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志愿服务 > > 实践育人 Content
实践育人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文化旅游促发展,青春扬帆入基层

时间:2021-08-21  作者: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团委  阅览次数:229次  责任编辑:马欢欢


为保证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开展,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响应校团委号召,认真筹备,动员广大学生积极参与。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结合专业特色和优势,开展了一系列以文化旅游为主题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从文旅人的视角,深入文旅行业一线,用所学专业知识解决行业现实问题。

深入城市书房 了解城市公共文化发展

202179日至11日,来自2019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5名队员,带着他们对专业的热爱和思考走进城市书房。本次调研以开封为案例地,去了解开封城市书房社会化效应以及目前发展现状。

79日至11日,开封城市书房社会化效应与发展模式创新研究队伍对寻宋书房、禹见书房、西湖湾书房、开博书房、宣和书房进行了充分调研,并对开封市城市书房负责人进行了专访。

   




在调研中,队员们发现城市书房存在管理松散,缺乏机制,无人看管,宣传渠道过窄,资金不足等问题。在与工作人员分析和探讨的基础上,他们提出有关部门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增加资金支持力度;创新发展模式,发掘书房体系背后的市场消费,构建合理供需关系,形成有效产业链,从而带动城市书房实现自主发展等建议。


踏上“榨菜工厂”之旅 探寻文旅融合之道

带着探寻涪陵榨菜文化历史及文化产业发展现状的目的,7月初,涪陵榨菜技艺传承助力乡村振兴的路径研究队伍对涪陵区文化馆进行了实地考察。

涪陵榨菜制作技艺作为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对当地文化生活有着重要影响。该团队深入生产销售端,调研榨菜产业对当地居民就业率、收益率、幸福指数的综合影响,同时选取两位具有代表性的采访主体,进行了深度访谈。



随着现代科技挤出效应的增大,工厂流水线的作业方式对传统手工制作工艺冲击很大,传统榨菜制作技师锐减,技艺濒临失传,亟待抢救。文化馆建立、榨菜工厂的文化担当都是对涪陵榨菜文化的保护。团队认为涪陵榨菜文化的发展需要社会各界关注,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以榨菜文化振兴乡村,以榨菜经济推动富强。

探访槟榔村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为切身感受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我国乡村发展新面貌,深入领会和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体会其中的乡村振兴战略。十九大后新农村村情调查队伍于20210721日在经过天涯区区委的认证同意下,前往三亚市天涯区槟榔村进行实地考察。

从槟榔村书记处队员们了解到,目前该村道路、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已相当完善,各家各户主要经济来源以种植业为主。未来也将就海南岛自由贸易港政策做出转型发展。未来,该村将对准第三产业,依托旁边的红色娘子军红色旅游资源,开展民宿,温泉,娱乐等多种旅游服务,同时通过与相应的旅游公司对接合作,增加村民劳动就业,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




“农村稳则天下安,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民富则国家富”,十九大报告给人民进一步指明了未来发展的方向和目标,描绘了美好的蓝图,让人民更有信心干好本职工作,为建设美丽中国而努力奋斗。

在这个暑假中,文旅院师生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考察体验了类型多样的文旅产业。每一位参与到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中的文旅学子,都在实践过程中提高了自身,有所学有所获,用青春歌唱祖国未来,用实践丈量祖国每一寸方土。




上一条:凝聚青春力量,助力文明旅游 ——“文明背包客”之走进开封龙亭景区
下一条:响应国家号召,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