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团青要讯 Content
团青要讯
请输入搜索信息:

以梦为名,放飞青春

时间:2018-07-21  作者:刘亦涛  阅览次数:145次  责任编辑:陈赛赛

为响应国家号召、社会需要,深入贯彻落实党十九大精神,我校土木建筑学院组建“造梦 逐梦 筑梦”支教团前往新乡市蒋庄乡中学,开始为期15天的教育扶贫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开班典礼——支教伊始

2018年7月16日早上8时许,“造梦 逐梦 筑梦”支教团在蒋庄乡中学操场成功举办此次活动的开班典礼。蒋庄乡中学薛校长以及全体学生参加了本次开班典礼。

在薛校长的组织下,全体学生迅速集中到了操场上,而后支教团邀请薛校长上台致词。在台上,校长首先讲述了纪律问题。他告诫学生们要尊重老师,配合老师工作,服从老师安排。随即,薛校长再一次强调了教学过程中的安全问题,他表示安全为一,其余为零,一之不存,余之皆覆,一切活动都应该以安全为前提。最后,校长表达了对此次支教活动的信心,他期待在支教团的带领下,学生们能点燃对学习的热情,放飞他们的理想。看到薛校长对活动的重视程度,支教团成员感觉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们纷纷表示在接下来的支教过程中,一定配合学校工作,教出特色,教出风采。

 

 

歌唱青春 圆梦课堂——支教一重奏

在了解到蒋庄乡中学由于教师资源匮乏,课程安排紧张,除主课外副课较少后,支教团经过讨论为八、九年级学生开设了一堂别开生面的音乐课。

“当你眼睛眯着笑,当你喝着可乐当你吵,我想对你好”伴着婉转动听的歌声,音乐课正式开始了。为活跃气氛,拉近师生关系,支教团成员们在上课伊始与孩子们交流着平时常听的歌,更是在学生的起哄下一一上台演唱。《等你下课》、《告白气球》…….一首接着一首,歌声在一片欢笑中跳跃在教室里。而九年级班长张亦凡同学一首《学猫叫》更是赢得一片喝彩,将课堂推向了高潮。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在一片掌声中本次音乐课顺利结束。望着学生们脸上洋溢的笑容和期待的眼神,支教团成员们感触颇深。“我们能做的可能只是一点点,只是那微不足道的一点点。但也要尽心尽力去做,只要对他们有所帮助便是值得的。”支教团中负责数学授课的成员王延行如是说道。支教团负责人周升浪也表示开设音乐课目的在于用歌声激励学生们,希望他们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能笑对困难,砥砺前行。


 

太极进校园——支教二重奏

为弘扬传统文化,在第二节课后的大课间上,支教团中太极组的三位成员带领学生们进行了陈式太极拳的学习。

在课堂上,太极组三位成员先向学生们介绍了太极拳的源远流长与富含哲理,然后亲身演示,一同向学生们表演了陈氏太极拳的一招一式。看着老师们的表演,太极的刚中寓柔、运化无方,如行云流水,深深吸引着学生们。他们带着浓厚的兴趣和强烈的好奇心,认真学习,用心揣摩。与支教团一同感受太极之魅力,领悟太极之精髓。

伴着三位成员耐心的讲解,学生们一板一眼的练习着,逐渐掌握了陈式太极拳的前几式,他们的动作也渐渐有模有样。看到太极拳教学顺利进行,学生们也愿意配合,支教团成员感到十分欣慰与开心。支教团成员郭荣岩表示太极拳是久负盛名的中国传统武术,既能强身健体,又能修身养性。开设太极拳课程的初衷在于以体育锻炼为载体,潜移默化的让学生们受到传统思想文化的熏陶,促进他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从而提高学习效率。


 

至此,我校土木建筑学院“造梦 逐梦 筑梦”支教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已过一半。在支教过程中,支教团成员与学生们相遇、相识、相知,从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为学生提供帮助,也充分认识到农村教育现状的严峻性。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支教团将以梦为名,与学生们一道放飞青春!


上一条:以梦为名,放飞青春
下一条:生命科学学院SKY支教队举行上官冶建希望小学暑期运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