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志愿服务 > > 实践育人 Content
实践育人
请输入搜索信息:

“赴红旗渠调研”助红旗渠精神代代相传

时间:2020-09-05  作者:土木建筑学院团委  阅览次数:451次  责任编辑:马源苑

       为深入理解“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来土木建筑学院的青年学子组建了“调研思源小队”并前往革命圣地红旗渠进行了为期四天的实践调研活动,增加对红旗渠精神的了解。  

 四天时间里,团队中的11名成员在河南省安阳市林县任村镇盘阳村展开了走访活动,沿途进行了细致的观察,顺利完成调研工作。活动最初,由于没有类似的实践经验,团队成员曾经感到迷茫、不知所措。但是在调研路上,他们一起成长,收获知识和感动。当成员们看见共产党员签名墙上的一个个名字、路旁邮局里的一张张印着红旗渠精神的邮票以及一座座有关古代水利工程的雕像的时候,团队队员们的内心也跟着沉重起来。


1C18C

(小队队员在购买邮票时盖章纪念)


 队员们一路走访,有了不少感触。到达红旗渠纪念馆时,受馆内庄重氛围的影响,成员们立刻肃然起敬。纪念馆中,一道红色的长廊两边挂着红旗渠周边地区的地图,还展示了几十年前附近地区的环境状况,将这个山区曾经“千年旱魔,时代抗争。”的情况展现地淋漓尽致。

 进入纪念馆参观,成员们看到了一件件记录农民劳动场景的作品,作品中的人物囊括了小至几岁的孩童、大到几十岁的老人,还有青年妇女,他们无不奋战在红旗渠边崖上和旱情作斗争。这些记录,让成员们感慨不已,大家也终于明白了“红旗引领,创造奇迹”背后的精神意义。“这些英雄人民的背后,矗立起了一座屹立于天地之间的丰碑。”为了修建红旗渠,林县县委书记杨贵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大力兴修水利,带头工作。除险队长任羊成腰系大绳,身悬空中,飞崖除险,被砸掉三颗牙时,他吐掉牙齿,继续工作……。

 观看完主题为“红旗渠几十年后变化”展馆中的记录,大家发现这一带的变化翻天覆地。但时至今日许多年轻人对修建红旗渠的那段往事不甚了解,或许很多年后,人民关于红旗渠的记忆会褪色,但它所留下的精神应该被永远地传承。成员们最后参观了“继往开来,精神永恒”展厅,厅内所展示的陈列品充分体现了国家对红旗渠精神的重视。红旗渠精神是过去的记忆,也适用于未来,“继往开来,精神永恒。”


A4A15

(小队成员在红旗渠纪念馆拍摄的一幅村民看到通水后的喜悦的照片)


 团队在调研过程中,有幸见到当年参与过修渠的卢庆吉老爷爷,并进行了访谈。亲身经历过修渠的种种艰辛,爷爷讲话时格外语重心长,回忆当年生活艰苦时他的眼中不可避免地出现了悲伤。谈及通水时的场景,即使过去多年,爷爷仍然满心欢喜,他真实的感情流露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成员。


41DD1

(小队采访卢庆吉老爷爷)


 短短几天的活动中,团队成员互相关心,共同面对、战胜遇见的困难,圆满完成了调研任务。通过这次的调研活动,成员们备受激励,决定在日后的生活中身体力行地将红旗渠精神传承下去,使得这份精神历久弥新,永不消逝。


DFD6C

(河大思源小队到达红旗渠青年洞合照)






上一条:口腔医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荣获团中央多项表彰
下一条:“青”力而为,共同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