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一心双环 > > 校学生会 Content
校学生会
请输入搜索信息:

我校举办“3•15维权知识讲座”

时间:2019-03-24  作者:丁弋涵 焦雨晨 严杰 摄影:李晨萌  阅览次数:365次  责任编辑:王文静

 3月15日,我校学生会主办的“3·15维权知识”讲座分别在河南大学明伦校区十号楼129教室和金明校区综合楼1203教室举行。我校法学院副教授岳红强和研究生会耿梦珂分别担任本次讲座明伦校区和金明校区的主讲嘉宾。



 在讲座上,岳红强从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的起源以及消费者保护协会的职能出发,为同学们普及了一些消费者享有的权利和相关法律知识,列举并讲解了具体法条内容。岳老师在列举大学生的维权案例时,谈到大学生维权意识现状,他认为大学生群体维权意识缺失,当个人合法权益遭受侵犯,维权意识不坚定。岳老师针对大学生的此类现状,分别围绕大学生七大兼职陷阱,自主择业权、平等就业权等七项大学生就业基本权利,求职过程中的权益保护和劳动争议解决的方式等方面为同学们耐心举例、讲解。对于岳老师提到的常见陷阱和建议,同学们认真记录,收获颇丰。



 研究生会耿梦珂作为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大学生讲解有关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律知识,让大家了解消费者权利,熟悉《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内容,懂得在遇到问题时如何利用法律等渠道来维护自身权益。讲座中,耿梦珂列举了大学生因维权意识缺乏在遇到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不能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案例,并以此讲解大学生就业基本权利和有劳动争议时的解决方式。耿梦珂表示希望通过这次讲座,能够使当代大学生学会如何在消费与生活中合理合法的维护自身权益。



 现场有问有答、气氛活跃,观众全神贯注、思路开阔、争相发言。本次活动中场在“你画我猜”、“击鼓传花”等游戏互动环节和抽奖环节充分调动了现场的气氛,引发了同学们的积极参与。此外,校学生会还为同学们准备了消费维权相关资料。



 老师在讲座中普及的很多知识对我来说都十分有用,”一位同学在讲座结束后说道,老师在讲座中提到的一些案例,他和朋友都曾遇到过,但当时并不知道自己的消费者权益受到了侵害,“希望学校以后可以多开展一些这样的知识讲座,尽可能多的为我们大学生扫除法律盲区。”



 次讲座的开展旨在加大同学们对消费者维权方面的重视,让同学们更加了解消费者的维权知识,充分认识维护自身权益的重要性,也让法律进入校园,使我校广大学生知法、守法、懂法、用法,学会正确使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


上一条:我校学生会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研讨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我校第十四次学生代表大会暨第十一次研究生代表大会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