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志愿服务 > > 实践育人 Content
实践育人
请输入搜索信息:

国际教育学院梦马支教团支教结束

时间:2018-08-14  作者:通讯员:张雪慧 摄影:李雪薇 张一白  阅览次数:263次  责任编辑:陈赛赛

为了促进农村教育的发展,缓解城乡教育不平衡的问题,切实引导农村学生重视学业,推进乡村振兴战略。7月10日,我校国际教育学院梦马支教团来到了河南省濮阳市南乐县西邵乡的邢古宁甫村邢古宁甫小学,八位成员秉承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的宗旨,为孩子们播种梦想的种子。


融会贯通,确保教学质量

7月10日,支教团在到来之初有幸与小学司校长及濮阳市元心志愿服务联盟任主任共同进行了会谈。通过会谈,支教团成员了解到,邢古宁甫小学已经存在五十余年,生源一直以来就是本村或邻村的小学生,但由于邢古宁甫村位置偏僻,师资引进困难,发展有限。近年来村里有条件的家庭会选择送孩子到乡,县,甚至市里上学,在村里小学读书的学生越来越少,而生源的减少进一步限制了该小学的发展,形成恶性循环,情况不容乐观。学校的四十多名学生更是受地域和学校状况的影响,各方面能力均有很大欠缺。帮助同学们夯实功课基础,带领学生找到学习的乐趣,开阔眼界的责任落在了支教团的肩上。针对这些问题,支教团深入探讨,在原有的预备教学方案基础上进行修改,制定了总体的教学规划,细化了日常工作事项,从教学目标、教学方向、教学方案、教学总结四个方面为司校长和任主任做了详细的阐释。

考虑到学生的心理接纳程度可能会影响到课堂质量以及课堂互动。7月11日,支教团精心策划了一场见面会,并为孩子们准备了各种奖品,鼓励他们勇敢的表现自己。让团队成员惊喜的是,学生们并无刚见面时的生涩,而是用质朴的话语积极互动,现场气氛高涨,学生们争先恐后地走上台前进行自我介绍。会末支教团成员们为学生们奉上了一首《骄傲的少年》,期望孩子们能勇敢追逐梦想。


195A1


异彩纷呈,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为了响应新时代素质教育的要求,支教团为学校开设了英语、数学、语文及体育、音乐、地理、写作、阅读、美术等课程,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支教团用生动有趣的教学方式来激发孩子们学习兴趣,让学生们学到知识,了解外面的世界,享受到与城市孩子们同等的教育,其中包括手绘多彩课程表、尤克里里和吉他等乐器、水彩笔和花样剪纸、地图和各式体育器材。另外,为了增强孩子们的安全防范意识,支教团特意结合生活实际,为孩子们从消防安全、用电安全、食品安全等方面进行了安全教育;为了拓宽孩子们的视野,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支教团在每个星期四为学生们放映具有教育意义的电影,引起了学生们的强烈反响。


18CFF


支教团成员本着“继承传统文化,弘扬河大特色文化”的目的,坚持“强身健体,褪去浮躁”的初衷,教授学生陈氏十九式太极拳。由于太极拳的独特美感及以前从未接触过的新鲜感,学生们学习兴趣高涨,每天课间操成了孩子们最开心的时间,主动排好队等待老师教授。


15631


以爱之名,深入了解农村教育

7月15日,为了提高教学针对性、加深了解邢古宁甫村的教育情况,支教团成员来到了村里进行家访和调研。经调查,村里孩子们大多数是留守儿童,缺少父母陪伴,很少走出农村,外面的世界了解甚少。针对这种状况,成员决定在课堂上努力融入更广泛的课外知识,拓宽学生的视野。

支教团成员有幸采访到了往届邢古宁甫村村支书。谈及邢古宁甫小学具体情况,老支书表达出和校长相似的无奈之感,学校缺乏现代化的年轻教师引入,现有教师队伍的教学模式老套,已经跟不上时代的进步。据悉,老支书多年来一直心系学校、发展教育,在邢古宁甫小学面临即将被拆除的风险时,老支书挺身而出,将这所学校保留了下来。老支书的妻子曾在学校里任教三十余年,如今孙子也在这所学校上学,而老支书的家与学校仅一墙之隔。在支教团成员的心中,老支书就是邢古宁甫小学的守护者。老支书对于教育的重视程度及对于发展乡村教育的热忱,深深的打动了支教团成员。

集思广益,不忘初心

7月18日下午,濮阳市电视台主任及相关工作人员、古宁甫中心小学刘副校长与元心青少年服务中心任主任来到了邢古宁甫小学,询问了司校长及支教团教学的具体情况,用镜头记录了支教团的教学过程与生活,表示了对支教团成员教学工作的极度认可,并进行了实地采访。在采访过程中,司校长指出:“大学生支教活动,给学校带来了活力,起到了精准扶贫的作用,他们能将外面世界的精彩带入孩子们的视野,从而激发孩子们对新鲜事物的求知欲望,他们的到来也是孩子们看到大学生原来是这张朝气蓬勃的样子,使孩子们心中埋下了希望的种子。”元心青年服务中心的任主任表达了通过大学生三下乡支教活动实现教育创新,精准助力乡村教育扶贫的期望。在被问及支教生活时,支教团成员表示:“整个生活因为奉献教育而变得有意义。”这次电视台的到访使支教团备受鼓舞,也使支教团更加深入地了解到大学生三下乡支教活动对乡村教育发展的重要意义。

7月23日上午,西邵乡七支支教团队共赴西邵乡中心中学参加“西邵乡大学生三下乡支教活动经验交流会”,支教团队长代表支教团参加了会议。会议中,各团队介绍并交流了各自的情况,梦马支教团队长具体阐述了了团队的宗旨,教学的主要内容与方向,介绍了近期展开的各项工作,展示了主要的教学成果,并积极与各个团队、领导进行交流互动,听取指示,吸取经验,受到了中心中学管校长和青少年服务中心任主任的一致好评。会议重点讨论了课外书在乡村教育中的特殊性,会议指出:“由于农村学生学习动力不足,学习目标不明确,学生的课外阅读量极其匮乏,各支教团需要在教学过程中普及课外知识,鼓励课外阅读,让学生学会利用身边的课外资源,同时在家访过程中向家长阐明课外阅读的好处,帮助学生养成良好习惯。”


难说再见,情意绵绵

7月24日下午,随着欢送会的落幕,梦马支教团为期十五天的支教生活圆满的画上了句号。学生们滞留在学校迟迟不愿离去,支教团成员们和学生们、当地村民们依依不舍的告别。

怀着不舍与感激之情,支教团成员于25日早晨离开了邢古宁甫小学。在支教生活结束的第四天,支教团成员意外的收到了来自邢古宁甫小学的锦旗和校长的祝福:“一别不知何时再见,愿你们前程似锦,邢古宁甫小学永远在这里等着你们。”

冰心说过:“除了宇宙,最可爱的只有孩子。”梦马支教团用知识与爱,为乡村的孩子们种下希望与梦想的种子,明天会更好。


上一条:土木建筑学院前往爱心粥屋体验志愿服务
下一条: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古稀课栈”团队走进油坊助力社区养老服务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