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团青要讯 Content
团青要讯
请输入搜索信息:

国际教育学院国情社情考察——忆“老家莫沟

时间:2018-08-10  作者:周三星 杨玺暖 摄影:董琼博 王明辉 文永恒 张珍 王思洁 王宇晨  阅览次数:631次  责任编辑:陈赛赛

凤川的《当我老了》这首诗改编自叶芝的《当你老了》,描写的正是“韩愈故里”——莫沟村。莫沟村位于河南焦作孟州市西虢镇,地处河南省西北部、太行山区最南端,系太行山前丘陵向黄河平原过渡地区,是豫西北地区典型的传统农村。当地村民依托地形地势挖窑洞而居,至今还有近二百孔保存下来的窑洞,比较集中的展现了南太行窑洞文化。由我校国际教育学院与基础医学院共八名成员组成的“喜迎十九大,政策进莫沟”之赴“老家莫沟”国情社情观察团正是被这怡人的乡风所吸引,所以在暑假期间他们来到莫沟,准备一探究竟。

团队成员了解到村里有一位红人——苗树生。大家都叫他“老苗”,他为很多来访的游客及领导都讲述过莫沟村的故事,团队成员也有幸在窑洞杂货铺里采访到他,从老苗那里了解到更多关于莫沟的情况。老苗介绍,莫沟村作为模范村,得到的保护很完善。村的开发总体结构分为上、中、下三个部分,每一部分都有专门的改造,例如上部可以用来开民宿,参观,下部就不可以,但是下部分能开发当地特色环境,每一部分都是在保护的基础上进行改造,使资源得到有效的利用。他还提到在下流的河里是不允许投鱼的,因为一投鱼,就会投鱼食,河水就会受到污染。

团队成员还问到老苗对美丽乡村建设的看法,他回答,美丽乡村建设不是说都往旅游景点的方向改造的,而是重在保护。但是如果在保护的基础上,能够开发利用它,那也很好。在生态保护方面,整体的思想是原来这里所有的物种都要保护好,而不是不断的引进新物种,引入新物种不一定是好的。老苗还提到保住青山绿水就是保住了金山银山,国家提出来的乡村振兴战略是深得人心,其理念是非常好的,就是要保护好原来的生态环境,修复乡村文明,重建乡村自信,把家乡建设的更像家乡,修复生态文明,实现城乡一体化,保护优良的传统文化,教导人们要有道,有理念,这也是莫沟村建设的设计理念。

莫沟村还有一大亮点是村级窑洞图书馆——老苗窑洞书馆。据书馆的管理员介绍,此书馆是全国最大的村级窑洞图书馆,由数个荒废的窑洞改建而成,占地面积4000余平方米,藏书5万多册,藏书大多是由当地学校和个人捐献;设有成人阅览室、少儿阅览室、电子阅览室等多个功能区。“老苗书馆”修旧如旧,保留了北方窑洞的传统风格。这个充满书香的窑洞书馆冬暖夏凉、古香古色,为读者提供了“在休息中读书”的闲适环境。团队成员有幸化身志愿者,在书馆里打扫卫生、整理书籍,并为游客讲解图书馆历史概况;闲暇时,他们也静坐在老苗窑洞书馆里品一抹书香。在这里,这些流落在都市的种子,终于回想起了微风中的湿润气息,以及曾滋养灵魂的膏沃大地。


 

169F9


除此之外,团队成员在万红举村长那里了解到,书馆前身是一位苗姓地主家的院落,后来进行“美丽乡村”建设时修复改造成图书馆。目前全国范围内村级图书馆数量很少,而莫沟村的老苗窑洞书馆是全国最大的村级图书馆。现在,有很多慕名而来的游客都会选择去书馆看看,书馆已经成了莫沟村的“网红”景点了。同样,莫沟村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模范村,不仅要保护传统古村落、保护传统文化,更要提高村民的文化素养,这也有利于实现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


 

1AD2E


老苗窑洞书馆是莫沟村保护传统文化,提高村民文化素养的一项重大工程。村图书馆是党和政府关注农村发展,提高农民文化知识水平的惠民、扶民工程。这项工程的普及,让广大农民在参阅的过程中了解和认识党在改革开放以来的各项重大成就。党和国家的发展进步离不开人民群众的进步,人民群众的进步离不开教育和学习,离不开知识,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促进社会经济建设的进步。这种做法和经验为其他村的建设提供了借鉴,值得推广。

在这几天中,团队成员深入考察和了解当地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态和旅游业等方面的新变化以及村民对国家政策的真实想法,并运用所学政策知识和专业知识力图感受莫沟村作为“美丽乡村”试点,在乡村振兴上的积极发展。期间,团队成员结合实际,通过多种形式对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容以及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宣讲,如宣讲会,讲座,志愿活动和文艺汇演等。


 

1E28A


三下乡活动已经圆满结束,老师在寄语中也表达了对团队成员实践活动的肯定。他表示,暑期,高温,学子们背着一个学期满满的知识行囊深入到乡村近距离地了解,观察国情、省情、县情、乡情、村情,以实际行动践行课堂上和书本中的所知,解惑传道,并以所学和所长力所能及地为村民讲解国家政策与中特理论,既收获了丰富的感性材料,受到了课堂上所不能给与的教育,也服务了村民,增进了感情,增强了自己和村民们对理论和政策的认知,值得骄傲和自豪。



上一条:环境与规划学院师生参加第十届全国地理学国家理科人才培养基地联合实习
下一条:国际教育学院三下乡团队携手城乡,发展乡村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