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一心双环 > > 校学生会 Content
校学生会
请输入搜索信息:

“思国韵·辩国风”我校第十五届辩论赛初赛举办

时间:2022-04-12  作者:河南大学学生会  阅览次数:488次  责任编辑:车国慧

事莫明于有效,论莫定于有证。4月9、10日,由我校学生会主办的第十五届“思国韵·辩河风”校园辩论赛初赛分别在我校明伦校区十号楼128教室和金明校区综合教学楼1301教室举行。由24个学院组成的代表队围绕12个极具争议性的话题进行辩论。



为认真贯彻我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本次辩论赛初赛采取网络直播的方式进行。比赛共有立论、质询与申论驳论与对辩、双方盘问、盘问小结、自由辩论、总结陈词和奇袭七个环节。



在初赛环节,正反双方围绕“当今时代,应该鼓励年轻人找到/跳出舒适圈”“在当代人际交往,没话找话/陷入沉默更尴尬”“自媒体时代,我们离言论自由更远/近”“基于大数据的应用推送对用户而言利大于弊/弊大于利”“全民关注微博热搜是可悲/喜的”等辩题展开辩论。



马克思主义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就“当今时代,应该鼓励年轻人找到/跳出舒适圈”辩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正方马克思主义学院认为年轻人找到舒适圈可以更好地排解消极情绪,缓解过大的压力,帮助年轻人实现个人价值、收获快乐。而反方新闻与传播学院则认为,当代社会,年轻人的生存压力越来越大,找到舒适圈的年轻人可能会沉迷于舒适圈,无法开拓新的世界,不利于年轻人创新创造,最终导致坐吃山空。双方辩手立场鲜明、慷慨激昂,整场比赛高潮迭起、异彩纷呈,彰显智慧与才思的交锋,激情与勇气的碰撞。



在软件学院与化学化工学院的辩论中,双方围绕“灾难中的自私应该受到谴责/不应该受到谴责”进行辩论。双方辩手口若悬河,妙语连珠,能言善辩,就论点展开论述。正方选手直奔主题,抛出定义展开论述,简洁干练;反方选手则从人性与自身危害两方面入手加以阐述,对正方观点进行质疑。总结陈词中,双方选手重申己方论点并做出总结,条理清晰,令人拍案叫绝。



本次比赛成绩均现场公布,评委秉持着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为各队选手的表现打分。赛后,评委针对本次比赛和选手的表现做出点评和总结。各位评委在充分肯定双方选手精彩纷呈表现的同时,也在语言论述和内容升华方面为辩手提出了宝贵意见。评委表示,选手在辩论时应抓住核心问题进行拆解,不要纠结于太过细小的攻防点,这将会使论证更有连贯性,更有说服力。



以辩促思,以思促行, 此次辩论赛对社会上的热点加以讨论,展现了选手们活跃的思维和缜密的逻辑,是一场思维与语言的盛宴,也是一次政策与实践的交融,充分展现了我校学子的才华与风采。一人之辩重于九鼎之宝,三寸之舌强于百万之师。辩论赛的举办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而且提高了学生的阅读、写作、视听、演讲的能力,团队的组织和团结协作的能力,活跃了校园氛围,也体现了我校学生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本次辩论赛的举行,对于大学生洞察时事、了解民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促进了学校形成良好的思辨之风,推动了学校的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我校举办第十五届“思国韵·辩河风”校园辩论赛决赛
下一条:我校学生会举行井盖涂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