科生王立敏的丰富履历背后,不是发现捷径的侥幸,而是追梦男孩的一颗赤子之心。


脚踏实地,方能一往无羁


受家庭环境的影响,王立敏在大一刚入学时就有了创业的念头,大二时参加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获得国家级立项并优秀结项。王立敏提到,“大创项目是基于逆向物流构建“蚂蚁绿色”快递包装物“活性”回收体系,资金投入至少要几个亿,你很难让投资人去相信一个毫无资历的创业者,所以我们决定先从基础的做起。”有人说,世界上最快的捷径就是脚踏实地,的确,梦想是需要我们量体裁衣,找到一个合理而科学的目标的,王立敏团队深谙这个道理。



脚踏实地不只是他们创业过程中的理念,同时也是每位团队成员的信条。“创业本来就不是一个人的事,而是整个团队的事。在团队成员相互磨合的过程中,相互督促,共同进步。”据王立敏介绍,一同参与创业的国际教育学院2015级学生夏梦遵,每天固定六点左右起床,从过去任学生会副主席时跨校区检查早操到现在考察市场、跑业务,几乎没有一天是被浪费的。优秀的人普遍有一种磁场,你呆在他的身边就能吸收光芒,正因如此,这个原本只有三个人的创业小分队不断壮大,在“九死一生”的创业大潮中脚踏实地,稳步前行。

不惧艰辛,得失笑傲然


创业既是勇敢者的游戏,也是智慧与耐力的角逐。2017年阿里钉钉在地铁上投放了主题为“创业艰苦,坚持很酷”的广告,让无数创业者感慨“怕配不上曾经的梦想,也怕辜负了所受的苦难。”谈到当下的创业形式,王立敏神情自若,“虽然都说创业成功率只有1%,但其实对于创业者来说,无非就是‘零和一’的事,你做成了就是‘一’。但我们对自己有信心,愿意尝试,失败了就再来一次。这种事情并不可怕,失败的话可能就是顶的压力比较大,但只要活着就OK了。”




 回忆起创业经历,他提到曾经二十个人在平安夜去卖苹果,准备了三天,最后每个人分了20块钱;也曾在夏天穿着布朗熊、可妮兔的人偶服为公众号做地推增加粉丝,一天下来却只有10多个;由于周边商家对公关组织的低信任度与偏见,去和商家谈合作的时候还没张口就被轰了出去……这些看似极度打击积极性的经历,在王立敏看来都是最为宝贵的东西——它们是难得的经验。正如腾讯创始人马化腾所说:“最关键的是,你是像充电宝一样被充电的,还没有到放电的时候,不必太计较个人得失。”

2215C

持续输入,才能不断输出


 在公司的办公桌旁边,有一张被密密麻麻的字填满的写字板。王立敏解释道,出于业务需要,他正在学习开发小程序。“创业前期,好多能力是要兼具的,比如公关能力、管理能力、法律常识等等。不会就得立马去学,不断鞭策自己,不然的话,对手就比你跑得快。”在王立敏眼里,人生是一场不进则退的航行,正因如此,王立敏也坦言,除去家庭背景、个人天赋之外,只有学习决定了将来的发展。在什么职位,就要有与之相匹配的能力。如果说,将与人沟通、投入工作、企业管理等比喻成“输出”的话,那么读书、思考、学习就是“输入”,每个人都是一片海洋,底蕴决定了其高度。没有持续的输入,必然没有持续的输出。



 对于“输入”,王立敏指出一定要有的放矢。“一旦目标明确起来之后,就会省掉很多时间,或者说很多事情就与你无关。”正因有着这种不断给自己充电的习惯,王立敏在提到竞争能力时才更加笃定、自信。智能产品被普及以后就没有人再叫它智能产品,学习也如此,时间一久就被我们忽视了重要性,而往往只有一直保持学习状态的人才会成为各个领域的佼佼者。



王立敏是万千创新创业的河大青年中的一员,未来,河大青年们将不负时代赋予的机遇与挑战,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勇立潮头,创响青春,用知识和汗水,热情与活力迎接崭新的明天,做到与时代同频共振。


上一条:胡玉聪:你的坚持,终将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