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基层动态 Content
基层动态
请输入搜索信息:

平凡的身影,不平凡的力量

时间:2020-02-22  作者:柯文莉  阅览次数:164次  责任编辑:李小昱 周文悦

2020年2月14日,在6天没有音讯后,我在微信上收到父亲的消息:“我和公司部分人员在武汉援建雷神山医院,估计明天回来后需要进行一段时间的隔离,这段时间不能回家,你们待在家里,你们安全我才放心。我一切都好,不用担心我。”

我的大脑一片空白。此时,我才知晓父亲消失的这段时间,原来是去了武汉!2月8日,他瞒着全家人做了一个决定——向公司请缨去支援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眼泪瞬间涌了上来,想念,担心,但更多的是自豪。我告诉父亲,家里一切都好,希望他安心工作,我们等他回来。不久,父亲告诉我他回家了,现在被镇政府安排在宾馆进行隔离,因此这段时间不能与我们见面。得知他平安归来,我们一家心里的那颗大石头总算落地了。

次日寒潮来袭,外面寒风呼呼,小冰雹砰砰地砸到地面。我赶紧给父亲发微信问要不要给他送衣服,他回复有空调,叮嘱我千万不要过去。虽然我心里还是很不放心,但却无可奈何。怕他一个人隔离会无聊,便和他在微信上聊起了他去援建的事。我问他去之前为什么不告诉我,他说怕我们担心是在我的预料之中。但后来我才知道公司并没有安排他去,是他主动打电话给负责人张洁伯伯要求去的。公司的援建计划是他在工作微信群中看到负责人问同事的号码推测出来的,他想着这是件大好事,他一定要去做些事情。我知道了真相后,心像被一股强大的力量震动,自豪之情也油然而生。我告诉他:“爸,我真的很自豪,知道雷神山医院的建设有你的一份力量”,他回复:“乖女儿,感谢你的理解”。

聊起他工作的一些细节,父亲只是简单说了12小时轮班工作,虽然每天抢工的进度紧张,但他们仍然充满了力量。后来,我联系带队的张洁伯伯。在与张洁伯伯的通话中,我一遍又一遍地被父亲和援建工人们身上那种不平凡的力量所震撼。

张洁伯伯跟我说,每个前去援建的工人只是遵从自己的本心去做该做的事情,不求回报。张洁伯伯是2014年央视反复报道的武汉好人,今年已经60岁了,2月7日他最先带了5个技术工人去援建,当天晚上6点到达工地,没有吃饭,眼前只有密密麻麻的赶工的人群。他说工地上来自全国各地参与援建的施工人员就达到了一万多人。人山人海的施工现场、磅礴的气势、众志成城的干劲是他从未见过的,每一个平凡的身影都透射着如太阳般的力量。张洁伯伯每天管理着50个左右的工人,连续六天六夜赶工,每个人的睡眠时间都不超过三个小时,在工地上白天休息的时候也很难入睡。2月11日,他所带领“雷神山援建突击队”的小分队为完成任务抢工到第二天凌晨四点,大家艰难地支撑着完成最后的收尾工作,之后大家才休息了30分钟,吃点面包,喝点矿泉水,补充体力后能够继续干。父亲告诉我,张洁伯伯管理施工的一周下来喉咙也因喊着指挥而喊到沙哑。

张洁伯伯还告诉我,他刚刚大学毕业的侄儿和侄儿的同学也在建设队伍中。刚开始他坚决不同意两个二十出头的年轻人参与风险如此大的援建工程中,但拗不过两个青年人的执著。当说到两个年轻人在工地上连续两个通宵赶工,直到他们的眼睛也睁不开了、路也走不动了才不得不停下来,我听到他的声音有些颤动。令他感动的还有同随的两个60多岁的女同事,她们主要负责后勤工作,但这绝不容易。我们无法想象一次又一次排着500人左右的队伍、来来回回搬运沉重的矿泉水到底有多辛苦。2月13日张洁伯伯回家了,他84岁的母亲对他说:“好啊,你们这相当于经历了一次抗美援朝。”其实对于雷神山援建突击队的每一位工人而言,这就是一场战争,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庞大的施工队伍面临的敌人绝不仅仅是昼夜不辞的繁重工作,更是上万人聚集在一起可能被病毒感染的巨大的风险。

父亲跟我说,此刻他最希望病人可以尽快住进去,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希望一切因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而停滞下来的事情都能慢慢恢复。通过父亲的这次行动,我明白了:危难时刻,总得有人愿意站出来,愿意不顾一切为这个国家去冲锋付出。爱国,是需要行动的。这种行动可能是作为,也可能是不作为,不管是在一钱抢救治疗,还是在家防疫防护,都是在为国家和社会做贡献。我想,没有一个冬天会漫长到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寒冬已过,我们约定的春天一定会如约而至的!

C41FB

13F2F

(右一为学生父亲柯建武,右二为张洁伯伯)



上一条:平凡的身影,不平凡的力量
下一条:全民战“疫”,奉献自己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