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出彩青年 Content
出彩青年
请输入搜索信息:

张泽民:卓荦不羁,青春就是用来“折腾”的

时间:2020-05-19  作者:田奇卉 梁新悦 张志芬  阅览次数:319次  责任编辑:田奇卉

      从修身尚廉,到学术科研,再到创新创业,他的性格里透着一股“敢为人先”的勇气和“永不服输”的韧劲儿,“总是闲不下来”是他对自己忙碌而充实的生活的诠释。



      他是张泽民,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2016级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

      提起张泽民,很多人都会想到他的多重“身份”:全国大学生廉洁大使、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负责人、河南大学明德廉风学社社长、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2016级副年级长……

       他热爱科研、喜欢创新,参与多项省部级“精准扶贫”课题研究,荣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移动互联创新创新大赛全国一等奖、河南省“豫创天下”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连续两年获得河南省高校廉政文化建设征文比赛一等奖,现已被保送至华中科技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课题研究:热爱且坚定

       回顾过去的三年,张泽民做得最多的,便是关于“精准扶贫”的课题研究。他参与这一课题的初衷,是想真正地去了解、感受当下中国社会的变革,切身体验我国的这一伟大战略。



     “最开始的时候对课题研究不太了解,之后受到田丰韶老师和学长学姐们的影响,逐渐对科研项目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开始尝试自主地组织和申报一些课题和项目。”

从《精准脱贫百村调研——土桥样本》的参与者,到《精准扶贫过程中农户获得感差异研究——兼对“悬崖效应”的回应》的负责人,他将探索转化为热爱,在对国家扶贫政策有着深入了解的前提下,凭借着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敢想敢干的劲头,圆满地完成了一份份课题报告。

       当提及作为项目负责人的感受时,他谈到,“作为负责人最基本的一点就是要对科研项目有纯粹的热爱,这种心境很大程度上会影响自己在面对繁杂项目时的态度和耐力。”作为一名行政管理专业的学生,张泽民在深入基层、进行实践调研的过程中,深切感受到了基层扶贫干部为脱贫事业所做的努力,进一步坚定了自己的未来发展方向。


压力之下:主导节奏

       除了科研项目,张泽民还多次参加创新创业比赛,同时担任河南大学明德廉风学社社长、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2016级副年级长,用他的话说“有时候恨不得一天顶两天用”。压力自然有,但压力之下,他学会了主导节奏,与之共存。



    “有时候比赛和需要处理的工作会赶到一起,这时候我会先把事情分出轻重缓急,然后静下心来一件件去完成。” 做好规划,用专注破除焦虑,这份从容看似简单,执行起来却并非易事。大三那一年是张泽民最“拼命”的日子,“这一年熬过很多次夜,凌晨两三点睡是常有的事。”回想起来,他印象最为深刻的便是那一个个安静的夜晚,伴着窗外月光和电脑屏幕射出的微光,敲击键盘的声音和室友熟睡中的鼾声构成的“协奏曲”。



       面对多重角色,张泽民毫不示弱,亦能切换自如。作为学生,专心听课,夯实专业基础;作为调研员,踏实认真,做好问卷访谈记录;作为学生干部,积极负责,组织好学院、年级各项活动;作为廉洁大使,自律修身,致力于传播和践行廉洁;作为创业者,活跃机智,融入社会的时代浪潮。爱折腾、不服输的韧劲儿带他尝遍了拼搏路上的“酸楚”,当然,也让他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



成长过程:自律且鲜活

       刚进入大学时,和大多数人一样,张泽民像一个绒毛未干的雏鸟,凭借直觉和切身体验去选择做自己认为对的事。在成长的过程中,他渐渐找到了独家“密门招式”,成就了更好的自己。

    “我有一个一直坚持的小习惯,就是每天晚上睡觉之前会设置一份‘to do list’,提前把时间安排好,第二天就‘按计划行事’。”做事有条理、未雨绸缪的状态让他在面对各类难题时变得游刃有余。提到目标,他谈到,“未来会选择什么样的发展道路,我还没有清晰的把握,但我会根据实际情况设置一些近期的小目标。”实现一个目标,就向前迈出了一步,当一个又一个小目标接连实现时,迈出步伐的长度已经有足够的力量带他走向更远的地方。

       虽然空闲时间少,但只要一有时间,张泽民就会“往外走”。“我特别喜欢旅游,去不同的地方感受不一样的风土人情,走走停停积攒一些美妙的记忆。”他说,“看得越多就越会感受到世界之大和自己的渺小,这也提醒自己要不断突破自我,让眼界变宽,格局变大。”

       回望过去,他感恩收获,谈到未来,他充满期许。他用“互相成就”来形容自己和所学专业间的关系,通过几年行政管理专业的学习,张泽民培养了良好的综合素质和思想政治意识。



       未来,他也将不负众望,紧跟时代步伐,勇担青年责任,敢为人先,拼搏筑梦,带着骨子里的“韧劲儿”走向下一片充满无限期待的新天地!














 


上一条:王龙轩:冉冉七年如昨梦,且为青春唱行歌
下一条:李勐凡:练散打的十年,我从未选择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