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出彩青年 Content
出彩青年
请输入搜索信息:

黄凯:那些“翻山越岭”的经历,终将成为绚烂的独家记忆

时间:2020-05-15  作者:郏若涵 商茜茜  阅览次数:398次  责任编辑:马源苑

前人有言“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软件学院2016级网络工程专业的黄凯便是这句话的践行者。四年来,他立足学业,投身实践,发展爱好,为自身目标不懈奋斗。有志者事竟成,黄凯不仅获得了2019年度“中国电信奖学金·飞Young奖”、全国软件行业人才证书平面设计高级认证等多项荣誉,还在“创青春”、“互联网+”等各类竞赛中脱颖而出,并争取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的联合培养机会,顺利保研至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青春路上,黄凯不断用行动直面挑战,在磨砺中放肆成长。

         打破边界,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常言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进入河南大学软件学院学习,对黄凯而言是兴趣与机遇的结合,计算机语言在别人看来可能繁琐枯燥,却是他向往已久的“新大陆”,每次用程序成功解决实际问题时,他都会收获满满的成就感。提到工科男,大家很容易联想到“宅、内向”,但黄凯和人们刻板印象中的“工科男”不同,他既有做事谨慎专注的性格优势,又乐于走出宿舍和朋友们一起谈天、锻炼。好友赵学智评价他:“有自己独特的幽默风趣。”

在黄凯看来,读书并不是一味的“死读书,读死书”,而是平衡学习与其他事项的过程。和代码打交道的日子并不容易,课余时间,黄凯会约上三五好友一起去健身、跑步,适当的运动不仅可以缓解他一天的压力,还能让他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进行下一步的工作学习。日常生活中,黄凯也时刻以兴趣激励自己学习其他技能,不断突破边界。在爱好的驱使下,他学习了剪辑技巧,并尝试在哔哩哔哩投放自己制作的视频,和大家分享剪辑的特效和素材。同时,黄凯还积极参加了河南大学新媒体运营中心影像部和技术部的工作,期间他不仅掌握了单反拍摄和无人机拍摄的技巧,还意识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为后来多次组队参加竞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C56E

(黄凯参加开封电视台“豫创天下”节目的录制现场)

除了去主动了解自己喜欢的东西之外,黄凯还十分擅长将爱好与自己的专业相结合,让所好为己所用,使自己的专业变得更有趣。他曾基于Flutter框架开发了一个用户共享社区的音乐APP,因为喜欢图像处理并在组织中磨练过,最后拿到了“全国软件行业人才证书平面设计高级认证”。一份份证书拿在手上或许没有分量,在黄凯心中却重达千钧。在他看来,这不但是对自己专业能力的认可,还是对拼搏时光的最好回馈。

         千锤百炼,以赛促学展现风采

从大二开始,黄凯陆续参加各种竞赛。“每一次比赛对我的专业技能、表达能力、思考问题的方式都起到了完善作用。参加比赛可以展现个人风采,也能让自己发挥更大的价值。”比赛过程中,黄凯主要负责技术方面的工作,例如程序开发,外带PPT、计划书编写排版,图文设计和视频剪辑等。赛前,黄凯通常通宵达旦反复演练,一稿又一稿地修改计划书和PPT。白天和同学们一起上课学习,晚上则和队友们一起熬夜工作,到了考试周他更要加班加点。面对心理和身体的双重挑战,团队成员的通力协作成了支撑黄凯坚持下去的动力。每每看到虽疲惫却仍坚持到底的队员时,他心中总是充满了斗志与力量。

1CDA9

(黄凯与队友熬夜到凌晨六点)

比赛当然不会一帆风顺,黄凯遇到过困难,也有“输”的时候。在去年“互联网+”省赛的最终答辩中,黄凯团队不慎失利,挫败使他们每个人心灰意冷,甚至想要放弃,但他们最终还是选择咬牙坚持,直面困难。黄凯说:“每次都会有新的问题出现,我们不应逃避,而是要继续改进,不让之前的努力付诸东流。”丰富的比赛经历让他养成了更看重过程的习惯,比赛中收获的各种建议也成为他后期不断改进、精益求精的动力。

1749B

(黄凯与队友们的赛前练习)

竞赛虽多,却没影响黄凯的学习效率。在他看来,学习与竞赛并不冲突,关键在于如何利用好有限的时间。大三下学期繁忙的竞赛生活让他记忆犹新:“当时我总共参加了7支‘互联网+’比赛的队伍,而这些比赛只能从学习之余挤出空闲完成。适当的时候需要一些压力,不逼自己一把,就永远不知道自己的潜能有多大。”生活并非一劳永逸,利用好时间高效做事,压力也会成为不断前进的动力。虽已保送至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但黄凯的脚步不会停歇,在未来,他仍会继续学习、潜心研究、提升自我。

35A49

(黄凯在创青春省赛比赛现场合照(左一))




     自主创业,少年意气闯荡未来

万事开头难,自主创业的开端最艰辛却也最令人难忘。作为河南省河宝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一份子,黄凯对那段并肩创业的时光感触颇深:“与其说这是一个公司,不如说是一个平台。一群有梦想、敢拼搏的大学生发光发热的平台。”正是基于这个信念,黄凯在这个富有朝气的创业大学生群体中竭尽全力贡献所长,和这群志同道合的伙伴携手为同一个目标奋斗,用努力创造价值。

2313D

黄凯与队友们的工作日常)

       创业过程中,创业中心的灯光见证了黄凯和队友们无数个废寝忘食的日子,也见证了他们每一次的全力以赴。“刚开始很多商家都不认可我们,不愿意去合作销售,这段时间也是团队创业最艰难的过渡期。只有一步步去成长,去积累用户量,才能让商家愿意和我们合作。”面对创业初期的艰难,黄凯和团队成员们不曾想过退缩,而是“知其不可为而为之”,坚持认真对待每一件事。

1F48C

(黄凯在创青春国赛的合影(左一))




人生重要的不是所站的位置,而是所朝的方向。如今,大四的黄凯已取得多项成就:通过物联网课程和java语言的学习,开发了一套物流管理系统,主要结合物联网设备等一系列传感器来对物流仓储进行智能化运输管理。并且,他本人在实验室科研生涯中开发的软件也成功申请了软件著作权。除此以外,他还获得了挑战杯全国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第十届蓝桥杯视觉艺术设计赛全国选拔赛二等奖等多项荣誉奖项以及包含IBM软件工程师认证在内的专业性证书。面对成就,黄凯并没有沾沾自喜、固步自封,而是继续清晰地规划着自己的未来:“我还是想继续学习研究下去,希望能够在硕士期间学有所成,更大程度提升自己。目前我的研究方向是网络安全,希望能够在正式进入硕士阶段掌握系统安全方面的相关知识和更扎实的编程能力。”

1A6F4

(黄凯在全国高校商业经营挑战赛中所获得的证书)

“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黄凯深谙其中道理,并以这句话作为人生信条,付诸实践。铁塔湖的阵阵微风,博雅楼的氤氲书香,都见证了这个青年一路的成长。他以实际行动诠释:大学不仅仅只有学习,它更像一场旅程,让年轻而有朝气的行路者们心怀信念,砥砺前行!



上一条:有颜有实力!学霸宿舍互相激励,厚积薄发,集体保研!
下一条:守望相助,“青年支援武汉小组”在线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