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一心双环 > > 校学生会 Content
校学生会
请输入搜索信息:

我校第十四届“思国韵·辩河风”校园辩论赛初赛成功举办

时间:2021-04-01  作者:巴雪晓 李书颖 杨佳欣 王子瑜 魏静远 李嘉影 景锐 韩冰  段艺玄 王艺丹 李泽涵 孙梦瑶 何鑫 魏静远 李嘉影 孙业  阅览次数:393次  责任编辑:张嘉腾 陈奂宇

辩者轻三耳,斋明见两眸。3月27、28日,由校学生会主办的第十四届“思国韵·辩河风”校园辩论赛初赛分别在我校明伦校区十号楼128教室以及金明校区综合教学楼2306教室举行。来自明伦校区的10支代表队以及金明校区的12支代表队围绕11个极具争议性的话题进行辩论。


152AF


比赛共有立论与质询、申论辩驳与指定攻辩、双方盘问、盘问小结、自由辩论、总结陈词和奇袭七个环节。在赛前的自我介绍环节,部分队伍还精心准备了团队风采视频,为赛场增添了一份乐趣。


BB52


本次比赛中,正反双方围绕以下辩题展开辩论:大学与社会之间应该/不应该有“围墙”、侠义精神与法治社会格格不入/并行不悖、“通考不通科”制度有/无利于大学优良学风的建设、学者明星化是利大于弊/弊大于利、创业过程中,永远存在合作伙伴和竞争对手,你觉得成功路上好的合作伙伴/竞争对手更重要、与谁同去和去向何方比,与谁同去/去向何方更重要、围棋人工智能对职业棋界的影响利大于弊/弊大于利、我们更可能毁于我们所热爱/憎恨的事物、这是一个看脸/不看脸的社会、朋友圈要/不要屏蔽爸妈、假设现在你并不满意自己的生活,而你面前有一个机器,能让你彻底忘记现实,进入永眠,从此生活在一个幸福快乐的梦境里,你要/不要使用这个机器。


10451


在金明校区商学院与外语学院的辩论中,双方围绕侠义精神与法治社会格格不入/并行不悖进行辩论。双方辩手简明严谨、逻辑清晰,就“侠义”与“法治”展开阐述。正方辩手有条不紊地论述了侠义精神的定义及体现,并将其本质与法治观念进行对比,突出法治与人治的关系。反方辩手舌绽莲花,列举历史各时期侠义精神的内容,结合实际生活中热点话题——“校园暴力”阐释德治与法治的内核。总结陈词中,双方沉稳有力的重申己方观点,言简意赅,让整场比赛回味无穷。


B4CA


在明伦校区的比赛中,正反双方就朋友圈要/不要屏蔽爸妈展开辩论。比赛开始,正方首先发言,正方认为对父母屏蔽朋友圈可以减少亲子之间的矛盾,避免一些不必要的争吵,这有利于家庭和睦关系的维持与发展。父母与孩子的沟通应当是面对面的交流,而非以朋友圈的方式来猜测孩子的生活。反方亦不甘示弱,认为对父母不屏蔽朋友圈有利于使父母与子女之间的价值观差异在一定程度上趋同,减少彼此之间的代沟,使亲子关系变得更加亲密,当我们面临人生中的问题时,父母所具有的经验也可以给予我们一些帮助。


E46C


本次比赛成绩均现场公布,评委秉持着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为各队选手的表现打分。赛后,评委针对本次比赛和选手的表现做出点评指导和总结。各位评委在充分肯定双方选手精彩表现的同时,也在破题和语言论述方面为辩手提出了可供改进的宝贵意见。评委表示,选手在辩论时应明确层级关系,要学会运用“首先”、“其次”这样的连接词,以便更清晰地表述己方观点。


EA82


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辩古今之是非,论天地之对错。辩论赛的举办不仅为热爱辩论的同学们搭建了一个思维交锋、切磋碰撞的平台,同时也为我校学生打开了一扇关注、心系天下民生的窗口。本次辩论赛的顺利举办提高了同学们的沟通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活跃了学生的思维,拓展了学生的视野。无论是赛前对比赛资料充分的准备还是赛场上对阵时的从容不迫,亦或是队员们之间极具默契的亲密合作,无不展现了我校学子勇于创新、不断进取的精神风貌。此次辩论赛在丰富大学生活的同时,也引发同学们对于社会的各类现象以及人与社会关系更加深刻的思考,促进学校思辨之风的形成,推动学校文化建设的发展。




上一条: 遇见河声|在音乐中收获惊喜,在聆听中体悟生活
下一条:“守望之家”辅导员工作室举办少数民族学生趣味运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