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团青要讯 Content
团青要讯
请输入搜索信息:

校团委举办《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报道专题学习会

时间:2022-04-20  作者:庞聪燕 何芮橦  阅览次数:220次  责任编辑:景梦佳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共青团主责主业,强化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4月18日,校团委专兼职工作人员在金明校区行政楼560会议室召开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报道专题学习会,会议由校团委书记沙莎主持。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是关于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学生们交往、交流、交心的故事,故事时间跨度长达30多年,访谈对象涵盖了从“60后”至“00后”。校团委书记沙莎谈到:本书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思想的鲜活读本,是指导广大青年特别是青年大学生健康成长的人生宝典,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大家都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当实干家,不做‘客里空’”的嘱托,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学深悟透,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贡献智慧、展现担当。

       校团委副书记董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谈到了许多与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相关的故事,从与大学生谈调研思路、到鼓励大学生返家乡搞调研、再到用调研成果指导地方生产,一个又一个故事,一个又一个细节,让我深深感动、深受触动。通过这些故事,我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学生群体长期以来的亲切关心、对实践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作为高校共青团实践教育工作者,我感到工作的意义和肩上的责任十分重大。我们必须反复学习研究,指导青年学生开展有意义、有效果、有价值的社会实践活动,同时也要为青年学生搭建好丰富的平台。

       校团委副书记宋永鹏在交流时讲到:通过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关心和希望,同青年谈心、给青年回信、参加青年活动,在不同的场合给予青年力量和方向。“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深情的话语流露出习近平总书记勉励青年要珍惜当下、敢闯敢干才会有美好的生活,才会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作为高校的团干部,要时刻绷紧“学习弦”,以“青年大学习”行动为主线,以“青马工程”“青年讲师团”等为抓手,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再领会、再深化,引导青年把“眼光”着力“脚下”,用新媒体筑牢青年思想阵地,用科创实践增长青年才干。

       校团委宣传部部长马欢欢结合工作分享道:1985年冬天,习近平总书记与正在厦门大学读书的张宏樑同学亲切交谈,他教导青年学生“要给书本上的知识‘挤挤水’,才能得到知识‘干货’;只有和群众实践结合,才能把‘水分’挤掉。”我们青年人常读书,但往往浅尝辄止,习惯从书本中汲取直接经验,体悟笔者感受,缺乏以自我视角、自我实践反思既得经验的意识,离会读书、读好书还有着一定的差距。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番教导正是帮助我们青年人提高学习科学性、有效性的法宝,也为共青团做好青年理论武装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近两年,结合工作实际,我们创作了“海绵课堂”系列团课,构建了集理论、实践于一体的课程体系,下一步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结合群众实践挤挤水”的要求,深化对理论学习的认识,加强和改进青年理论武装工作,着力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在基层一线真实场景中充盈理论、建构知识,在服务人民鲜活实践中升华认识、锻造技能。

       校团委科技创新与社会实践部负责人丁宇航说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学生们的谆谆教诲与殷切希望,作为与大学生密切相处的老师,我也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方向,在工作中应该从小事做起,多作积累,多作准备,脚踏实地,勤奋学习,筑牢知识功底,勇于探索突破,不断增强团组织新活力,引领广大青年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让青年真正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校团委其他工作人员围绕专题学习内容,结合各自工作学习情况,畅谈学习体会、交流学习心得。校团委兼职副书记刘颖澳在发言中讲到青年人要涵养“信心如磐”的赶考心,淬炼“锐意进取”的意志,争做“我将无我”的践行者,脚踏实地、行稳致远;校团委兼职副书记余亚楠通过学习深刻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关心与关爱,她表示青年人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勇于扎根基层,不断锤炼自我;校团委兼职副部长庞聪燕结合自身讲到,作为青年人应“自找苦吃”,不贪图安逸,要迎难而上,深入基层去实践、锻炼,在奋斗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在实践中磨练意志、发挥光热;校园文化活动指导中心副主任韩超然分享了自己对“志存高远,行循自然”的感悟,表示青年大学生应立足当下、志存高远,用行动诠释奋斗决心;青年媒体中心主任赵国洋谈到,在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新时代,青年人肩负着接续历史、迈向未来的重要使命,应满怀理想,实事求是,脚踏实地走好眼前路。

       本次专题学习会使大家深刻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特别是大学生始终如一的关爱与期盼,进一步意识到自己身为青年人所肩负的时代使命。据悉,校团委将继续通过团课学习、主题团日活动、大学生讲师团宣讲、交流座谈等形式深入开展学习交流活动,从“吃透”理念、把握关键、贴近实际等方面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追求,在远大理想中追求卓越、在勇于担当中敢于作为、在优良品质中锤炼修养,争做堪当大任的“六有”大学生。



上一条:校团委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座谈会
下一条:我校举办第十一届“就业之星”求职应聘风采大赛初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