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海绵课堂 Content
海绵课堂
请输入搜索信息:

孙帜:致敬“病毒猎手”王佶

时间:2020-06-17  作者:新华社 河南大学青年讲师团 孙帜  阅览次数:450次  责任编辑:马源苑

 在抗击疫情的路上,有“无名英雄”日夜兼程运送物资,有“白衣天使”争分夺秒抢救生命,还有这样一群人始终奋战在疫情研究一线。1月19日出征武汉到4月份再战绥芬河,90天的时间里,他们是与病毒接触最频繁的人。南征北战,无论阻击战还是加时赛,他们时刻坚守;夜以继日,无论采样点还是实验室,他们誓与病毒鏖战到底!从提取采样到样本检测,这群看似平凡的人一次又一次书写着不平凡的历史,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是前进的方向!

 这支年轻的团队被称作“病毒猎手”,团队的带领者是中国疾控中心博士王佶。今天,青年讲师团的孙帜为我们带来海绵课堂“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第一季第四期——《致敬“病毒猎手”王佶》,为我们讲述“病毒猎手”王佶的抗疫故事。

个人简介


C06E


 孙帜,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2020届毕业生,曾担任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本科2016级年级长,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席等职,我校第十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培养学员。

南征北战:“病毒猎手”王佶  


AAD9


 1月19日出征武汉90天后再战绥芬河王佶的步伐始终朝着病毒前进的方向,从疫情狙击战到加时赛,他南征北战,随时出发,与病毒鏖战到底!

勇担使命,不惧风险

 据王佶所讲,2020年1月19日接到任务出发去武汉,紧接着就在华南海鲜市场进行采样,当时的环境中存在活病毒的风险很高,不亚于医生为患者插管面临的风险。


10EFB


坚守使命,不问归期

“在武汉的每一天,我们没有人问过什么时候是归期。当时单位告诉我们,中间如果有人有实际困难可以提出轮换但是没有一个人提出来我们看着武汉市民从风风火火地置办年货到‘封城’,再到三四月再次繁荣起来,一共90多天。

坚守使命,不问归期:4月20日,中国疾控中心援助湖北疾控队回北京。包机、武汉市民夹道欢送、三重水门、鲜花、掌声、纪念版机票……这可能是人生中最难得也最高级别的礼遇。但是他们抵达北京的时候,我们一行四人抵达绥芬河,错过了那场盛大的欢迎虽然有些遗憾,但是祖国的需要就是我们的选择支援绥芬河更重要,抗击疫情更重要。

艰苦奋斗,负重前行

“最开始的一段时间,每个人只有七条咖啡几根火腿肠。我的多名战友在武汉过生日,他们把方便面当成长寿面,只有加班到凌晨两点的时候才舍得吃一根火腿肠。出于安全考虑,酒店没有开中央空调,我们经常冻得晚上睡不着。我最初到武汉时是88公斤,现在是75公斤。

 我的同事在4月12号第一批到达,在绥芬河疾控中心空旷的大厅里搭建起一座负压帐篷式移动实验室,达到生物安全三级实验室标准。所有设备在五小时之内就完成了安装调试,当天下午就正式接收样本、开展检测。


12EC5


 做核酸检测需要戴上双层手套、帽子、护目镜、靴套,还要穿上连体防护服等个人装备,并用胶布将防护服所有的缝隙全部粘合起来,密不透气

 样本管上的受检者姓名、编号和实验室检测号,要反复核对三次以上,确保正确无误。清点核对非常耗时,但是不能有一点马虎。核酸提取需要大概19分钟,核酸扩增大约需要一个半小时。从样本清点到检测报告,全程最快要3个多小时。王佶他们进了实验室就不能吃东西、喝水,更不能上厕所,一待就是四个小时。

 因为负压实验室在一楼,核酸检测实验室在六楼往返运送样本最多的时候,一天要跑20多次每一个样本管都要消毒,每一步操作也要消毒。其中王佶有个同事是女孩子,累得连酒精喷壶都按不动了,胳膊抬不起来,出来的时候整个胳膊都是颤抖的

 4月18日凌晨,在最后一批样本中,王佶他们检测到了核酸阳性样本。凌晨一点钟,当地又送来了同一个地方的样本。他们的队长,中国疾控中心病毒所武桂珍书记立即决定马上检测。

 连奋战同事在等待结果的时候,站着靠在机器上睡着了。大家一直忙到早上七点。实验结果显示里面有阳性,他们马上将检测结果反馈并采取防控措施,尽快把可能的传染链阻断。样本检测就是与时间赛跑,早一分钟找到阳性感染者,就可能减少一连串的病毒传播者。

 5小时搭建起负压帐篷式移动实验室,当天就正式开展检测,这是国家队的速度。

 20趟每天在一楼负压实验室与六楼核酸检测实验室间奔跑,这是检测员的担当。

 一群人,错过英雄凯旋的礼遇转战绥芬河口岸,这是新青年的选择。


17999


 王佶和他的同事们都只是疫情前线众多英雄中“普通”的一群人,我们回想下奋笔写下“请战书”的医护工作者、争分夺秒鏖战在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的施工人员、为生命接力星夜驰援运送医用物资火车司机……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国有难,操戈披甲,人有危,众士争先。

心中有爱,守望相助

“有一次在宾馆里,因为工作太忙,换下来的衣服很多都没有洗,保洁大姐帮我洗了。她给我留了一张纸条:‘看你们早出晚归,真的很辛苦,你的几件衣服我都用手给搓出来了,晾在那儿。’第二天,我充满了干劲,不是因为衣服不用洗了,而是因为真的很感动,心里觉得如果不好好干活,真的对不起武汉人民

致敬英雄,青春无悔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曾遇到过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阻碍,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上下一心,凭着努力奋斗的信念,不断克服困难,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进。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这是支撑河大抗战期间坚持流亡办学的民族精神,作为铁塔牌学子,我们要发扬这种精神,并付诸实践。


66B6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五四青年节寄语中鼓励广大青年要勇于担当时代责任总书记指出,时代呼唤担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迫切需要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只要青年都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能充满后劲、充满希望。中国青年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在这次疫情的大考中,王佶和他同事所体现出来的正是这种勇于担当,敢挑重担的精神。

 时代召唤各有不同,但青春力量一脉相承。在这次大考中许多90后奔赴前线,作为中坚力量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这也让人们都看到曾经被认为“垮掉的一代”已经成长为祖国的盾牌和铠甲,稚嫩的面孔无畏艰难的磨炼,误解和偏见反倒促使当代青年练就过硬本领。

 2020年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纵观千百年历史,虽历经无数苦难,中华民族却从未被打垮。在一次次的磨练中,我们民族精神、意志、力量不断升华。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奋斗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往往荆棘丛生、充满坎坷。然而强者,总是从挫折中不断奋起、永不气馁。


4DE3


 作为90后的莘莘学子,虽没有奔赴前线,我们也要将此次疫情当做考验,练就过硬本领,不畏艰险,不惧困苦,勇于担当从身边做起,尽己所能为防控疫情做出贡献。与此同时,我们也要做好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披荆斩棘,砥砺前行的准备。

 在这个特殊的寒假里,我们心存着无数的感谢,经历着平凡的感动,更深深的铭记着那些与病毒鏖战只为国泰民安的“战疫”英雄们!因此,我们更要珍惜时代,担负使命,在担当中磨练,在尽责中成长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

 向英雄致敬,更向英雄学习,奔赴!





上一条:张涛:疫情中的谣言,你究竟信了几个?
下一条:许康:从军人到志愿者,我与祖国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