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志愿服务 > > 实践育人 Content
实践育人
请输入搜索信息:

【美丽中国】绿色步伐——河南大学暑期实践活动纪实

时间:2019-08-11  作者:袁可/李姣静  阅览次数:157次  责任编辑:陈赛赛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学生社会实践经验,提升专业素养,使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7月11日至14日的四天时间里“加强乡村垃圾治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美丽中国实践团对开封市不同乡村的垃圾分类与治理状况进行深入调查,并开展相关知识的宣讲工作。

团队于7月11日上午正式出发,并按计划将工作分为三个方面。第一,围绕不同乡村垃圾堆放点的数量、密度和各个道路的分布情况进行调查,获取调查乡村的垃圾产生量、主要垃圾类型及区域间差异;第二,通过事先设计好的调查问卷对当地居民和村干部进行访问,以深入了解当地老百姓对垃圾分类的认识和环境保护的意识;第三,通过宣讲形式对当地村民普及垃圾分类及环境保护知识,让更多的普通百姓了解并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团队成员在花生庄村委会


团队成员在花生庄村委会举院旗合影留念


为助力乡村经济振兴,团队于7月12日在当地村委组织下与水稻乡花生庄村民联合举行采菊花活动,并于7月13日在花生庄音乐啤酒广场进行了有关垃圾的危害、如何进行垃圾分类以及垃圾分类的好处等基本知识的宣讲。7月14日上午,团队落实了关于我校“资助政策乡村行”活动的宣讲工作,此次资助宣讲得到了当地村民和领导的大力支持和高度赞扬。


   团队成员宣讲河大资助政策


   团队成员与村民开展采菊花活动


   团队成员开展环保宣讲活动


调研期间,团队在问卷的同时对村民进行了访谈,当谈到他们对目前垃圾处理情况的意见和建议时,他们表示现在村子里的垃圾处理情况比以前好,比较满意,只是偶尔垃圾车处理的不及时,可增加垃圾处理车的处理次数。在调查过程中,我们有幸采访到一个河大学长,站在学生的角度,他对自己村子的垃圾处理情况及以后的发展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也希望通过我们的方式来给乡村带来一些便利。带着村民们的期许,当天,团队对于调查情况向村干部反映,村干部负责任的回答道,“我们会派小组到村里具体调查相关情况,同时会尽快安排新的垃圾桶,做到让村民放心。”调研期间,团队在问卷的同时对村民进行了访谈,当谈到他们对目前垃圾处理情况的意见和建议时,他们表示现在村子里的垃圾处理情况比以前好,比较满意,只是偶尔垃圾车处理的不及时,可增加垃圾处理车的处理次数。在调查过程中,我们有幸采访到一个河大学长,站在学生的角度,他对自己村子的垃圾处理情况及以后的发展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也希望通过我们的方式来给乡村带来一些便利。带着村民们的期许,当天,团队对于调查情况向村干部反映,村干部负责任的回答道,“我们会派小组到村里具体调查相关情况,同时会尽快安排新的垃圾桶,做到让村民放心。”


团队成员向村民进行问题调查


在开展的“垃圾”宣讲活动中,一村民说道,“这个活动举办的很有意义,让我从中学习到有关垃圾处理的知识,也加强了我们村民的环保意识,但是现在设施不够完善,村里垃圾处理也不够彻底”。据团队调查了解,每村都会安排一定的村民定时打扫卫生,而村民所抱怨的基础设施落后的问题,也是各个村庄的共性问题。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实践团队秉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理念,针对乡村垃圾堆放现状,团队计划利用GIS技术对其垃圾堆放点是否合适进行空间分析,对于当地的垃圾分类、垃圾堆放等问题提出团队的建议,运用所学知识对当地环境进行合理规划设想,进而服务当地环境改善、助力乡村振兴,为乡村发展贡献我们的青春之力!



 



上一条:服务团进舞钢刁沟村 新媒体助贫困显活力
下一条:河南大学学生会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