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志愿服务 > > 西部计划 Content
西部计划
请输入搜索信息:

【献礼十九大,青春在西部放歌】—— 走近“西部计划”,解读精彩故事

时间:2017-10-11  作者:河南大学团委  阅览次数:356次  责任编辑:肖健

自2003年起,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团中央与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每年招募一定数量的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到西部基层开展为期1-3年的教育、卫生、农技、扶贫等志愿服务。

可许多人不了解在西部真正的生活场景,和所面临的现实问题。很多人在面临这些问题时也不知道如何的应对。

 

1506498306240368.png

 

张生的西藏体验

张生是河南大学的一名学生,本科修的是法学专业。在大学期间就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在河大三农发展研究会经常组织下乡活动,支农、支教、调研。大三时被社团授予“终身义工证”。毕业后就直接参加了西部计划。他说上大学开始就做志愿者。大二去新疆,作为新疆建设兵团的民兵,参加过莎车县7.28维稳。这些都成为他参加西部计划的重要经验。

在张生看来西部计划是一个认识中国的机会。原来还有一个地方,有一个民族,过着与我们完全不同的生活,我们种族不同,文化不同,但我们依然可以融洽地相处。来西藏之前,你可能因喜欢这里的风景而喜欢西藏,来了之后你会因为喜欢这个民族而喜欢西藏。

工作一年来,感觉个人成长很多。从什么都不懂的大学毕业生,到现在基本熟悉处室业务,感觉自己成长很多。张生说西部计划最大的影响就是对以后职业道路的选择。以前想着做律师,现在觉得做一名财政工作者挺好。西藏人口少,经济不发达,财政支出全靠中央转移支付,财政厅是整个自治区的大管家,西藏财政支出100块,其中中央支持的将近91块,这都是财政厅要的,这是为全区人民做很大的贡献。

谈到西部志愿的感受,张生这样表述:我们虽说是志愿者,是来服务西部人民,但作为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我们能做的反而很少。倒是西部给了我们一个平台,让我们有了成长的机会。我们付出远没有我们得到的多。很庆幸自己能够参加西部计划,很庆幸能够遇到这么多来自全国各地志同道合的朋友们,更庆幸自己这一年来的成长。

最后他说到真诚地欢迎即将毕业的学弟学妹们,能够鼓起勇气,到西部来,到边疆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来!

1506498318974869.png

 

周文雅--想来就会不顾一切

周文雅是新闻与传播学院2016届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的学生。谈到西部计划时,她说:怀揣美好到了拉萨,就算是严重高反也没有减少我一丝热情。分配到具体岗位上之后,同事人很好,带我熟悉科室工作,慢慢我可以自己处理科室工作了。在闲暇时间坚持着自己的爱好——跑步、爬山、摄影。还参加了“一对一”福利院结对子的活动,深入到当地孩子的生活,为这里的孤儿付出自己的爱心,助孩子健康成长。河南大学青年媒体中心采访周文雅时,她说了这样一句话:”对我而言无所谓艰苦,我想来就会不顾一切。”这种不畏艰难,追求心中热爱的青春态度值得我们点赞。

韩明海--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明若朝阳,海纳百川。韩明海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他原本大二大三就有去西藏,到西部做志愿者的打算,在大四的时候,终于有机会实现了自己的想法。他说不管组织把我安排到哪里,他都会就去那里,认认真真的把单位安排的事情做好。

当被问到,参加西部计划,如果遇到一些难题你会怎么克服?是什么支撑你坚持下去的时候,他回答“作为一个有抱负、有志向的大学生,如果有想要来西藏服务的愿望的话,就不要顾虑太多,不要犹犹豫豫的,大家所说最的高原反应什么的困难,我觉得大多数还是取决于自己,决定了就去做,不然的话最后就会留下很多的遗憾。”

河南大学的青年志愿者参与西部计划,选择服务基层,因为价值追求,更因为家国情怀。我们始终相信,他们的付出代表了河大学子热心公益、服务祖国的优秀品质。让我们一起为这些绽放于西部的花朵点赞!

 


上一条:【献礼十九大,青春在西部放歌】——范传正 漫漫支教路
下一条:河南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