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团青要讯 Content
团青要讯
请输入搜索信息:

国际教育学院三下乡团队携手城乡,发展乡村旅游

时间:2018-08-10  作者:杨洋 摄影:程阳 王明伟  阅览次数:176次  责任编辑:陈赛赛

十九大报告对三农问题的表述又是一次飞跃。报告首次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城乡融合发展理念,是对城乡一体化发展理念的继承、深化和升华。国际教育学院“携手城乡”团队此次实践,就是为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的十九大中的“城乡融合”为课题,总共历时9天,在开封市柳园口乡黄河游览区附近进行实践,目的希望通过景区的发展带动附近乡村经济的发展,进而实现城乡融合

团队开展了两阶段的工作:有关乡村旅游的调查问卷的发放和在黄河游览区附近实地走访完成此次的实践活动:第一阶段,团队成员在市区和"开封吧"等开封市民的网络聚集地发放"城乡融合-乡村旅游 调查问卷"共计332份。调查对象约67%为青年人,其中约80%的人没去过黄河游览区。在剩下的中老年调查对象中,大部分去过黄河游览区,但绝大部分对其印象"一般","还好","没什么印象"。而调查结果反映出:相当多的人喜欢“风景美丽,能参观和拍照”,“旅游民宿,能放松休闲”,“空气清新,干净卫生”,不同的年龄段还有各自喜欢的项目,比如“游船和垂钓”和"吃喝项目"。

7月12日,团队在开元广场附近发放调查问卷,上午十时左右,请一位女士帮忙填问卷的时候,得知她是我校经济学院的一位老师,老师不仅认真地答完了问卷,还在问卷有个别问题的时候提出了建议“调查问卷就是在发的过程中要不断改进的”,感觉在大街上发调查问卷能遇到同一个学校的老师已经很亲切。

到了7月13日傍晚,在铁塔湖的小公园,遇到了一位非常开朗,调皮的四岁小朋友,“小朋友,你能帮我填份问卷吗?”...“妈妈,快来给姐姐填份问卷”,就这样帮发问卷的队员拉到了他爸爸妈妈的支持,小朋友的爸爸妈妈也是很热心,填问卷的过程中,还聊起了“三下乡活动”。真的是很感谢小朋友的天真和热情。


7BB7


第二阶段的第一天通过一家烧烤摊摊主得知,摊主的生意不好,平常都没几个人,黄河游览区前几年发展较好,但近几年来,许多景点已荒废掉,爷爷还带队员们去看了旁边荒废的游乐设施。问及景区是否带动了他们村的发展,摊主表示原本他们村有15家开门做生意,但慢慢没人了,现在都关门了。治安问题也让摊主困扰的一个问题,某天营业的时候,他的店丢了价值两千多块钱的东西,听到这消息的队员们也觉得很心疼,摊主表示希望景区能尽快发展起来。


19F91


一位和尚庄村的宋大爷也表示已经没有地了,村里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目前村里的人偏老龄化,生活水平偏低。觉得黄河游览区发展前景很好,希望能通过景区,村民能自己做生意,赚点基本生活收入。

最后一天,携手城乡团队拜访了开封市旅游局的环境规划科,通过和陈科长交谈,了解到政府对沿黄生态旅游带的规划,政府近十年一直在考虑,一直在提“发展沿黄生态旅游带”,“沿黄生态旅游带”也已纳入《开封市“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政府一直在考虑通过旅游经济带动附近乡村经济的发展,但由于“红线”较多,考虑到黄河堤附近居民安全,保护黄河环境等问题,建设一个精品的沿黄生态旅游带必定是需要大量时间考量和资金投入的。

下午,团队拜访了开封市柳园口乡的金乡长,递上了建议书,了解到沿黄生态旅游带很受政府的重视,市里和省里一直在做相关的规划,通过发展黄河游览区可以带动附近村子的发展,进而促进城乡融合。关于景区附近的交通问题,乡里也一直在提,但路边商铺,住房都很多,想要治好交通也是一项大工程。


23A13


通过此次三下乡活动,跟随党的十九大精神,团队成员都对黄河游览区的发展很有信心,相信有一致目标的政府和民众,一定可以齐心协力发展出足够魅力的黄河游览区,团队也希望可以参与到这件“大事”中。



上一条:国际教育学院国情社情考察——忆“老家莫沟
下一条: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走进开封市刘店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