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海绵课堂 Content
海绵课堂
请输入搜索信息:

学习贯彻落实“一学一做“,精心打造青年成才高地——历史文化学院团委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综述

时间:2017-04-20  作者:王鑫王煜皓谢宇飞  阅览次数:2191次  责任编辑:

近日,团中央印发了《关于在全团集中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的通知》,共青团河南省委同时印发了《关于在全省集中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的通知》,共青团河南大学委员会积极响应号召,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系列活动的教育实践。接到通知后,历史文化学院党委积极响应上级通知,开展工作部署,要求以学院团委作为前沿阵地,以各年级、各班级分团支部为活动主体,扎实推动系列活动稳步前进,提高学院广大青年团员的凝聚力、向心力,彰显团员队伍的先进性、时代性

3月29—30日,学院团委在院党委指导下,制定了适合学院情况的系列活动方案,明确了主要任务,确定了工作思路。以各年级分团支部为单位,以各班级团支部为核心,开展系列主题学习活动。通过开展专题学习教育,使团员接受严格规范的组织生活锻炼,增强团员意识,强化组织意识和组织纪律,更好地听党话、跟党走,更加自觉地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通过开展系列实践活动,引导团员青年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彰显团员队伍先进性,以奋发学习、努力工作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在过去的三周时间,我院广大青年团员在组织带领下,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重温入团初心,坚定社会主义信念,整体凝聚力与先进性都有了较大提高。团委组织的系列活动也得到了广大团员、青年教师的广泛认可。

一是广泛开展学习教育。

各年级分团支部响应团委号召,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团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同时强调“青年之声”等网络公众号是团员的舆论导向,学习阵地,要充分的利用起来;同时发出围绕“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的主题征文启事,鼓励我院青年团员人人参与,将学习心得、体会、感悟书写下来,加深理解;4月20日,以“中原更出彩、青春正飞扬--怎样做一名合格团员”为主题的团课顺利开讲,院团委书记谢宇飞结合自身学习感悟及工作经历,与到场的近200余名青年团员分享交流心得体会,取得较大反响。

二是切实开好组织生活会。

在学院党委的大力指导和团委的精心组织下,各团支部组织生活会开展顺利,围绕活动主题,团员逐个展开对照发言,围绕是否带头坚定理想信念、是否带头练就过硬本领、是否带头勇于创新创造、是否带头矢志艰苦奋斗、是否带头锤炼高尚品格五个方面的表现发言,提出改进措施;积极开展评议,发掘优秀的共青团员,更好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团支部其他团员对其进行评议,肯定成绩,指出不足。院团委书记、各年级辅导员作为基层一线团干以普通团员身份参加各自所联系的团支部组织生活会,就自身在密切联系青年方面、服务青年学子、发挥思想引领作用等情况进行自我对照检查,实事求是进行自我评价,开展自我批评。组织生活会结束后,各支部团员纷纷表示,这次组织生活会开得好,开的卓有成效,通过自我对照检查及互相评议,广大青年团员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要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三是深入做实教育实践活动。

在学院团委的领导下,各团支部广泛开展了富有本支部特色的实践活动。组织团员打出团的旗帜、亮出团员身份,把握时间节点,积极参与实践锻炼,团委评选出优秀团支部进行表彰。同时,积极开展“西部计划”等志愿服务工程的宣传工作,动员我院广大青年团员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切实做好团员注册志愿者工作,提高团员的服务意识与奉献精神。

三周的主题系列活动证明了我们的团员青年是可爱的,富有朝气与创新力的。通过系列活动,向团员也传递了团中央、党中央对于共青团工作的重视,为大力推进从严治团,紧密结合“四维”工作格局,广泛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教育引导广大团员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也需要看到活动中不足之处,团员教育工作应该常态化与制度化,应更重平时,同时要多开民主生活会,更好的让广大团员认可自己、认可团组织。历史文化学院也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上级工作安排,深入扎实推进系列教育活动,常抓不懈主题活动,推进实践教育活动常态化,为后续系列活动的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上一条:药学院召开2017年风展团旗主题团日活动总结会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2015级“风展团旗”主题团日活动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