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海绵课堂 Content
海绵课堂
请输入搜索信息:

深入贯彻落实“一学一做”,增强团员队伍先进性——药学院团委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综述

时间:2017-04-23  作者:张稣亚、王红晓  阅览次数:1274次  责任编辑: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我校共青团改革,大力推进从严治团,切实增强团员的先进性和荣誉感,河南大学共青团委按照团中央《关于在全国集中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的通知》和共青团河南省委《关于在全省集中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的通知》的统一部署,在全校集中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药学院团委自接到通知起,积极开展部署工作,制定相关实践方案,各年级、班级分团支部作为活动主体,积极策划组织活动,现阶段教育实践系列活动顺利展开,彰显了团员队伍先进性。

3月底,药学院团委制定相关活动方案,明确主题和任务,保证活动顺利进行。通过开展专题学习教育,强化团员的先进性和光荣感,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通过开展团的组织生活,使团员接受严格规范的组织生活锻炼,增强团员意识,强化组织意识和组织纪律,更好地听党话、跟党走,更加自觉地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通过开展系列实践活动,引导团员青年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彰显团员队伍先进性,以奋发学习、努力工作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3月底至今,药学院青年团员在团组织的带领下,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结合药学专业知识和时事热点展开“风展团旗”主题团日活动、组织生活会等。教育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受到了广大团员和学院老师的认可。

(一)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药学院团委根据学院团员群体自身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并落实学习计划,学院各团支部通过交流会、视频播放等形式组织团员学习相关理论知识;同时学院号召青年学生广泛关注中国青年网、河南共青团、“青年之声”等网络学习平台,积极参加相关互动;4月20日中午,药学院“中原更出彩、青春正飞扬——怎样做一名合格团员”主题团课活动在学院二楼报告厅举行,副院长谢纳泽以“对学生干部的理解和期望”主题讲座的形式,分享自己对工作的感悟,向学生干部提出几点要求。团课活动的召开,使青年团员们受益匪浅,深刻理解了作为一名合格共青团员的重要性。

(二)落实开展组织生活会

在学院团委的指导下,各团支部顺利开展了以“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组织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前,团员认真学习了2013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的重要要求。团员逐个围绕是否带头坚定理想信念、是否带头练就过硬本领、是否带头勇于创新创造、是否带头矢志艰苦奋斗、是否带头锤炼高尚品格五个方面的表现发言,实事求是进行自我评价,开展自我批评,提出改进措施;团支部其他团员对其进行评议,肯定成绩,指出不足。院团委书记郭际平作为基层团干部,参与了所联系的团支部生活会,实事求是地进行自我评价,开展自我批评。组织生活会上,院团委书记郭际平针对“我为什么上大学”话题,对所联系支部开展团课教育,团员们也进行了深入探讨,取得了良好的反响,更加坚定了团员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的决心。会后,各支部针对会上的发言,积极地进行总结。此次会议,使得团员们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有了进一步地认识和理解,并表示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和艰苦奋斗,为祖国建设出力。

(三)积极开展实践活动

在院团委的指导下,药学院各支部结合时政热点,从专业知识出发,组织开展了“情系药用植物,弘扬药学文化"、“走近中药、了解中药、热爱中药”“关注时事,心系天下”等各具特色的团日活动,扩大了支部影响力,加强了支部成员与社会的联系,对提升支部成员的整体素质具有重要的意义。联合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形式多样的志愿者活动,鼓励学院团员积极参加,同时,做好其中先进团员志愿服务群体的宣传工作,大力推进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工作,把参与志愿服务作为团的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团委评选出各级优秀共青团员、团干和团支部,鼓励团员奉献自己,增强服务意识。

“一学一做” 相关活动的开展,展现了药学院青年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同时使团员深刻理解了教育实践活动的相关要求,增强自身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发奋学习、努力工作的实际活动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此外,学院将在对已开展活动全面总结的基础上,根据学院教育实践方案,进一步开展“一学一做”主题征文等系列活动,落实教育实践活动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团组织的主观能动性,提升团组织形象。


上一条:环境与规划学院落实“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行学习习近平经典原句交流会暨第一届青马班开班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