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志愿服务 > > 西部计划 Content
西部计划
请输入搜索信息:

【献礼十九大,青春在西部放歌】——范传正 漫漫支教路

时间:2017-10-11  作者:河南大学团委  阅览次数:403次  责任编辑:李平

宿舍、教室、图书馆,手机、网络、朋友圈,这应该是不少大学生的生活轨迹。而本硕都在河南大学就读的范传正有着非同寻常的大学生活,“支教”二字让他的大学生活格外充实,“公益”一词让他对未来格外憧憬。昨天,范传正来到“立志青年励志说”直播间,他讲述了自己在丝绸之路上支教的经历,并向刚步入大学校门的学弟学妹们分享了大学生活经验。


 

1506498171416244.png

 

支教】从填报会计的迷茫少年,到爱上公益的热血青年

和许多高中毕业生一样,范传正填写高考志愿时,选择了当时较为热门、好就业的会计学。大一时,范传正对大学生活作了细致的规划,当时他的目标只是希望过的“充实”一点。而一次支教“打乱”了他的规划。2013年,范传正作为青马班成员前往兰考县进行过一次支教。回来后,他发现自己对支教有着很大的兴趣和动力,于是心里萌生了对支教的热爱和向往。

2015年,他得知河南大学有一个“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计划是其中之一,符合条件的本科毕业生在西部支教一年后,可以被保送为研究生。“我刚好有继续深造的打算,同时参加支教也圆了我长期以来的支教梦。”于是,范传正毫不犹豫地报名了。

经过选拔考核,范传正如愿实现了支教梦。从2015年暑假到2016年暑假,他要在甘肃酒泉瓜州县支教一年。出发前,他了解到瓜州县是一个较为贫穷的地区,一些孩子缺乏衣物,于是他在学校发起了“甘露计划”,将从学校募集的衣物,捐赠给瓜州县的农村儿童。到了瓜州县后,范传正除了在县城支教外,还将衣物送到农村地区。然而,由于地域文化差异大,他面临着语言沟通障碍,于是请求学生的帮助,将衣物送到农村儿童手里。

 

1506498179610840.png

 

【收获】“我也要考上河南大学,让你继续教我”

风沙大、距离远,范传正在支教中面临着诸多自然环境差异带来的“不适应”。不过,在漫天风沙中,在凛冽寒冬里,学生们对他的认可令他温暖不已。“和在兰考支教不同,这次支教的学校是高中,所以我和学生们的年龄差距不大,我就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弟弟妹妹看。”范传正说,平时他不仅教学生知识,也和他们谈心,打成一片。

支教的一年,令范传正最难忘的是分别。学生们眼里噙着的泪水,对他的恋恋不舍,让他难以忘怀。一位学生告诉范传正,“我也要考上河南大学,到时候不仅让我教我知识,也想让你教导我方方面面。”

现在,范传正已是河南大学研二的学生,今年暑假他带领河南大学青马班成员再次前往兰考进行学习和实践。出发前,正值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在河南大学调研,李源潮接见了青马班成员,与他们进行了交流。“李源潮副主席给我们讲了青年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性,鼓励我们要在广大学生中起到模范引领作用。”

 

1506498212873151.png

 

【经验】范传正对大学新生的建议

开学之初,河南大学青年媒体中心采访了范传正,作为有着丰富社会实践经验的“过来人”,范传正对刚步入大学校门的学弟学妹有诸多话说。一是要“三走”。范传正说,大学生要能够“三走”,即走出宿舍、走出网络、走进操场,不要把大把时间耗费在网络上,要经常锻炼身体。

二是要勇于尝试。“大学是我们最应该尝试新事物的时候。”范传正说,大学生要初生牛犊不怕虎,不怕失败、不怕挫折,要敢于追求自己的梦想。

三是不要本末倒置。虽然范传正的学习成绩已经很优异,但他对学业仍不满意。“本科时的学业没有达到自己的理想,是我最大的遗憾。”他说,学业应该是第一位的,未来他会继续攻读博士,然后从事教育事业,延续他的支教梦想。

最后,范传正说支教期间最大的感受是对西部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以前只是道听途说,支教一年对西部的风土人情有了亲身体会,也对国家的西部政策感到佩服和支持。他希望更多的学生走向西部,了解西部,奉献西部。


上一条:校团委举办研究生支教团座谈会
下一条:【献礼十九大,青春在西部放歌】—— 走近“西部计划”,解读精彩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