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团青要讯 Content
团青要讯
请输入搜索信息:

河大青年学习热议河南大学疫情防控及河大精神系列微课

时间:2020-09-11  作者:郭双岑  阅览次数:365次  责任编辑:马源苑

“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人才培养不停滞”。当前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阶段,为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进一步传承和发扬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河大精神,践行立德树人,教育报国的初心使命,引导学生尽快适应从“居家网课”到“校园学习”的转变,做好个人疫情防控,我校组织全体学生学习河南大学疫情防控及河大精神系列微课。课程上线后引发热烈反响,同学们纷纷对系列课程发表了自己的感想。

01商学院2019级会计专业研究生许璐

“河南大学是一所具有光荣传统和崇高精神的高校,是一所有着宏大理想和责任担当的高校。卢克平书记说:‘每当机遇来临,总有一种激情在涌动,每当遭遇困难,总有一种精神在支撑,每当国家和民族有需要,总会有人义无反顾,挺身而出,奋勇前行。’面对疫情,医疗工作者在防疫一线奋勇作战,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建设者在工地上昼夜抢工,科研人员在实验室夜以继日研究疫苗……河南大学淮河医院和第一附属医院的52名医护人员纷纷奔赴抗疫第一线,同时学校也扎实进行‘停课不停学’。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定会以时代、国家和民族的繁荣发展为己任,永葆家国情怀、铸就顽强意志、坚持团结协作并扛牢使命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02护理与健康学院2018级护理学专业本科生郭玉丽

‘河大之大,在于为国为民,无私奉献’这是微课视频中卢书记讲到的,也是给我印象最深的。疫情期间,无数医务工作者奔赴武汉一线,倾尽全力,挽救武汉。这其中就包括被媒体称为‘战神团队’的河南医疗队。作为一名护理专业的学生,看着前辈们在一线无私奉献,这让我更加认同我的专业,也让我深刻意识到所学知识的重要性,同时也非常希望自己毕业工作后能像前辈们一样为国为民,无私奉献‘河大之大,在于师生卓越’,河大之大,在于每一个河大人。百年河大,经历过许多困难和挫折,但是我们愈挫愈勇,百折不挠。新冠肺炎疫情当前,每个河大人都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我相信通过我们整个国家,通过全人类的共同努力,终将战胜病毒。

03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邵嘉曌

“在这面对生与死、安与危的关键时刻,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体现,为民族、为人民的存亡前赴后继、勇往直前的革命传统又一次得到了发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千千万万的共产党员挺身而出,汇成全民族抗击灾难的滔滔洪流,他们履行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使命。他们的行为使我深刻认识到了入党的真正含义,只有在思想上入党才是真正入党,也只有在思想上入党了,才能在危急时刻实践着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在危难时刻不怕牺牲挺身而出的人。正是因为有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不顾自身安危,不怕牺牲,忘我工作,日夜不停地救治病人,才换来了我们的岁月静好,才换来我们的安全和健康,才会赢得新冠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的态势。2020举国上下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见证了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精神。”

04美术学院2018级环境设计专业本科生吉炫竹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在疫情面前,应当保持理性意识,勇于担当使命,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贡献青春力量;在疫情面前,我们要敬畏生命,树立规则意识,主动学习权威媒体发布的新型冠状肺炎相关的科学知识和防护手段,增强个人卫生健康的科学理念,养成健康、理性的生活习惯和方式;在疫情面前,我们应主动学习疫情阻击战中的先进事迹,以最美逆行者为榜样,踊跃参与社区防疫、特困群体帮扶等活动,积极传播正能量;在疫情面前,学校疫情防控的安排部署是对每一个人负责,我们要积极配合学校、学院的工作,有需要时第一时间反馈个人健康情况和相关信息,做到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大学之大,使命担当,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用个人的强国志、报国行,奏响青春的担当之歌。疫情面前,愿我等青年不忘理想与梦想,勇于担当,知行合一,自觉担起社会责任,发扬坚韧不拔、勇于斗争的精神。

05环境与规划学院2019级地理科学专业本科生梅秋怡

“2020庚子年,大疫肆虐,在这颗蓝色的星球上,所有的国家和人民都饱受疫情的考验:医疗水平是否高超,人员管控是否奏效,行政效率是否高效……一个国家的潜在实力在这场疫情中被全方面地考核。233个国家和地区,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中国傲视群雄,交出了一份举世瞩目的答卷:十天建成火神山,十二天建成两倍体量的雷神山;364支国家医疗队,3900多万名党员,400万名社区服务者众志成城……何能如此?我认为首先是持有制度之盾。不同于美国、欧洲等国的资本主义社会制度,在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下,所有人民都是为了共同的目标和利益而努力,故而能自觉隔离,出门自觉戴口罩,为防疫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其二是有科学之矛,’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我国防疫工作严格听取钟南山、李兰娟等教授的意见和指导,科学抗疫。故大疫之下,华夏风华,绝代天下!

06新闻与传播学院2019级新闻学专业本科生余燕丹

“庚子鼠年,人们满怀期待地迎接着新一年的到来,却不曾想,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先新年钟声一步拉开2020年的序幕,一场无硝烟的战争就此开始。我们在这场灾难中走过,经历了寒冬,迎来了春天,也在秋天收获防疫成果。在疫情防控期间,河南大学勇担责任,始终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当灾难来临,万千河大学子在河大精神的感召下挺身而出、奋勇前行。那个喊着‘我爱你王月华’的男人在激动中迎来了与妻子的相聚,淮河医院战神团队奔赴武汉使命圆满完成,张立新教授心系肺炎、扎根实验,在线发表重要研究成果实现新的突破,各地校友纷纷献力,做志愿、捐资款、做宣传等等,无不体现了河大在危急之际的使命担当,无不展现了河大学子的为国为民、无私奉献之心。在疫情期间,我们付出了行动,也收获了思考,尊重生命,理性自由,敬畏自然,值得我们每一个人铭记。在观看视频后,我深感得我国能够短时间内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取得战略性成果,离不开党和政府的领导,更离不开千千万人民的努力奋战

07临床医学院2019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许梦苛

“学校组织学习河南大学疫情防控及河大精神系列微课,其中卢克平书记的课程留给我的印象最为深刻。在‘爱国主义教育与河大精神’模块中,卢克平书记以‘大学之大,使命担当为’主题,进行了深刻易懂的讲解。他提到在疫情期间,我们师生上下连心,攻克难关,同学们谨遵学校规章纪律,有序地进行线上学习;河大医学院派出援助武汉的医护人员;还有许多的优秀校友作出榜样,为武汉捐赠物资,他们的付出让我们感动不已。通过卢克平书记的讲解,我更加认识到河大精神在于师生的卓越,在于师生的崇高素养与他们的无私奉献!在疫情面前,我们的命运紧相连,我们必须携手共进,去创造一个又一个感动的奇迹!河大精神永相随!

“大学之道,使命担当。”心中有责任,肩上有担当。我们每个人都肩负着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奋斗的责任,这是党和国家给予我们的使命,也是河大给予我们的担当。河大学子必将不忘理想,知行合一,奏响青春的担当之歌!







上一条:河南大学研支团在人生第一课中感悟明德新民
下一条:我校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出征仪式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