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团青要讯 Content
团青要讯
请输入搜索信息:

教育科学学院七彩阳光服务团在新蔡县“爱点迷途•筑梦未来”实践活动结束

时间:2018-07-19  作者:罗芳 和润雨  阅览次数:164次  责任编辑:陈赛赛

7月11日到17日,由我校教育科学学院组建的七彩阳光服务团“爱点迷途·筑梦未来”主题实践团队在国家级贫困县新蔡县进行的暑期实践活动圆满完成。为了本次实践活动的顺利进行,自六月中旬起,七彩阳光服务团就开始了前期准备工作,经过指导老师教育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世平和学院团委负责人郭星辰的指导,成员们对本次三下乡活动有了完整合理的计划,活动主要针对农村家庭教育和留守儿童心理健康辅导两个主题进行,同时进行国家、学校有关大学生资助政策的宣传。



七彩阳光服务团首先以新蔡县邹大庙中学为实践基地,在此举行了本次暑期实践活动的正式启动仪式,该校师生给予了团队热烈的欢迎和支持。邹大庙中学校长高永大在仪式中提出,农村中学的教育存在很多问题,如学生沉迷手机而不愿学习、学生学习的方法不恰当等,希望七彩阳光服务团的到来能为学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李世平对本次活动作出了具体安排,表达了对本次活动的美好期望,希望本次活动在所有人的努力下取得圆满成功。


886D


当天,李世平和服务团学生成员分别对学生家长和学生进行关于家庭教育的讲座和心理健康的辅导。李世平利用所学理论知识和自己二十多年的从教经验,结合实例对前来参加活动的家长讲述了家庭教育理念与方法。服务团成员则从学生心理健康情况出发,将心理辅导活动分为“自己眼中的‘我’”和“他人眼中的‘我’”两大主题,与学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聆听他们心中所想,帮助他们解答疑惑。

次日,七彩阳光服务团再次走进邹大庙中学进行后续活动。为保证活动高效开展,服务团成员分为两组,第一组在邹大庙中学对学生进行心理团体辅导和个别案例辅导,第二组则在化庄乡村庄进行实地走访,为接下来的深入调研做准备。至此,七彩阳光服务团在邹大庙中学的实践活动顺利结束。


B18F


为了解新蔡县当地高中学生的心理压力情况,帮助他们减轻升学及其他压力,七彩阳光服务团前往新蔡县第一高级中学开展活动。

在新蔡县第一高级中学负责老师的带领下,服务团分别于上午和下午在东西两个校区有序开展活动,为该校高三学生进行心理减压辅导。志愿者灵活运用心理专业知识,为学生测试压力指数,解释压力来源并给出有效建议。同时运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法——心理游戏和想象放松法,使他们放松身心,缓解压力。最后,教育科学学院资助服务站的工作人员为学生详细地介绍了国家的资助政策,希望他们不要因为家庭条件困难而放弃读书的机会。


8468


在新蔡一高的活动顺利结束后,该校老师表示,希望服务团在更多班级开展心理减压辅导,同时期待服务团下次的到来。

为收集更多数据,七彩阳光服务团深入新蔡县农村调研,对化庄乡和砖店镇大宋庄村近10个村庄进行走家入户,实地考察。

七彩阳光服务团受到了砖店镇党委秘书李超、大宋庄村委支部书记、村委主任等领导的热情接待。首先李秘书对服务团的到来表示欢迎,随后向成员们介绍了大宋庄村的基本情况,他提到了近年来大宋庄村的脱贫成效斐然,但本村的教育状况稍显落后,希望通过本次调研活动服务团能对此提出有效建议。李世平对他们支持服务团的活动表示感谢,随即向他们介绍了我校教育科学学院、七彩阳光服务团以及此行的目的和意义,并对本次下乡调研做出了具体安排,最后他对成员们提出了防暑防晒等注意事项。


7112


在调研过程中,志愿者发现,新蔡县农村留守现象十分普遍,家中孩子多由老人抚养。经过对多个家庭的深入访谈之后,志愿者们对新蔡县农村的家庭教育情况有了初步的了解,认为家庭教育需要在农村进一步得到重视。

在此次实践活动中,志愿者们正确运用在大学学到的教育学和心理学理论知识来处理实际问题,提高了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同时也明确了当代青年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培养了其独立思考、独立工作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上一条: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类研究生走进兰考谷营镇开展移风易俗实践活动
下一条: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洛阳调研团展开对洛阳市平乐镇牡丹画及诸葛镇刘井村石刻工艺的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