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一心双环 > > 学生社团联合会 Content
学生社团联合会
请输入搜索信息:

两岸青年交流协会举办两岸交流会

时间:2019-03-10  作者:社联新闻部 陈业泓  阅览次数:293次  责任编辑:张思纪

3月9日下午,由我校国际交流处主办,两岸青年交流协会承办的两岸交流会活动于我校金明校区图书馆八楼书评研究室顺利举行。



      会议伊始,协会宣编部部长陈业泓发言,他由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为主线展开,对讲话重点进行标注。带领大家回顾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年来两岸关系的发展历程,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新时代、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政策主张。他认为该讲话作为指导新时代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纲领性文件,对新时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完成和平统一大业,具有深刻意义,值得所有关注两岸的青年朋友学习。借此导引,他展开叙述,从荷兰统治时期的殖民贸易,到明郑时期的孤岛朝廷,从康熙收复台湾,到光绪十四年台湾建省,讲述早期的闽南、客家先民冒着海难和刑罚的危险度过海峡,在台湾创业的故事。大家从中了解台湾与大陆闽南、粤东地区一衣带水的关系和台湾民风的形成原因



      随后协会成员就这段历史发表各自的看法。2018级成员谢江说到,台湾的闽客械斗与南方地区的土客械斗有着相似之处,他谈到广东的广府、闽南、客家的民系争斗的历史,并用其他大规模移民造成的民系矛盾的例子推出汉族移民社会的基本模型。2018级成员于超帆则关注早期殖民地贸易的历史,他提到荷兰殖民者带来的西方农业生产制度,使台湾的蔗糖贸易一度称雄东亚。郑成功收复台湾后,郑明政权在台恢复明末农业政策,农业生产反而受到负面影响,在康熙海禁封禁下步履维艰。



      怀着对先民的崇敬和好奇,成员们继续发表各自论述,期间就明郑与清廷的民族立场展开激烈辩论。大家从台湾的早期历史的讨论中以小见大,得出有趣的结论,气氛十分活跃。



      会后,陈业泓说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鼓舞了海内外的中华儿女,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本次交流会带领大家重温总书记的讲话,并较为深入地学习台湾的早期历史,培养大家对宝岛台湾的兴趣。帮助每一个大陆青年了解台湾,促进两岸青年交流是本协会的创会宗旨。任何片面的热情无助于拉近两岸年轻人的距离,只有深入了解事实真相及其形成原因,才能建立理解。我们热切盼望两岸早日统一。”


  
       本次交流会营造了活跃的讨论氛围,带领同学们学习台湾历史,了解台湾文化,使同学们更加正确地看待两岸分治的历史事实。交流会展现青年心系国家的朴素情怀,培养青年爱国情操,加深青年“统一祖国,振兴中华”的使命感。


上一条:我校学生社团联合会社团维权周活动举办
下一条:书评学社读书交流会举办