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出彩青年 Content
出彩青年
请输入搜索信息:

唐林昊:从铁塔到燕园,风物长宜放眼量

时间:2020-06-05  作者:马源苑 谢贤 张石丽 刘晓雯  阅览次数:355次  责任编辑:何璐馨

“河南大学三好学生”、“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三年的学业排名和总评第一”、“数项待审在审研究专利”、“在《经济地理》以第一完成人身份发表论文”……作为保研北大的“学霸”,他始终以“求索不止,行稳致远”的态度指引自己探索未知,实现目标。他就是来自环境与规划学院2016级地理科学专业的唐林昊,从铁塔风铃到燕园光影,他脚步不停,一路前行。



从新生到毕业,四年为期的成长

  时间回溯至2016年初秋,新生唐林昊怀着激动的心情踏入河南大学的校门,借一纸录取通知开启了与铁塔风铃的四年相伴。彼时的他,也曾因中学与大学之间的不同感到困扰。大道万千,殊归通途,在不断摸索后唐林昊发现良好的学习习惯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于是他将学业作为生活重心,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学习资源,增加阅读量、扩展知识面,注重学习自己还不擅长的专业技能,培养适合自己的学习习惯。“大一时养成的习惯、树立的自信,学习的基础知识,对我后面三年的学习帮助很大,也为我后来通过保研去我想去的大学深造奠定了基础。”

四年过去,对于“大学生活应该怎样度过”这个问题,不同的同学会给出不同的答案,一些同学没有找到合适的学习方法,在摸爬滚打中度过,甚至甘于堕落、荒废学习、虚度光阴;而在唐林昊看来,有效利用时间学习充电才是大学生活的正确“打开方式”。他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巩固学习基础、跟进感兴趣的科研项目,提升专业素养,促使自己不断进步。“学习之余大部分的时间还是待在图书馆。” 与传统的“书呆子”不同,唐林昊学的本领不局限于专业知识,还包括社交等素质的提升。身为“河南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他在和同学们友好相处的同时,也起到了架起老师和同学们沟通的桥梁的作用;生活中的唐林昊积极向上,喜欢通过打羽毛球等体育运动锻炼身体;有时他也会练习书法,搜索自己喜欢的古文、诗词、字帖等进行抄写、临摹。在书写中,他静心凝神、放空自己,为身心寻得片刻闲适悠然。人生道路上,他拼搏求上进,在笃行中提升自我,不断求索,行稳致远。



心中有光,总会带来希望

   所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努力学习的同时,唐林昊也未曾忘记“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大二下学期的暑假,他没有回家,而是选择留校完成研究课题的任务,为此他需要在短时间内自学全新的知识。在四十度高温的极端天气,深挖陌生领域学习知识,二者结合起来显得既枯燥又艰难;但于他而言,有了目标和规划,两点一线的学习生活也可以变得妙趣横生、兴致盎然。“我早上起来会跑跑步,上午与下午主要去图书馆看视频、敲代码,中午午休一会,晚上接着看视频、敲代码。”宿舍没有空调,到了夏天酷热难耐,唐林昊索性连午休都在图书馆一并解决。回宿舍后,每每遇到被高温折腾得难以入眠的深夜,他便会和同样未眠的师弟一起去学院“包楼顶”聊天,感受难得的凉意。“我们躺在楼顶本来是在聊天的,聊着聊着忽然发现满天星星都出来了。”

 

午夜楼顶的漫天繁星,成为那个炎热夏天的最美风景,后来每次想起那些“偷偷”出现的星星,唐林昊都会心怀希望与感动,这份感动也成为了支持他努力的一股力量。半个月的时间,三本手写笔记,无数难眠夜晚……他为了偶然闪现的灵感,怀着热爱,探索前行。自助者天助之,他的付出收到了回馈,做出来的软件如今正在为“基于 BP 神经网络模型的 Pearson III 型曲线参数优化预测方案”服务,准确率可达70%以上。该项目现已顺利申报科研专利,目前正在审核中。

 

“只要心里有那些光,总能给我们带来些希望。”这是唐林昊的夏夜偶得,也是他所信仰的人生哲学,永远心怀光亮,永远意气风发,永远能为一件坚信自己会做成的事,无视未知与困难勇往直前,努力尝试后自己终会发现那些曾经害怕、迷惘、踌躇的瞬间,其实早已不值一提。



坚守初心,服务祖国每寸土地

“不要因为走得太远,就忘记当初为什么出发。”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并没有让唐林昊忘记自己去更高的学府深造的目标。加深核心课程学习、报名扶贫评估工作、参加北大夏令营……他始终坚守初心,不断成长。通过保研推免实现目标,是他三年磨一剑的沉淀。他说:“北大是老牌地理强校,地理学研究历史悠久,这也是河大地理系的特点。另外,北大的学风与五四精神对我的吸引力很大。”保研一途,夏令营是第一轮竞争,比九月份的预推免难度更大。在拿到入营资格后,唐林昊便开始积极的准备,请教学长学姐们关于笔试科目和面试的相关事宜。“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充足的准备让他顺利上岸,谈及一些关于保研的建议,他强调了几个方面,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数学、英语及一些核心课程一定要好好学,四六级成绩在推免中也是十分重要的指标,科研实践也是老师非常关注的要大胆的尝试参与。”

四年以来,除了专业知识的增长,唐林昊的责任意识也愈发强烈。2017年的暑假,为了增长自己的见识,他跟随环境与规划学院常委副院长、党委副书记乔家君教授参加了扶贫评估工作,入村入户进行调查采访,虽然时间较短,接触不深,他仍然被扶贫工作所取得的不菲成果打动。“看见国家取得这些成就,我心里很激动。同时也告诫自己一定要专注科研,学好本领,尽己所能服务民生。”这次经历更坚定了唐林昊作为地学人,扎实自身能力、服务祖国每寸土地的信念。

 

“学校让我留恋的东西很多,镜如湖上的风、琴键楼旁的树、大礼堂门前的雪、图书馆现刊阅览室的桌椅、北苑餐厅二楼的铁板饭……”本科生活即将落幕,唐林昊心中满是感动与不舍。与同学们同窗四年的互帮互助、跟随导师深挖科研的难忘经历、在集体活动中大家的积极配合,每一幕都让他如数家珍。风物长宜放眼量,并肩前行的日子或许忙碌疲惫,但脚步不停。从铁塔到燕园,唐林昊正在追逐星光。



上一条: 刘小萌:梦想计划游学万里,博观专学逐梦燕园
下一条:浪遏飞舟,“艇”拔不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