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志愿服务 > > 实践育人 Content
实践育人
请输入搜索信息:

教育科学学院“以爱为耳·扬帆起航”主题实践团队赴开封市雅歌聋儿语训中心志愿活动结束

时间:2018-07-31  作者:和润雨 罗芳  阅览次数:155次  责任编辑:王婷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寄语青年学子要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响应总书记号召,教育科学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团队以“以爱为耳·扬帆起航”为主题于7月23日来到了开封市雅歌聋儿语训中心,并在此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志愿服务活动,以助推听障儿童更好的发展。

开封市雅歌聋儿语训中心包括近百名学生,他们年龄最小的不到两岁,年龄最大的达19岁,由于听力障碍以及部分父母对此不够足够重视,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不强,内心较为敏感,但他们与普通儿童一样对外界事物具有极大的好奇心。



“姐姐,早上好”初次见面时,一位小朋友主动向志愿者打招呼,后经老师解释才知道,这样简单的一句话,听障儿童至少需用一年的时间学习。雅歌与一般学校按照年龄分班的标准不同,它根据孩子的听力和发音能力分为五个班级。志愿者分为五组,辅助老师进行教学活动,教学内容以口舌操和林氏六音为常规内容,以集训课和单训课为主要内容。

志愿者们在一周的志愿活动中与儿童亲密接触,和他们一起上课,一起游戏。由于孩子们佩戴有助听设备,志愿者带孩子活动及去卫生间时时刻注意他们的安全,维持秩序,防止孩子们受伤,在午饭时间,给年龄较小的孩子喂饭,渐渐地,志愿者们成为了孩子们生活的一部分。成就莫属望笑脸,看着孩子们一张张纯真的笑脸,志愿者们的心被深深的触动。

同时,团队志愿者在活动期间定期与教师交流活动感想和对部分儿童的观察报告,字里行间流露出他们对孩子们的喜爱、呵护和疼惜。



“短期的支教活动可能无法根本改变他们的现状,但我们能将看见的告诉更多人,让更多人关注雅歌,帮助听障儿童,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实践团队指导老师郭星辰在7月27日的汇报演出中如是说。

据悉,实践团队中近半数队员都有过志愿服务或支教经验,他们在丰富自身暑期实践活动的同时,为该语训中心的儿童带来了一次异彩纷呈、获益良多的学习体验。


上一条:经济学院三下乡国情社情观察团满载而归
下一条:潭头之行——社联举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