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团青要讯 Content
团青要讯
请输入搜索信息:

思国韵·辩河风|河南大学第十三届校园辩论赛四强赛成功举办

时间:2020-05-05  作者:李可心 刘雪怡 关若琳 李可心  阅览次数:381次  责任编辑:田奇卉 李璇

辩是辩非,辩天下公理;论古论今,论人间万象。5月3日,我校第十三届“思国韵·辩河风”校园辩论赛四强赛拉开帷幕。经过初赛和复赛的激烈角逐,此次共有8支学院代表队参加比赛。



本次辩论赛分为立论质询、论述、攻辩、双方盘问、盘问小结、自由辩论和双方结辩七个环节。各代表队分别围绕“从未拥有/得而复失更是人生之悲”及“人际交往中,隐忍/坦率更能消除矛盾”两个话题展开辩论。

在各个辩论环节中,双方思维缜密,逻辑严明。自由辩论环节中,各自队伍的辩手引经据典、字字珠玑,用精彩的论点以及完整的论证与对手切磋。双方选手据理力争,攻辩自如,其沉稳机智的辩风和睿智灵活的答辩,尽显辩者应有风采。



比赛伊始,场上双方辩手你来我往,唇枪舌战。来自经济学院的辩手们以“体验过程的重要性”为切入点,阐述追求人生的意义。他们以诸葛亮未曾复汉的可悲等事例,通过从情绪上的悲痛和人生意义人生价值两个方面来证明己方观点:昙花一现的亦是有价值的。来自文学院的反方辩手在开篇立论中,提出了损失厌恶心理,并从“何者能带来悲伤体验和事件本身的悲剧性”来论证,举出人权、爱而不得等例子,再次强调了不能在过去中寻找安慰这一论点,进而阐述得而复失的可悲。双方辩手在激烈的辩论中,抓住对方思维漏洞,攻击对方痛点,使比赛更具竞争性和趣味性。



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辩手们,在比赛伊始便迅速进入状态,开门见山。他们提出人们应该更加注重内部消化、换位思考等方式,来论证“人际交往中,隐忍更能消除矛盾’‘的观点。辩手们强调,隐忍并不是忍气吞声,更绝非懦弱,而是一种处理事情的方式。而反方则主张“人际交往中,坦率更能消除矛盾”。反方通过斯诺克人际关系理论划分的三个阶段进行论述,引用马加爵杀人案等事实事例,突出说明:没有沟通与坦率更容易对他人造成误解,从而进一步论证己方观点。经过各自激烈的言辞对抗后,各自代表队辩手总结陈词,论证各方观点。双方在次次交锋中步步紧逼,不断激发出新的观点,提高了讨论的深度。



在正方土木与建筑学院和反方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对决中,双方辩手围绕从未拥有/得而复失更是人生之悲的论题展开激烈的辩论。双方以日常生活中的大小事为切入点,在熟悉的生活现象中深入挖掘,积极探索“从未拥有”与“得而复失”哪个更是人生之悲,在反方盘问小结中,辩手列出具体的调查数据,揭示了在面对过劳工作与投入生活两种选择时,大部分人最终的抉择,引人深思。双方的辩论情感投入又理性严谨,掀起了接二连三的辩论高潮。辩论的观点不同,意义却是殊途同归,我们在面对得与失的选择时,既要珍惜人间烟火气,也要心存瑰丽梦。

在数学与统计学院和软件学院的辩论中,双方围绕人际交往中“隐忍/坦率更能消除矛盾”进行辩论。双方辩手积极换位思考,从对方的角度出发来证实己方的观点,使论述更有说服力。双方分别对特定情境中隐忍与坦率带来的不同后果加以分析,关注隐忍和坦率的既定定义,对辩题背后所表达的处事方式与生活态度进行深度思考。在辩论中,辩手们辩论技巧娴熟,同时展现了河大学子积极向上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语言又是思想的外壳,而辩论是语言的艺术。辩论代表着参赛者对于论题的思考,对于概念与逻辑的掌握。第十三届“思国韵,辩河风”校园辩论会是同学们于特殊时期、于网络之上最好的展现平台,较好地体现出了我校学子对世界的定义,对人生的理解。此次辩论不仅锻炼了参赛者的应变能力,帮助学生拓展思维,对促进学生全方位发展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上一条:河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举行新老队员线上交流会
下一条:我校“青马班”线上培训报告会顺利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