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一心双环 > > 校学生会 Content
校学生会
请输入搜索信息:

我校举办第十五届“思国韵·辩河风”校园辩论赛决赛

时间:2022-05-28  作者:校学生会  阅览次数:511次  责任编辑:许译夫

舌战唇枪,问鼎天下。千机善辩,魅力无穷。5月19日,我校第十五届“思国韵·辩河风”校园辩论赛决赛于我校明伦校区科技馆二楼综合报告厅成功举办。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杨红玉,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杨宏鹏,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冯媛媛,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生导师程献礼,新闻与传播学院播音与主持专业教师文玮玮出席本次比赛并担任评委。




通过近两个月的比拼,全校共有四支辩论队脱颖而出参与决赛。其中,欧亚国际学院和历史文化学院展开季军争夺战,法学院和软件学院进行本届校园辩论赛冠军的角逐。




本次比赛设有立论与质询、指定攻辩、双方盘问、盘问小结、自由辩论、总结陈词和奇袭七个环节。欧亚国际学院和历史文化学院围绕辩题“现代化会/不会威胁传统文化的生存” 展开辩论,法学院与软件学院围绕辩论“看清生活丑陋的真相,热爱/改变它才是英雄主义”展开辩论。




欧亚国际学院和历史文化学院首先展开季军争夺战。正方欧亚国际学院以简练、严谨的开场陈词阐明己方的观点:现代化会威胁传统文化的生存。正方表示,当今的传统文化载体更多地迎合了现代化的发展,其所承载的文化内涵已经被大大稀释。随后,正方辩手举出昆曲发展受限等例子,论证传统文化的发展收到现代化威胁。




面对正方辩友激昂的立论陈词,反方历史文化学院不甘示弱。反方提出现代化发展不会威胁传统文化的生存,并阐述了现代化发展的包容性。反方指出,汉服文化和戏曲文化正在复苏、文物数字化正在促进传统文化的传播等客观事实,有力地论证了自己的观点。




法学院和软件学院围绕辩题“看清生活丑陋的真相,热爱/改变它才是英雄主义”展开冠军争夺战。立论之初,正方法学院以定义作为切入点,从生活实际出发,举例说明了生活的真实模样,基于此阐述了英雄主义的内涵。随后,正方辩手又举出了医生陶勇遭受医闹伤害后依然热爱生活的例子论证观点。




反方软件学院则表示“看清生活丑陋的真相,改变它才是英雄主义”,并列举韩国出台“熔炉法”的例子,指出真正的英雄会改变生活中的黑暗面。在补充立论环节,双方辩手对各自观点做了更为详细严谨的补充,引经据典,互不相让,将精彩的对决气氛推向了高潮。




评委根据各辩论队在立论、辩题解读、论证过程等环节的表现,秉持客观公正的原则进行打分,并给予专业中肯的点评。杨红玉说道:“在辩论过程中,辩手们思路清晰,引证得当,临场发挥能力很强。”程献礼说道:“每届辩论赛都不断有新面孔的出现,而且表现不俗,让人刮目相看,可喜可贺!”


“夫辩者,将以明是非之分,审治乱之纪,明同异之处,察明实之理。”经过两个月的的精彩比拼,第十五届校园辩论赛圆满结束。此次比赛旨在培养同学们的人文素养和思辨能力,营造良好的校园学习氛围。本届辩论赛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展示自己的舞台,更加强了学生间的凝聚力,为深化文化建设奠定坚实基础,对推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比赛结果

冠军争夺战

法学院vs软件学院

法学院胜

最佳辩手:反方四辩

季军争夺战

欧亚国际学院vs历史文化学院

欧亚国际学院胜

最佳辩手:正方四辩



上一条:“遇见河声”——我校举办毕业歌会暨第三十七届校园歌手大赛展演活动
下一条:“思国韵·辩国风”我校第十五届辩论赛初赛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