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基层动态 Content
基层动态
请输入搜索信息:

化学化工学院暑期“三下乡”--贡献青春力量,让化学文化走进生活

时间:2021-08-28  作者:张潇然  阅览次数:236次  责任编辑:马源苑 邓琳

为营造全民科普的氛围,助力乡村振兴,710日至11日化学化工学院化之采实践小队在李亚敏老师的指导和带领下赴新郑社区、尉氏乡村、开封市区银滩三地宣传正确的化学理念,展示化学的风采,让化学文化走进生活。


184CD

(图为实践队出发前合照)


缘初相识,你问我答

710日上午,实践队来到第一站——新郑。活动开始,小组成员将准备好的宣传彩页发给居民,并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对居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些问题进行解答,让居民们学会透过现象认清问题的本质。

实践过程中,志愿者们遇到一名初中生物老师。通过与他从化学和生物两个角度分析生活中的问题,志愿者们深刻认识到不同学科相互交融所产生的奇妙反应,认识到所学知识不能只局限于纸上谈兵,更多的是在生活中的应用。


19872

(图为团队成员与一名生物老师从化学和生物的角度讨论交流生活中的小问题)


走进乡村,上门走访

710日下午,化之采实践队前往尉氏县朱曲镇许官寺村,上门走访,向当地村民展开化学知识科普宣讲并围绕化学小知识进行调研。调查显示,在农村仍有少数村民对于化学存在偏见,不关注塑料的回收和危害、垃圾分类等知识。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农村更应注重让科普知识融入百姓生活,帮助村民准确地理解化学,用客观的心理和态度来看待化学,开拓村民视野,助力乡村振兴。


1D63C

(图为团队成员调查了解村民对化学的认识和看法)


冒雨前行,知识宣讲

711日,实践队按照计划赶往西湖银滩公园,路途中突遇大雨,但到达银滩公园时大雨恰好停止且公园中游客众多,队员们趁着雨水暂停紧锣密鼓地展开工作。

调查结果显示大众对化学的了解程度较为片面,最终实践队决定重点讲解生活中的化学知识,例如厨房小知识、煤气中毒、水银体温计的处理等。在讲解过程中,团队成员与广大市民深入交流探讨,加深市民对化学的理解,提升市民对一些有毒有害物质的处理能力。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提高处理危险事物的能力,方能确保个人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1A6C3

(图为团队成员向开封银滩游玩人员发放宣传页并进行宣讲。)


这个七月,化之采实践队走进乡村,走进社区公园,让更多的人认识化学、了解化学。展化学之采,扬青春之帆,青年实践者们的脚步永不停歇!




上一条:教育科学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在新蔡县开展国家资助政策宣传工作
下一条:不负时代殷殷嘱托,马院学子勇担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