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团青要讯 Content
团青要讯
请输入搜索信息:

我校“青马班”和团校开展《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学习分享交流会

时间:2022-05-14  作者:校团委  阅览次数:346次  责任编辑:许译夫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扎实推进“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庆祝建团100周年、建校110周年营造良好氛围,同时推动广大学子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我校组织“青马班”和团校全体学员开展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线上学习分享交流会,学员们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参与讨论,分享感悟收获。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以“当事人讲当年事”的形式,全景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从政不同时期与大学生们交往、交流、交心的故事,从一个独特的视角反映了30多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爱青年成长发展的实践历程。本次研读分享活动立足青年团员主体,多角度、多形式展现学员的学习心得,提高了青年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活动中,学员们通过线上交流、PPT展示、视频分享、书法、手账、海报等多种形式交流体会,切实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高度重视、深切关怀、充分信任与殷切希望。此次活动有助于进一步促进学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书中汲取成长的养分,把稳思想之舵、高扬奋进之帆,充分发挥我校学生骨干的示范带头作用,发挥广大青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作用。



“青马班”班主任刘颖澳从“顶天立地”四个字入手,指出当代青年工作要“顶”马克思主义的天,“立”中国的大地。首先,她向学员们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学习《资本论》的故事,并结合自身经历强调青年要深刻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紧接着,她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大学、北京大学考察时对学生的谆谆教诲,提醒大家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中,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最后,她介绍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指出我们当代青年应怀爱国之心、报国之志,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前行,在实践中增长技能本领。

    团校辅导员余亚楠提出,通过这25篇访谈稿,我们能够跨越时空,身临其境地感受习近平总书记以诚待人、言传身教的生动场景,更加深刻地体悟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和基层情感。她号召团校青年们要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真知、悟真谛,在知行合一中收获成长。也要将自己的青春与祖国的建设事业统一起来,勇于扎根基层,不断锤炼自我,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真正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同学们的读书心得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最崇高、最有意义的职业”。他希望同学们扎实学好文化知识,“未来做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好老师”。班长王冠森对此深有感悟,他说:“弘扬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青年大学生的一项重要任务。首先,我们要‘不忘本来’,深刻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筑牢文化自信之基;其次,‘吸收外来’,要善于融通国外各种有益的思想文化资源,吸收借鉴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最后,‘面向未来’,要回答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时代课题,激发文化价值潜能。”

学习委员杨耀宇同学围绕“青年一代,不是小绵羊,而是领头羊”、“社会实践,不是镀金边,而是炼真钢”、“基层一线,不是无可为,而是大舞台”三个方面,表示在日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会更加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教诲,在担重任、战难事、打硬仗中磨炼毅力、保持定力、增强耐力,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青马班”学员邓凯丽同学结合自身经历,分享到:“我将继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坚持以德为本,志存高远、勤于学习、勇于奉献,并且以他人为榜样,夯实专业知识功底、注重强化动手能力、加强在实践中的学习,关注前沿科学动态,在自己研究的领域内做到全力以赴,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组组长罗灏飞同学通过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殷嘱托中始终不变的核心“关键词”—“行循自然”展开论述,他说:“青年要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系统学习感受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与真理性,认识‘自然’,把握‘自然’;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中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际相联系,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彰显青春力量、实现个人价值,让青春之光照亮伟大复兴梦想的前进道路。”

李沁泉同学说:“读完这本书我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只有自身强大富有才能不被欺压,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唯有靠我们自己的硬实力,才能在科技这个舞台上挺直腰板。现在这个接力棒即将来到我们这一代大学生的手中,我们更要将“个人梦”与“中国梦”相结合,以青春之朝气、青春之热血、青春之梦想,投身于祖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潮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赵国洋同学说到:身为第24届河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今年8月,我们将怀揣着为祖国建功立业、志愿奉献基层、服务乡村振兴的壮志奔向广阔的西部大地,也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期望、脚踏实地的完成我们的支教任务,在实践中遵循正确方法、探索新的方式,给祖国、给人民、给我们的青春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团支部书记刘静钰同学分享到:“这本书给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第十七篇《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我们“生逢其时,为之奋斗吧”》,生活在这个新时代的青年人感受到的是国家的兴旺、民族的富强和社会的和谐,我们更应奋发图强去创造新一代的价值,坚定信仰、笃行不怠,珍惜当下在青马班的学习机会,将理论收获融入汗水奉献,努力成为政治坚定、德才兼备、堪当重任的时代新人。”

团校学员成果展示


(团校学员通过视频的形式分享读书心得)

(黎晓同学手帐展示)

(刘勃舒同学手账展示)


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反响强烈、效果显著,全体“青马班”和团校学员将以此交流会为契机,深学笃用《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蕴含的思想,高擎理想信念的火炬,以小我融入大我,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六有”大学生,以蓬勃的朝气、昂扬的锐气、浩然的正气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一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举办“电脑义诊”活动
下一条: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举办“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总结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