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一心双环 > > 研究生会 Content
研究生会
请输入搜索信息:

环境与规划学院“伏牛山扶贫攻坚”硕博调研团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时间:2017-07-28  作者:新闻作者: 雷龙涛  阅览次数:195次  责任编辑:郑少晶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论述,使学生深入社会、了解国情、体验社情,积累对社会认识的阅历和增进对社会工作的了解,7月15日至18日,由环境与规划学院人文地理学、区域经济学、土地管理学等专业部分师生组成的河南大学“伏牛山脱贫攻坚硕博调研团”进行了为期四天的调研活动。


    1501256023614579.jpg


7月15日,调研团到达洛阳,在村干部和村民的积极配合下,先后在车村镇下属的天桥沟村、铜河村、明白川村以及孙店村四个村庄进行了深入走访,以重点访谈和问卷调查的方式对相关扶贫产业进行考察,更深层次的了解车村镇的贫困情况及党和国家对贫困地区的扶贫力度。在对天桥沟村的调研活动中,学生们了解到天桥沟村利用其独特的生态资源优势,在扶贫开发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从贫困户占全村的20.7%到现在的2.21%。村支部书记陈占元介绍到天桥沟村扶贫主要以精准识别贫困户、物质和精神扶贫为重点,坚持政府推,企业拉,自己干”,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1501256047778401.jpg


调研团在结合车村镇发展背景及历史基础之上,以小组协作的方式对车村镇农户进行入户调研,对旅游扶贫效益作出相应评估,发现参与乡村旅游建设的村民(如农家乐、建民宿、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等)对旅游带来的效益评价较好,并支持乡村旅游的发展,为进一步扶贫小康打下坚实基础。


    1501256070853105.jpg


此次调研活动锻炼了学生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创新意识,使得他们在活动中深入接触社会、了解社会,促进学生对理论知识的转化和拓展,提高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调研以促进贫困村落发展、解决群众所需、探索山区脱贫新道路为目的,以河南省“三山一滩”扶贫开发的重点区域、国家秦巴山扶贫开发重点片区——伏牛山嵩县车村镇为例进行调查研究,对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区域发展模式和城市化推进进行分析,已调研报告的形式为欠发达地区科学制定“精准扶贫”发展战略提供智力支持。




上一条:商学院成功举行2017年专业学位研究生职业导师讲座
下一条:环境与规划学院“走进美丽乡村,共筑生态河南” 硕博调研团踏上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