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志愿服务 > > 实践育人 Content
实践育人
请输入搜索信息:

服务团进舞钢刁沟村 新媒体助贫困显活力

时间:2019-08-16  作者:李菲凡  阅览次数:238次  责任编辑:张娅楠、王翀

为响应国家扶贫号召,致力于乡村振兴,加强大学生对乡村的了解,提高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我校开展了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711日,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服务团开展了为期四天的贫困村新媒体调研活动。 



新媒体调研团于走进吊沟村开展实践


 本次“三下乡”活动得到了院领导、老师的大力支持与帮助,由新闻与传播院院长杨萌芽指导、研究生及本科生组成的“新媒体调研团”走进了河南平顶山舞钢市刁沟村,对该村新媒体使用现状进行了实地调查。


团队成员给村干部发放问卷


    

在刁沟村, “新媒体调研团”对该村人口、农作物等现状,以及新媒体使用情况进行了问卷调查,并对部分村民进行了采访。通过对村民的采访,成员们得知村民使用手机上网主要是用来购物、社交、支付、娱乐。值得一提的是,村里已经有两户人家开通了农村淘宝,在网上售卖农产品。


团队成员对小朋友新媒体使用情况进行采访


       与刁沟村村支书取得联系后,在村支书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参观了村里的桃树林、走访了村民。村支书介绍说:“刁沟村是由四个自然村组成,目前全村的网络覆盖率达到80%以上,几乎家家户户都能上网。”村里的小孩子对抖音、西瓜视频、快手等APP也不陌生,每天都会通过家长的手机刷视频。


团队成员向村干部询问该村情况


在接下来的两天中,团队成员分成了两个小组,一组对村里主要经济作物进行调研;另外一组对农村青年集中进行手机拍摄短视频培训。在两天的实地调研里,成员们表示收获颇多。


对村民新媒体使用现状进行采访

 

本次“新媒体调研”实践活动使得团队成员具体了解了农村的新媒体使用情况,成员们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扶贫要精准”的号召,走进贫困村,利用队员专业知识,从新媒体角度调查农村发展困境,在学以致用、回报社会的同时取得了不小的收获。


上一条:天地之中,风起扬帆——探访郑东新区智慧岛5G应用实况
下一条:【美丽中国】绿色步伐——河南大学暑期实践活动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