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出彩青年 Content
出彩青年
请输入搜索信息:

谢远涵:“敢!我有万丈光芒”

时间:2020-11-28  作者:罗皓凡 孙贝贝 房晋霄  阅览次数:402次  责任编辑:王硕

  人生漫步,如海上行船,既有清风鼓起高扬的风帆,也有海浪敲击前行的甲板,唯有劈波斩浪、奋勇直前,方能抵达成功的彼岸。


 2017级土木建筑学院建筑学专业的谢远涵,他既是品学兼优的大学生,也是一名00后教育创业者,正在自己人生的浪潮中,敢想旁人所不敢,敢做旁人所不能,散发着属于自己的万丈光芒。


1F66D


斜杠计划 梦的出发点


 “人生并不是只有一种可能,我们要拒绝一眼望到头的人生。”2017年,谢远涵发起了一项致力于发展青年领导力的计划,通过游学研学、志愿服务、实习推荐、义工旅行等青年成长项目,帮助青年大学生找到自我发展的源动力。


  关于这个想法的由来,他回忆到:“我偶然在北京听了两个不同省高考状元的演讲,他们的演讲内容与状态让我非常疑惑——为什么同样是高考状元,小城市的状元谈到自己的高中生活时只有埋头苦学,大城市的状元却对此只字不提,反而一直对自己旅行的趣事侃侃而谈?明明两个学校硬件和软件相差无几,但是学生的表现却相差甚远?


  经过一番思考后,他发现是两者视野、建构知识体系、感悟世界方式的差异所导致。“那时我就下定决心,要为缩小这份差距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1CAC5


把握机会 抓住命运的绳索


  “人生就像一场风暴,普通人也会被卷入其中,当遇到改变命运的机会与挑战时,能否毫不犹豫地说出我行,就是普通人和成功人士的区别。”属于谢远涵的那份机遇没有等到他准备妥帖仪态大方时降临,却在他一无所有稍显狼狈时悄然而至。


 “2018年的营地行业交流大会上,我发现了一个大部分营地都面临的窘境:营地导师的不足。由此我萌生了一个想法:“我何不发展提供导师的业务呢!我将未来三年公司的规划写到一张A4纸上,‘厚着脸皮’将我的计划书递交给组委会的聂爱军老师,在其他公司精美宣传册的对比下,一张A4纸显得那么单薄,聂老师不禁问:‘你是大学生吧?’,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聂老师将我的计划书装进了口袋,并在四个月后授予我们为第十二届世界营地大会招募国内志愿者的权限。我想,如果没有那天勇敢迈出的第一步,没有那份‘简陋’却饱含热情的计划书,就没有学院的今天。


  除此之外,在手里并没有导师储备的情况下,谢远涵大胆地向多家营地承诺:“在有需求时可以提供导师”。或许在大多数人看来,这个行为很冒险,但在他看来:“机会只有一次,只有抓住机会才有可能实现‘从无到有’,只有抓住了这个机会,公司才能被肯定,才能继续走下去。”所有人都期待着机遇,如同惦记着天边奇幻的玫瑰园,但空想无益,不如就近欣赏欣赏窗边的红花,就如谢远涵一样,捧起窗边的零散红花,编织成美丽的花环,头戴鲜花,紧抓着命运的绳索,光芒万丈地攀登向远方。


15031


凭风借力 成就不凡人生


  “好的创业环境对于成功是至关重要的,就像我校自从入选双一流学科后,更加注重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学术竞赛、创新创业等各类比赛的规模不断扩大、形式也更加新颖,学生参赛的积极性大大增加,有效促进了校园文化建设。那么国家也是一样,国家创业环境变好了,我们的创业积极性自然也会变高!”谢远涵感慨地说道。


A688


  在国民经济稳步增长的大环境下,创新创业之风横扫大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众多有志者顺着时代的东风,挥洒青春的汗水,迈出丈量四方的步伐。在时代带来的机遇面前,为党育才,为国育人,谢远涵站在了风口,迎向了风吹,用“融”资源、“融”资金等方式为自己的成功不断蓄力,在这一步步地蓄力过程中成就自己的不凡人生。


  尝试、探索、共建、输出和反馈,谢远涵和他的伙伴们,用自己的方式诠释了“教育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同时交出了一份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完美答卷。


  作为一个不甘平凡的年轻人,他敢想、敢做、敢闯、敢试,敢于克服自己的不足,敢于努力学习新事物。他将自己的才智与热情奉献给面向未来的“新教育”,也在悄然间点亮了许多人的星空,他在创业的路上逐渐成长,展现了当代青年的力量,获得属于自己的一片万丈光芒!




上一条:周子钧:“努力走过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下一条:张娜钰:“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