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风采展示 Content
风采展示
请输入搜索信息:

河南大学举办第五届“品时事,鉴青春”大学生时事评论大赛

时间:2023-06-06  作者:郑冰洁 刘十嘉  阅览次数:414次  责任编辑:肖嘉文

61日,由河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第五届品时事,鉴青春大学生时事评论大赛在马克思主义学院105教室举行。河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赵晓芳,团委副书记赵雪,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任东景,副院长孟骞、刘嘉尧以及学院评委老师出席了此次比赛。

比赛伊始,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嘉尧在致辞中感谢了所有参赛同学和老师的辛勤付出,他表示,很高兴同学们积极参与到此次比赛的准备中,期待同学们在比赛中赛出风格、赛出水平、赛出成绩。



各参赛队伍形式多样,观点鲜明,层层深入,抽丝剥茧,引发现场阵阵掌声。《潘多拉魔盒?一人工智能ChatGPT》以视频导入,体现了第一组同学在这个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对于人工智能的思考;《深蓝》回顾了中国人民海军七十四载发展历程,军舰模型引人入胜,评论者慷慨激昂;《让3.15成为每一天》以竹筒奶茶切入主题,多重视角分析,将维权知识谱成歌词,进人心;《马克龙访华:中法友谊再升华》以相声的形式展开,网络热梗的幽默与传统乐器的雅致并举,展现大国外交风采;《新闻时政评论孔乙己脱不下的长衫为主题》抓住热点,层层剖析,“挣脱名为‘长衫’的偏见枷锁”为面临困境的年轻人点起一盏明灯;《关于人口问题的探讨》最后上升到全人类的高度,尽显人类情怀与全球视野;《文旅局长变装代言—“面子光鲜”还需“里子厚实”》有情境,有力度,更有深度,将人深深带入“铁塔TV”频道中;《旅游宣传淄博爆火背后指示出的青年责任》活泼亲切,深入浅出,引导青年积极建设美丽家乡;《人工智能引热议,对话新科技》启示人们当以辩证眼光和开放心态在相互协作中谋求发展。

比赛结束后,评委老师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了精彩点评。赵晓芳表示,每个组选择的新闻都很新颖,时评中具有话题切口小、形式活泼、视角客观全面、历史的纵向梳理和知识的横向扩展兼备等优点。时评不只需要一份热情,其也是对逻辑思维、表达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的考验。

任东景作总结发言。他表示,新时代大学生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希望同学们以此大赛为契机,以挺进决赛的同学为榜样,养成关注时事、明辨善思的好习惯。

本次比赛自4月初启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五党支部以及《形势与政策》课的任课老师们精心组织、认真指导,历时两个多月,经过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环节,共评选出三个特等奖、六个一等奖以及若干名二等奖。通过时事评论大赛,不仅进一步提升了思政课实效,也反映出青年学子主动关心时事政治、积极理性发声的良好精神风貌。在今后的日子里,希望学子们能继续以时评为媒,凝聚更广泛的思想共识,弘扬社会主义主旋律,激发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上一条:河南大学团委举办团学宣传思想工作调研座谈会
下一条:我校举行第十九届英语演讲比赛总决赛暨2023年英语文化节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